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袁州“好人文化”让城区更具“精气神”
发表时间:2014-07-07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宜春市袁州区评选的“最美劳动者”、“最美家庭”新鲜出炉,这是今年以来继“十佳好人”、“十佳公仆”、“十佳村(居)干部”表彰之后,该市又一批通过基层推荐、层层筛选出来的先进楷模。近年来,袁州区各行各业先进典型频出,道德楷模不胜枚举,仅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就达23人之多,位居全省前列。“袁州好人”用道德的火炬照亮了人们的心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精彩演绎,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好人文化”让古老的袁州更具蓬勃向上的“精气神”。

  好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非偶然现象,而是袁州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精神文明建设常抓不懈的结果。近年来,袁州区委、区政府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等位置来抓,通过积极开展“学英模、树正气、促和谐、谋发展”、送戏送文化下乡、道德讲堂建设等道德实践活动,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美德基因”植入民众心中,点燃了全区干群学做好人、争当好人的激情。同时,袁州区广泛开展“小公民道德”、“道德家书”、“中华经典诵读”、“立德树人·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塑造未成年人高尚的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袁州区还建立对道德楷模的长效帮扶机制,对他们进行表彰奖励和广泛宣传,对其子女就业、上学等方面给予关照,并将生活困难的好人纳入低保等,真正使他们有苦有处诉、有难有人帮,不让英模流血流汗又流泪。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袁州好人”现象引发社会各界的爱心接力,凝聚并传递道德的正能量。目前,由爱心人士自发成立的袁州区希望之家志愿协会、袁州区助残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社团组织,正以“滚雪球”效应在逐渐壮大。其中袁州区希望之家志愿协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发展会员1000余人,共组织爱心活动620余次,帮扶3万余人次,累计帮扶资金达100万元。日前,袁州区又全面启动了“好人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活动,以此带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为建设文明幸福袁州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通讯员钟世庚)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