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商丘好人”现象的调查与思考:好人文化结硕果
发表时间:2014-07-11   来源:河南日报

  “商丘好人”培育的主要做法

  让好人好事常有常新,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目前,商丘市已经建立了“商丘好人”正确的导向机制、广泛的宣传机制、便捷的推荐机制、有效的帮扶机制、必要的回访机制等五种长效机制,确保“商丘好人”生发沃土越来越深厚,群体规模越来越宏大,辐射影响越来越久远。

  建立“商丘好人”存储机制。商丘市委宣传部对现有的“商丘好人”事迹进行分类梳理,建立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类型的“商丘好人”库。好人库实行动态管理,对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各民间团体、协会及个人推荐的好人,经考核审查后,丰富到好人库,作为各项“商丘好人”形象宣传活动的支撑。

  建立“商丘好人”推荐机制。为了使“好人”宣传长流水、不断线,商丘市委宣传部积极发动媒体、机关、企业、高校、民间团体、普通市民等各方面的力量发现、推荐好人。一是要求市属各主流媒体、网站把收集到的好人好事线索整理并拿出宣传报道方案后第一时间报送。二是要求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市直各单位、市属大(中)专院校、中央、河南省驻商丘各单位,包括文明办、民政、工会、残联、见义勇为基金会等单位每月将掌握的好人好事材料报送一次。三是号召各民间协会、社会团体随时报送好人好事。四是在《商丘日报》等市属主流媒体上开通了“寻找身边的好人好事”有奖征文专栏,鼓励市民参与发掘、推荐好人。

  建立“商丘好人”宣传机制。一是积极搭建宣传平台,开办“商丘好人网”,开设“我身边的雷锋”、“商丘好人大家谈”、“先进典型网络推介”等专栏专题,开展“寻找身边好人”有奖征文活动。二是积极邀请中央、省属媒体大力宣传“商丘好人”。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在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发稿1000余篇、新闻图片500多幅,新闻网站发稿1620篇(条)。三是开设“商丘好人”手机报,每期刊发一个好人事迹,中央和省级主流新闻网站对部分“商丘好人”进行转载或报道。四是开设道德讲堂和举办道德模范报告会、道德模范故事会、道德模范图片展,利用广场文化演出活动等多种形式,将好人好事编成小故事、小节目,使“商丘好人”的感人事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五是积极利用大型公益广告、道路指示牌、LED广告屏、车载滚动字幕等形式,对“商丘好人”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六是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移动新媒体,吸引市民主动加入到传播者的队伍中。正是由于这种立体式、多层次、高密度的宣传,有力扩大了好人好事的社会影响,在全社会营造了争当道德公民、争做“商丘好人”的浓厚氛围。

  建立“商丘好人”帮扶机制。“好人有好报”是对做好事者符合逻辑的推论,也是对做好事者最好的褒奖。为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好人、激励向善的氛围,商丘市建立了不同层次的帮扶机制。一是协调市文明办、市直工委、市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的权限,及时对涌现出来的“好人”授予道德模范、优秀青年、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并在就业、救助、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二是积极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专门成立了“商丘好人”救助协会,积极倡导爱心企业和公民加入,对需要帮扶的好人进行跟踪帮扶,及时提供爱心救助。三是协调见义勇为基金会、残联、民政、工会等民间爱心基金和社会社团专项资金,做好定向、对口帮扶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397位“好人”得到了帮扶。

  建立“商丘好人”回访机制。商丘市委宣传部定期不定期对好人典型进行回访,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社会认可度、帮扶等情况,确定下一步宣传、报道走向,鼓励他们继续传递“向善向上”的正能量。当前,随着“好人”群体不断扩大,回访面临着时间、精力、人员的多重压力,商丘市正在想办法发挥民间组织的作用,将帮扶与回访相结合,确保掌握每一个好人及其家人的最新动态,及时帮助,适时进行二次宣传。

  “商丘好人”现象的社会影响

  “商丘好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社会的主流价值,在全社会形成了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传播了时代正能量,提升了商丘的外部形象,为商丘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道德支撑。

  传递和激发了社会正能量,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商丘好人”群体中,不管是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还是诚实守信、孝老爱亲,他们只是坚守了自己平凡的良心,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施以援手,用自己朴实的、平凡的善举,温暖着他人,照亮着社会。当“挟尸要价”触痛人们的神经时,黄伟和他的水上救援队一次次用爱托举临危的生命;当“扶人遭讹”成为人们普遍的担忧时,张晓华依然救助车祸母子不留姓名;当社会诚信遭到践踏时,农民李敬斋报恩照料多年前救助自己的中风医生……“商丘好人”的一次次善举守护了社会的道德底线,并以自身向上向善的道德能量影响和带动着更多的人,形成了“商丘好人多,满城正能量”的生动局面。

  形成了文明社会风尚,维护了社会稳定大局。“商丘好人”不是一座难以企及的丰碑,而是一群具有浓郁“草根”气质的身边普通人,让群众感觉既熟悉又亲切。他们的事迹,虽然不是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却可亲可近,感人至深,充分彰显了豫东商丘人身上具有的大气、豪气、正气。如今,在商丘普通市民中,好人好事知晓率很高,人人都耳熟能详。身在商丘,无论是街头巷尾,还是通过报纸、电视,随处可听到好人的故事,看到好人的事迹。市民对此不仅认可支持,还积极响应参与。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一大群“商丘好人”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涌现,“好人好学、好人好做”在商丘蔚然成风,社会大局稳定,社会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发生率都有所下降,人们的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叫响了“商丘好人”品牌,极大提升了商丘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商丘好人”经过积累、提炼和建设的淬炼之路,已经成为商丘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集中展示了商丘的社会风气和城市形象,有力地提升了商丘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软环境。近年来,万宝电器、澳柯玛电器、安踏鞋业、乔治白服饰、史丹利复合肥等一批知名企业和项目落户商丘,看中的就是商丘诚实守信的投资环境,看中的就是商丘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看中的就是商丘良好的政风、行风、民风。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