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 给我以传播网络文明的动力
发表时间:2015-07-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做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比之其他志愿者,除了一份爱心,更需多一份责任和坚韧,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磨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我真正爱上网络文明传播,源于2013年12月中国文明网·晋城站的一次约稿,主题是:跟着道德“偶像”做好事,我们是这样追星。虽然,中国文明网早先从其他媒体转载过我两篇文章,但直接给其写评论是第一次,同时被约稿的还有多名评论员,我行吗?平时被大家誉为“写稿快手”,写了篇题为《道德需要群星荟萃》的800字网评,这本是我最熟悉的题材,却为此寝食不香,绞尽脑汁,整整琢磨了一天一夜,直到约稿最后时限才交稿。当看到网管“恭喜被中国文明网采用”的跟帖后,心中窃喜,但我并无丝毫的轻松和快乐感,此刻,“责任”二字重重地压在心头,让我更思考的是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

  接下来的日子里,写文明网评成为我业余生活的主要内容。但因工作繁忙,家庭状况特殊,能够让我写稿的时间基本只有早起五更的两个小时。此乃次要,关键是授人一碗水,自己需先装满一桶水,还要有源源不断的自来水。做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自身非有足够的“正能量”储存不可。为此,我别无选择,只能学习再学习,时时注意从媒体和社会生活中积攒素材,之后,再变成有思想灵魂、能教育启迪人的作品。文明网评不能为而写,必须用心去悟,带着责任去写,写出真实,鼓舞人心,能够令读者点赞。由此,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走路、吃饭、睡觉,或是在何地,一有灵感,哪怕是一句话,我也要把它记在手机里,写在纸条上。每写一篇文明网评,实际就是一次心灵感悟和履责的过程。

  欣喜的是,我的博客里有了一个相对固定的读者群,许多文明网评常被大小网站和个人博客转载,《好人是“一面旗帜”“一盏灯”》一文在新浪网就被转发了59次,借助中国文明网及晋城站平台,更让我的一些网评传遍全国,《友善 依然是我们社会精神的主流》被山东省作家出版社收录到一精神文明教育丛书。特别中国文明网推出“好人365”专栏,让每一位封面好人都成为我的收藏,好人精神不断让我的灵魂丰富爱来,也让我的笔端丰满起来,当从小意外造成重度残疾的侄女,看着我的好人札记坚强起来、最近就要结婚时,我真的感动了。

  亲友、同事常为我的文明网评点赞。再看,同是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遵义县文明办陈朝安,在他的网评中写到:“在贾合祥的心得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好人’们身上的闪光之处,看到了他们给我们的心灵镶上的七色彩虹。”铜陵文明网周一凡则说:“当越来越多的贾合祥都在为‘中国好人’鼓与呼时,‘中国好人’与‘中国好人’的粉丝们,就能够你呼我应,唱一曲弘扬正能量的最强音。”这些,都是对我做网络文明传播者最好的鞭策,让我感到了做一个网络文明传播者的骄傲和责任,更坚定了信念。

  从网站的关爱,到大家的支持,我深感,做网络文明传播者,最重要的并非发了几篇网评,而是自己首先要有一份责任担当,努力成为一名心怀正能量的文明者,不求回报,不惜付出,真诚付出。这样,也才能更好地传播文明。(晋城 贾合祥)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2555&encoding=UTF-8&data=ACnZGwAAAAcAACrLAAAAAQAr6LSj5Lu7IOe7meaIkeS7peS8oOaSree9kee7nOaWh-aYjueahOWKqOWKmwAAAAAAAAAAAAAALjAsAhQLZ4VTsHzdNIZxHhLWK3AEkn0dHQIUC9tm9-7vug-vNzosgoFR0MEZWI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2555&encoding=UTF-8&data=ACnZGwAAAAcAACrLAAAAAQAr6LSj5Lu7IOe7meaIkeS7peS8oOaSree9kee7nOaWh-aYjueahOWKqOWKmwAAAAAAAAAAAAAALjAsAhRnco1VtasvOwDaiXJtzIJyJGU5LQIUYT8ZVxrJ2fzA0GCQliIdothIAO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