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光明 网络世界便不再黑暗
发表时间:2015-07-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有人说,文化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我想,在网络世界里,这样的文化,我们同样需要。

  最初接触“网络文明传播”这个词时,难免会感疑虑和彷徨。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可以做什么?这样做,有意义和价值吗?偌大网海中的一叶扁舟,我们能改变,或者改变的了什么?……带着数之不尽的疑问,我开始了自己的志愿者之旅,而这一路上,收获的是成长与感动。

  我们可以做什么?

  每当看到频现的网络谣言、惊悚消息、网上谩骂,不觉会让人内心一颤。我觉得,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首先能做的,便是有所选择,守住自己的底线。面对各种骇人听闻的消息,我们不应盲目跟风,急于转发、点评,而是要理性发声,将更多的注意力和关注点,放到美好的事物上。在与“好人365”相伴的300多个日夜里,每每品读好人故事,都感觉这是一次次心灵启迪与净化,虽然时有负面消息充斥在网络世界里,但也不乏一股清泉、一缕唤起人心的美好在网络上传递。正因为我们坚信这种美好,通过网络不断分享、传递,让更多人知道生活中从不缺少美,也从不缺少正能量。

  我们能改变什么?

  有人说,网络世界是冰冷的。在我眼中,每个怀揣文明与希望的志愿者,就像是网络世界里的星星火种,虽然没有太阳般耀眼的光芒,但是当无数微弱的星火聚集在一起时,也能驱逐网络世界里的黑暗,带去温暖。2015年6月,无声的网络串起鄂尔多斯全城吃面救助“面馆宝宝”的故事,不论是转发爱心消息的好市民、特意去吃一碗面的好路人还是赶去帮忙的好义工,在这场网上网下接力的爱心行动中,每个人都是文明传播的志愿者,每个人都是正能量传递的代言人。作为亲身经历、见证这个故事的我,真切感受到,网络正能量传递不分你我,也从不遥远。每一次爱心转发、每一个爱心回应、每一滴善意的举动,都值得点赞加油,而这些都将为网络世界、为他人带去一缕光明与温暖。

  改变了我们什么?

  回望一路走来的志愿之旅,我想,我们学会了理性和勇敢。刷微博、看微信、浏览网页时,我们学会了思考判断,而不是盲目发声。在看到一些正能量消息时,我们不再犹豫扭捏,不再吝啬为文明代言,而是勇敢的将这一棒接力传递下去。再后来,每当看到好的文章,总会习惯性的去和同事、朋友们分享交流;每当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看到暖心的一幕时,总喜欢用手机拍下来,记录身边感动的一瞬;每当群聊天里,有人出言不逊时,总会习惯性的去提醒文明用语,文明用图。有同学打趣说,“自从不让说脏话,感觉自己都不会聊天了”,我想,善意的提醒,也是一种改变、一种力量,而这种文明交流的氛围将越来越好。

  曾在文明网上看到过一句话,很喜欢,便记录了下来。“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我想,这就是我们存在的价值,也是网络文明传播应有的意义。(鄂尔多斯 胖胖白)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50848&encoding=UTF-8&data=ACn5gAAAAAcAACrLAAAAAQAo5L2g5pyJ5YWJ5piOIOe9kee7nOS4lueVjOS-v-S4jeWGjem7keaalwAAAAAAAAAAAAAALjAsAhQcgykNw3Wjc4rrkLsH-subDNc89wIUF-ATa0C2A-QmZelpgBwA1Y7008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50848&encoding=UTF-8&data=ACn5gAAAAAcAACrLAAAAAQAo5L2g5pyJ5YWJ5piOIOe9kee7nOS4lueVjOS-v-S4jeWGjem7keaalwAAAAAAAAAAAAAALjAsAhQFvAblcxvTosX71cg-ODFKl9Xr1AIUdjxbwpPDiTIr8C9kGeT1Z5d6Yr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