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络正能量从重新认识身边人开始
发表时间:2015-07-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柴静的《穹顶之下》火遍大江南北仿佛是一夜之间的事,各大网站首页把柴静和她的纪录片推送在最显眼的位置,热门话题和朋友圈也被柴静刷屏,大家纷纷谈论起雾霾对自己生活的影响。看到这部纪录片以如此迅猛的速度传播,我被网络巨大的影响力深深震撼了。当然,这不是网络第一次显示它的实力,不知什么时候起,它已经悄悄占据了每个人的生活,传递着大大小小的社会事件,发挥引导社会舆论的作用。不过这次似乎与以往有些不同,它以一种严肃且严谨的态度将关系民生的话题置于风口浪尖,刺激着国人对社会、对雾霾麻木的心理。

  成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之后,我开始留意如何将生活中正面的情绪传递给更多人,如何把奋战在一线的电力工人的故事与大家分享。

  我认识的电力工人都是勤勤恳恳的“老黄牛”似的人物,在专业方面是一把好手!突发险情时,他们奔走在抢修第一线,夜以继日,不知疲惫,汗水一次又一次打湿了衣裳,只为保障电力安全平稳运行。然而,让他们分享自己的工作体会,他们却在一旁沉默了,完全没有工作时意气风发的干练模样。实习时我曾采访过一位电工师傅,他虽然是供电所里的老师傅,但丝毫没有前辈的架子,有人请教,他倾囊相授,分配任务时总挑最重的活儿干,他的脸因为常年巡线晒得黝黑,一双粗糙的大手写满了工作多年的不易。本以为在电力一线工作多年的师傅会有讲不完的惊险经历,在采访时我却拿师傅无可奈何:无论我怎么“威逼利诱”,师傅一句话就把我打发了——这是我的工作!这些在岗位上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的师傅不应仅仅“养在深闺人未识”,而应该积极宣传,成为公司员工的榜样。国网公司每年都会招聘一批大学生,初出茅庐的新手需要榜样的力量来带动,让他们在一线跟着师傅们学习,把自己打磨成一块美玉。

  最近朋友圈中许多同事分享了《40℃,电网工人和烤肉只差一撮孜然……》的文章。农网改造、维护线路、保障供电……毒日头下工作的电网工人不知汗湿几重衫,只因为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是他们的工作。随手转发电网工人的日常工作,是让用户了解电网的一条简洁明了的途径。曾经有人这样描写电网人的辛苦:“严寒大雪的冬天是浪漫的,电力工人却在冰天雪地里抢修;炎炎酷暑大家都躲在空调房闭门不出,他们却在炎热高温下作业;年夜饭阖家团圆时,他们却因为倒班无法回家;家人病危之时,他急得焦头烂额,却在外地开会无法赶回……”虽然电力工人为工作付出、牺牲了许多,社会上依然存在质疑之声,这些转发文章虽不可能从根本上杜绝用户的质疑,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改变用户的想法,传播公司的精神和文化。通过转发,告诉用户我们的日常工作,表达我们为社会服务的赤诚之心。

  柴静在《穹顶之下》说道:“呼吸是没有办法选择和逃避的,你的每一口它都在。”公司是每一位电力员工同呼吸,共命运的载体,我们应当好好利用网络这个平台,宣传身边的正能量,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电力职工,认识国家电网!(福建龙岩 阳光liu )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5223&encoding=UTF-8&data=ACnjhwAAAAcAACrLAAAAAQAz5oiR55qE572R57uc5q2j6IO96YeP5LuO6YeN5paw6K6k6K-G6Lqr6L655Lq65byA5aeLAAAAAAAAAAAAAAAuMCwCFHxXR7tcnhn2-wmtt3yA6B84xK-GAhR1Kz9GgohUnE9GTRDKEKS-djCI-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5223&encoding=UTF-8&data=ACnjhwAAAAcAACrLAAAAAQAz5oiR55qE572R57uc5q2j6IO96YeP5LuO6YeN5paw6K6k6K-G6Lqr6L655Lq65byA5aeLAAAAAAAAAAAAAAAuMCwCFGa-uNeRhJi45sQqoqdQtp9VtZAQAhQevOVSl0p0-nd_Q453LNVjcAP2X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