网评苦中来 落笔有担当
发表时间:2015-07-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互联网为评论员提供了传播文明、施展才华的阵地和舞台。从2006年在网上写博客以来,我已经发表了3000多篇各种题材、各种体裁的博客。回顾写作这个漫长而艰辛的历程,我首先感到的是“苦”。

  写评论需要下苦功。9年来,我坚持每个工作日写一篇评论,始终保持一种充满激情、乐观不懈的常态。由于工作比较忙,而且经常加班,作息没有规律,我的大多数文章,都是在早饭前或晚上睡觉前借夜色、摸夜路赶写的“急就章”。有人问我:“你每天写那些东西干嘛?又没有稿费,又不能当饭吃。”我说,只是爱好,想到就写,物质的东西固然重要,精神的食粮更不能缺。尽管这种只为兴趣而写、为梦想而写的“无功利写作”状态确实很苦,但不知不觉中,我已把勤写、勤试、勤思作为生活的一种方式和习惯。

  写评论需要练内功。苦工是基础,还要辨真假明是非。网上各种虚假信息、恶意信息、无聊信息甚至谣言,时常煽阴风点鬼火。因此,在海量的信息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辨别真伪、去伪存真,显得尤为重要。经常看到一些时评写手和评论作者“抢新闻”,盲目关注那些吸引眼球的事件,也不问消息来源,不问新闻出处,不去核实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就在“第一时间”写出“即时评论”。结果往往评论发表后,就遇到“辟谣”的官方权威消息,这时才发现自己所评论的事件“纯属虚构”,是“乌龙”,是“恶搞”,是假新闻。这样的评论,不仅透支了作者的信用,把自己弄得十分尴尬;而且误导了公众,损害了媒体的公信力、权威性;更严重的是,被人利用,助推了谣言扩散、放大,给正常的社会秩序帮了倒忙添了乱。对此,我的体会是,铁肩担责任,落笔当慎重,宁可慢两拍,也不误半拍。

  写评论需要强硬功。坚持立场非常重要。我的博客在光明网,言论性文章主要发表在光明网和中国文明网,自然将拙笔聚焦“光明”和“文明”。题材既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涉及民生问题、安全问题、生态问题;既有对真善美、正能量的歌颂,也有对不文明现象和一些违纪违法贪腐乱象的批评批判。令人尴尬和困惑的地方在于,批判经常被当作是在放大负面效应、传导负面情绪,被认为是发牢骚、唱反调。这时候,唯有坚守自己对文明的认同和信仰,才能够稳扎稳打,走自己的路,不受外力左右、不动摇、不退缩、不懈怠。

  我有一个“评论梦”,哀民生多艰,愿天下不苦。我希望通过打磨文字的锋芒,探求个性的表达,让它不光有广度,还要有深度,能够经得起时间的冲刷、文化的沉淀。(渝北 潘德东)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5121&encoding=UTF-8&data=ACnjIQAAAAcAACrLAAAAAQAf572R6K-E6Ium5Lit5p2lIOiQveeslOacieaLheW9kwAAAAAAAAAAAAAALjAsAhRpWxPunblaQFZ4L3m0xnPOtX9bWAIUArSgmBlSCD1gzbdJQVJgPZ4pjR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5121&encoding=UTF-8&data=ACnjIQAAAAcAACrLAAAAAQAf572R6K-E6Ium5Lit5p2lIOiQveeslOacieaLheW9kwAAAAAAAAAAAAAALTArAhNT9Etnick5CFmU1_aG0zF4YOS_AhRiGBvR5GaEUX-QipQUH4WgPsij-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