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起手中秃笔 传递身边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5-07-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网络是一个伟大的发明,让世界更扁平,让你我身处万里却可遥相呼应。网络的时代,是信息极大丰富的时代,是信息爆照泛滥成灾的时代。

  这样的时代,可以看到国家图书馆的万卷藏书电子版,可以及时跟踪最新的国际国内新闻动态,可以和名人球星聊天互动,可以通过视频公开课平台学习世界顶尖大学的优秀课程。这样的时代,只要你想,你可以不断学习进步。

  但正如狄更斯的《双城记》中的这句话:“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犹如工业化初期的英国,轰隆隆的机器声带来的不仅仅是天文数字一样的工业产品,在看到生活更便利的同时,也要注意到雾霾笼罩的伦敦,工业化是有利有弊的。

  网络同样如此,信息的充足,不仅仅体现在古籍图书、新闻时讯、科研资料上,还体现在黄色信息漫天飞,性感图片随意飘,各种谣言语不惊人死不休,各种是中国人就转的煽动情绪的垃圾信息随处可见。

  阴暗的负能量一时之间也充斥在网络信息化的大潮中,这样的时刻,心存阳光的人们不能不发声。有公知就有对应的自干五,有民科就涌现出果壳网,万物总是对立统一。

  面对负能量,我们就要传播正能量,文明网上行。中央文明办及时组织起各大企业、协会还有机关工作人员,组成一支庞大而有力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大军,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形势,及时作出的应对。

  作为一名网络文明志愿者,当我最初接触这项工作时,只是机械的一看到积极向上的文章或者典型好人好事就进行转载。但时间长了,接触的次数多了,那种健康向上,不负时代,不负自身的感觉就越真,我意识到文明的内涵很宽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渗透于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只要肯用心,日常生活中文明的小事也可以感悟,网络上的见闻也可以积累素材,多多动笔,原创文章自然而然的就能写成。

  去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参会的72位文艺工作者名单曝光后,人们发现其中的70个人都是成名已久的艺术界内人士,只有两个人——花千芳和周小平,除了“网络作家”的标签,他们是谁、来自哪里、将去何方,这三个终极疑问竟一时难住了媒体。一番搜寻报道后,人们发现花千芳是长期活跃在美言、天涯、铁血等论坛的草根农民网络作家,作品以传递正能量、弘扬中国梦为主基调,代表作《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周小平的代表作则有《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等。

  从两个普通的网民到一夜成名,花千芳和周小平凭借的只有手中秃笔、心中热血。

  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如何才能做一名优秀的网络文明志愿者,那就是要多进行原创,原创更具有真实性,可看性。我们这些80后,要将自己强烈的国家认同感和家国情怀,用网言网语用当下流行的民意表现形式,表达出来,记录生活中的美,传播文明新风。(南通 策马而行仪同三司)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4602&encoding=UTF-8&data=ACnhGgAAAAcAACrLAAAAAQAo5oyl6LW35omL5Lit56eD56yUIOS8oOmAkui6q-i-ueato-iDvemHjwAAAAAAAAAAAAAALjAsAhRYZM2wqujLnvRC0AFJ8uISGJkLggIUduKCSHhrrf6f53B54b-Z0Bk5QY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4602&encoding=UTF-8&data=ACnhGgAAAAcAACrLAAAAAQAo5oyl6LW35omL5Lit56eD56yUIOS8oOmAkui6q-i-ueato-iDvemHjwAAAAAAAAAAAAAALjAsAhRtGk3RgFE1z_haraAZzLasQIbkhwIUcT0sPoQyOkUO2goQZz6NUWND3j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