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的问候:关爱家中的老人
发表时间:2012-09-24   来源:中国文明网

由微电影《钥匙阿姨》想到的

  中国文明网消息(王德伟)一部改编自常州“道德讲堂”典型人物徐琴秀真实故事的微电影《钥匙阿姨》在互联网热映,让一位平凡的邻家阿姨成了网络红人。我们在感慨于徐阿姨的热心与诚信之余,也会发现像徐阿姨社区里那样的空巢老人现象已经很普遍了,以前只是城市里多见,现在已经蔓延到乡村。中秋将至,在这个本该全家团圆的节日里,不知道又有多少空巢老人望眼欲穿等待家人团圆,多少空巢老人“独守空房”。

  每次一提到空巢老人这个话题,我总是第一时间想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这句话,古代交通和通讯极不发达,古人认为父母健在,儿女非不得已不能远游,应该在父母身边请安侍奉,以尽孝道,如果因事迫不得已要出远门,也要告诉父母缘由和去向。这句话在当下,只是一种终极孝道的理想。当代经济飞速发展,人口流动性增大,独生子女家庭比例不断增加,造就了越来越多的“421家庭”:两个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同时照顾四位老人和至少一个孩子,承担巨大的家庭责任和经济压力。空巢现象在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健全、医疗卫生仍不发达的中国,已经成为与人口老龄化并行的严重社会问题。空巢的形成原因是复杂的,很多情况我们无法左右,空巢已成客观事实,社会需要更多像“钥匙阿姨”一样的热心人,我们也要思考怎样避免父母成为空巢老人,如何给空巢老人们温暖和关爱。

  首先,亲情是治疗“空巢”这一社会问题的良药。儿孙们的关爱对空巢的老人来说是无可替代的,我们要大力倡导和督促中国人尽孝要趁早。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名称已记不清了,但是其中一个问题让我触目惊心,每每想起都无法释怀。那就是:离开父母身边上学和工作后,你多久能够回家一次,在父母有生之年,我们还能和父母在一起呆多少天?那些与父母生活中同一个地方的“幸运孝子”请自动飘过,我对你们表示深深的敬仰和羡慕。而众多如笔者一样不在父母身边,在外求学、在外工作,又在外成家立业、生儿育女,甚至将来终老“第二故乡”(说异乡有点太残忍)的朋友们,无法回避“空巢”这个深刻而有点残酷的话题。其实父母对子女的要求实在是低的有点卑微,如歌声所唱,他们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总操心就图个平平安安。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合并放假八天,然而不知道有多少人不回家,又有多少人想回家而回不去,这里面的原因你们都懂的。但想想父母期盼的眼神,渐老的双鬓,克服时间、空间和铁道部等重重阻力回到他们身边,尽尽点滴孝心吧。

  2012年8月13日,由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共同发布的新版“24孝”行动标准,虽然事无巨细的有点八股的感觉,但却在网上引起热议。请各位扪心自问、对比反省自己能做到几条?当然,每个人情况不同、性格各异,有的人可能一辈子可能都没有对父母说过“爱”这个字,但爱融化在点滴言语和行动中,如春雨甘霖般润物细无声。孝重在内心,重内涵而轻形式,所以,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吧,常给父母打个电话报个平安,每年给父母拍张照记录他们日渐衰老的容颜,有机会就带父母出去游玩……以上这些都不难做到,不要以忙、累、忘为接口,忽略了孝这件大事,敬业奉献固然重要,孝老爱亲更不可荒废。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到时候悔之晚矣!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邵紫晖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