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网络文明 从力所能及做起
发表时间:2015-07-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网络世界纷乱而复杂,它是个奇幻的世界,有着无穷的魅力,让我们在它强大的信息量和便捷下快速的进步,但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沉沦。“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用这句话来形容网络信息时代也不为过吧!越来越多的人利用网络在线学习、传递信息、交流感情,互联网逐渐渗透到社会领域的方方面面,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同时,网络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许多负面影响,例如越来越多的人沉迷于网络游戏、浏览不良网站,再比如网络诈骗、电脑病毒、黑客入侵等情况层出不穷,危害了个人甚至国家的利益与安全。

  而为网络正身,立信至关重要。一己之力虽绵薄,但就是檐上水滴用它坚韧的信念,不可思议的毅力洞穿檐下石。而作为新时代的网络志愿者,我们就是信守着这样的承诺,用滴水穿石的毅力尽己所能,不计回报,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做任何事都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做起。当刚开始接触网络志愿者这项对我来说非常新奇的工作时,可能是认识上的不足,总以为只要将一些比较积极向上、有启发意义的文章或者一些好人好事进行转载,顺手而为之。但是随着深入到其中才让我深刻的理解,称之为“工作”的事只会带给你“负担”,你无法体会到深入其间的乐趣,因为你还无法理解文明内涵的宽泛,这远远不是你一时的任务使然能明白的道理。而也正是有了这样的感受,我们几个志愿者开设了讨论群,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研讨或交流,制定了各自的目标和专攻方向。对作为母亲的我来说,关注孩子的教育问题会更为敏感,我会将对传播网络文明的信息植入到孩子的教育中,和孩子一起分享我在传播网络文明的心得体会,同时将这份信念植入孩子纯真的内心,和孩子一起关注“天天正能量”、“好人365”等网络正能量,并和孩子一起讨论好人的事迹,一起撰写评论,共同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近好人、理解好人、学习好人。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我的孩子带动他周围的同学、朋友,让他们从小培养互助友爱、共同进步的品质。我们也积极利用并依托单位原有资源,及时发布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态,如单位开展的宣传“世界水日”、“学雷锋活动”、单位先进事迹等单位文明创建成果,让身边人、身边事影响更多人,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分享正能量。

  当你自觉自愿的把传播网络正能量当成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像现代人关注微信一样,每天有兴趣的翻看,而随着你对整个社会文明建设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时,你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到自己身边的人,并深入到孩子的教育中。而只有当你真正认识并感受到网络文明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时,你才会真正重视并深入到这份事业中去,而这种认知也正是在我们国家对这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重视下,才慢慢让我们这些本无头绪的志愿者们变换思维,真正自愿承担起这个重任,把它作为一种对生活的态度和爱好去用心做好、传承好。(上海市奉贤区排水管理所 谈英)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2553&encoding=UTF-8&data=ACnZGQAAAAcAACrLAAAAAQAo5Lyg5pKt572R57uc5paH5piOIOS7juWKm-aJgOiDveWPiuWBmui1twAAAAAAAAAAAAAALjAsAhQDb8Nw9ujfd6s2_tiYeDtVip1wgQIUUnFa8ZMAElP7KRrCDVz3s-N9d_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2553&encoding=UTF-8&data=ACnZGQAAAAcAACrLAAAAAQAo5Lyg5pKt572R57uc5paH5piOIOS7juWKm-aJgOiDveWPiuWBmui1twAAAAAAAAAAAAAALjAsAhRMqZz3eg2InQQ17yGQbY0ZroyWaAIUPEibFGQ7R-nScsXXJZ_E3fTmUr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