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商丘市五项机制助推“商丘好人”良性循环
发表时间:2014-08-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河南省商丘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打造“商丘好人”品牌,五项长效机制(鲜明的导向机制、便捷的选树机制、广泛的宣传机制、有效的帮扶机制、定期的回访机制)高效运转,“商丘好人”群体层出不穷。截至目前,商丘各行业涌现出典型性、代表性“商丘好人”9000多名,700多人的事迹被中央、省级媒体深度报道,6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1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特别是今年以来,已有19名“商丘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商丘好人”的善行义举、侠肝义胆不仅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彰显了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社会新风,“商丘好人”现象已经从一株株盆景汇集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一、鲜明的导向机制,优化了“商丘好人”的人文环境。多年来,商丘市委、市政府相继开展了“道德规范进万家,诚实守信万人行”活动、现代商丘人形象大讨论、现代商丘人形象塑造及延伸工程、“学习雷锋精神,争做道德公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系列活动扎实有效。2013年以来,先后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弘扬‘商丘好人’精神 树立好人商丘形象”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关于建立“商丘好人”推选、宣传、帮扶长效机制的方案》、《关于进一步开展向“商丘好人”群体学习的通知》等文件,弘扬了社会新风尚,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使“商丘好人”的生发沃土越来越深厚。

  二、便捷的选树机制,壮大了“商丘好人”的群体规模。积极发动媒体、机关、企业、高校、民间团体、普通市民等各方面的力量发现、选树“商丘好人”。一是依托商丘日报、广电台、商丘网、商广网信息选树。及时广泛传播“商丘好人”事迹,引发社会关注。二是动员民间社会组织选树。支持志愿者、义工联等“商丘好人”团体发展和申报“商丘好人”,通过道德促进会、道德评议会、青年敬老协会、志愿服务队等形式,丰富平民化的选树平台,不断挖掘民间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三是依托基层组织层层推荐选树“商丘好人”。村里建立由村干部、村民代表、“五老”组成的“商丘好人”评议会,每月选树评议一次“商丘好人”,评议中,群众既是受众,又是参与者、传播者,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四是工、青、妇、公安、民政、教育等部门从评选出的各类先进典型中选树“商丘好人”。

  三是广泛的宣传机制,放大了“商丘好人”的知名度。建立“商丘好人”联动宣传机制。一是积极搭建宣传平台,开办“商丘好人网”,开设“我身边的雷锋”、“商丘好人大家谈”、“先进典型网络推介”等专栏专题。二是积极邀请中央、省属媒体大力宣传“商丘好人”。今年2月27日,中央、省、市等十多家新闻媒体齐聚商丘,对“商丘好人”现象进行集中采访,扩大了“商丘好人”现象的影响力。7月4日,《河南日报》在第9版整版刊发调研文章《好人文化结硕果 满城遍开文明花——关于“商丘好人”现象的调查与思考》。7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政府建机制扶持 企业出资金赞助——商丘好人不吃亏》的文章。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在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发稿1000余篇、新闻图片500多幅,新闻网站发稿1620篇(条)。三是开设“商丘好人”手机报,每期刊发一个“商丘好人”事迹,中央和省级主流新闻网站对部分“商丘好人”进行转载或报道。四是开设道德讲堂和举办道德模范报告会、道德模范故事汇、道德模范图片展,利用广场文化演出活动等多种形式,将“商丘好人”好事编成小故事、小节目,使“商丘好人”的感人事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五是积极利用大型公益广告、LED广告屏、车载滚动字幕等形式,对“商丘好人”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六是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移动新媒体,吸引市民主动加入到传播者的队伍中。

  四是有效的帮扶机制,倡树了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一是让好人有荣誉受尊敬。每当“商丘好人”涌现后,各部门都及时给予精神奖励。市文明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残联等群团组织和部门,按照各自的权限授予道德模范、优秀青年、巾帼标兵、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增强“商丘好人”自豪感和幸福感。二是让好人有温暖得实惠。为使“商丘好人”良性循环,商丘市帮扶“商丘好人”协会应运而生。协会的宗旨就是要做到“事有人管、苦有人问、难有人帮、喜有人贺”,倡树“好人好报”价值导向,并激励更多的企业和公民成为“商丘好人”团体和个人典型。协会根据每位“商丘好人”家庭的实际情况,及时开展针对性帮扶。属低保救助对象的,协调民政部门帮助其纳入低保救助范围。属救助致残人员的,协调市残联认定其伤残等级并给予扶持。属下岗失业人员的,协调人社部门帮助其寻找就业岗位。子女入学有困难的,协调教育部门帮助解决其就学问题。因病致贫的,协调有关企业和爱心人士结对帮扶,捐款捐物帮助其治病就医。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协调见义勇为基金对其家属进行奖励,并协调社会救助、帮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422位“商丘好人”得到了帮扶。三是让好人建组织扩队伍。为激励“商丘好人”持续做好事,鼓励公众学好人做好人,我们积极扶持“商丘好人”中有号召力影响力的典型带头人,建立各类公益组织和群众性社会服务队伍,扩充人员,建立服务平台和场所,开展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方面形成了党员、青年、职工、老年、巾帼、文明单位、网络文明传播、红十字、社区等九只志愿服务队伍。群众性服务队伍已形成了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商丘市义工联、商丘市的士之家、商丘市骨髓捐献队等品牌群团组织。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清洁家园”、“助你成才”、“关注夕阳”、“生命之光”、“金秋助学”、“爱心送考”、“绿丝带顺风车”等品牌性活动,发挥了“商丘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了平民百姓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热情,助力“商丘好人”持之以恒传递社会正能量。

  五是定期的回访机制,温暖了“商丘好人”群体。每到逢年过节,传统节日,我们都定期对“商丘好人”典型进行回访,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社会认可度、帮扶等情况,确定下一步宣传、报道帮扶走向,鼓励他们继续传递“向善向上”的正能量。(河南省商丘市委宣传部)

    商丘让好人得实惠 探索好人回访新机制

  一位月收入只有2000元的菜贩,凌晨在马路上捡到一个装有6000多元现金的公文包时,应该如何选择?王超华以寒风中苦等失主6小时的行动给出了答案。“贩菜哥”的事迹传到商丘,家乡民权县领导专门赶赴石家庄看望。在此之前,镇政府已对王超华母亲所住的房屋进行改造,为他符合条件的亲人申请低保。“在外卖菜,最挂念的就是俺娘,一到阴天下雨俺就害怕出事。”王超华说,老家政府的这些措施,除了他一个心病。
  给好人最贴心的关爱,在商丘正成自觉。宁陵县黄岗乡小学教师张伟,身患强直性脊柱炎10多年,腰弯得将近90度,却一直坚守在教师岗位上,河南张弓酒业主动承担了张伟5万元医疗费,郑州市济华骨科医院专家为他义诊手术,并捐赠治疗专项基金15万元。在帮扶“商丘好人”回访座谈会上,已经“挺直腰杆”的张伟激动地说:“社会给我如此多的关爱,我要尽职尽责,让爱心不断传递。”
  好人过得怎么样,还需要什么帮助,商丘探索建立好人回访新机制,重在温润心田,持之以恒。20年前因跳进冰河抢救焦作货车司机牺牲的张环礼,商丘人民没有忘记。宁陵县在当年他牺牲的西沙河畔建造了张环礼烈士陵园。每年清明时节,各级机关单位和附近学校的学生都会去祭扫,各级团组织也常到英雄家中慰问,送去生产生活用品和慰问金。
  商丘市成立帮扶商丘好人协会,协调民间爱心基金和社团专项资金,支持从事公益事业的社会团体、资助生活困难的“商丘好人”。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80家爱心企业和4300名爱心会员入会,回访“商丘好人”2397人次。商丘还推行“文明单位帮扶道德模范”活动,国家级文明单位市检察院、市公路局、市地税局等与10位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结成帮扶对子,形成爱心接力。[详细]

     关于“商丘好人”现象的调查与思考:好人文化结硕果

     建立“商丘好人”回访机制。商丘市委宣传部定期不定期对好人典型进行回访,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社会认可度、帮扶等情况,确定下一步宣传、报道走向,鼓励他们继续传递“向善向上”的正能量。当前,随着“好人”群体不断扩大,回访面临着时间、精力、人员的多重压力,商丘市正在想办法发挥民间组织的作用,将帮扶与回访相结合,确保掌握每一个好人及其家人的最新动态,及时帮助,适时进行二次宣传。

    政府建机制扶持 企业出资金赞助:商丘好人不吃亏

     (道德视点)“商丘好人”:用真情照亮社会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