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文明评论君
发表时间:2015-07-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大学毕业后,成家立业,热爱写作的我笔尖日渐拙钝。2014年1月,无独有偶,我成了一名志愿者,开始了我的评论写作生涯。

  坚持每天写评论文章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写评论,第一是因为喜欢,第二是因为自己专业的问题。写评论的初衷既是为了练笔,也是为弘扬社会正能量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时常自嘲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瘾君子,唯有写时评才能让我焕发生命的青春活力。平日里,工作闲暇之余,《人民日报》就是我最好的调节剂。看评论员们准确到位的用词,体会他们犀利笔尖里一针见血的观点;浏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里的新闻,为写时评挑选合适的素材;夜深人静,孩子入睡后就是我文思泉涌的时候了。键盘里,敲下自己对当下时事和社会正面、负面现象的粗浅看法,千儿八百的文字成文就是自己的最好犒赏。

  每天早上八点半,准时打开文明评论网页,查看自己的写作成果。文章上了,一阵欣喜;没上,反思不足。写评论成了评价自我文笔和观点的最好途径。

  文明评论写多了,自己也就不自觉地成了的文明传播者。平日里,我总喜欢用三两分钟把自己写的评论观点在课堂上与学生们分享,在《外滩之殇,悲痛之外的反思更重要》被采用后,我利用主题班会课与学生们一起探讨了公共伤害事件发生的严重后果,通过血淋淋的事实告诫孩子们在公共场合应该恪守的文明素养和文明规则;在《传统文化进校园,传承大有可为》被采用后,我校开展了《悠远闽南韵文化采风》市级夏令营报名,让学生们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系列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陶冶了学生们的乡土情怀,让传统文化根扎学生心间……

  在我看来,文明评论就是传递社会正能量,传播社会文明的有效载体。文明评论打开了一扇善恶美丑的窗,我们能做的就是传递文明,鞭笞丑恶,浇灌文明之花遍地开。

  写评论给了我一双睿眼,让我用更客观的眼睛去评价社会万象,去感悟人间冷暖。致我那痴狂的评论年岁,感谢它让我趋于平静的心再次被激活,就让文以载道继续充实丰盈我的人生吧!(厦门 陈美园)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5103&encoding=UTF-8&data=ACnjDwAAAAcAACrLAAAAAQAV5oiR5piv5paH5piO6K-E6K665ZCbAAAAAAAAAAAAAAAuMCwCFCDBhUVrQ2hbMjDuob-P7t17oHN3AhRuWA_pSAjNk6kQ_IiW_Cx1u4hDO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45103&encoding=UTF-8&data=ACnjDwAAAAcAACrLAAAAAQAV5oiR5piv5paH5piO6K-E6K665ZCbAAAAAAAAAAAAAAAvMC0CFEYIaJAkdbUc1Qa8t_4dATaZXX2RAhUAhML3Zig50pSjOG30g9AeYsrbhw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