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晋宁县培育思想道德建设领域先进模范人物的做法
发表时间:2014-07-11   来源:云南日报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设培育道德模范的阵地 
——云南晋宁县培育思想道德建设领域先进模范人物的做法(一)

 
 寻找宣介“幸福晋宁事 美丽晋宁人”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强调,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多年来,晋宁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抓好新形势下的道德建设工作,近5年来全县获得县、市、省、国家各级表彰的道德建设领域模范超过60人。从对晋宁县的调研分析中我们看到,晋宁县之所以能够在思想道德建设领域取得这样的成效,主要得益于在培育、发现思想道德建设领域先进模范人物,不断营造发现正能量、展示正能量、形成正能量的良好氛围等方面,专题部署、多措并举、大力推进。首先,就是在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打好主动仗,把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狠抓经济发展,强化组织建设,加强理论宣传教育,建立奖励激励机制,为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打牢坚实基础方面,进行了扎实有效的实践探索。

  狠抓经济发展,夯实培育模范的物质基础。多年来,晋宁紧紧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和现代新昆明建设的重大机遇,狠抓工业突破、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积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统筹城乡发展,深入实施滇池水环境治理,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县域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发展势头。连续4年荣获云南省经济发展先进县,2011年跻身云南省县域经济十强县之列,2012年荣获“全省县域科学发展先进县”奖项,2013年,进入第13届中国西部县域经济百强县。经济的快速发展支撑了精神文明建设的蓬勃发展,道德建设跃上了一个新的高地,为道德建设领域模范的成长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强化组织建设,形成培育先进模范的坚强保障。晋宁县将思想道德建设领域模范人物的推荐评选表彰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以提高公民道德文明素质为目标,把先进典型的培育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有机结合,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机结合,与文明县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担任主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及县委政法委、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工商局、县新闻信息中心、县电视台分管领导担任副主任,县文明委成员单位相关同志为成员的县评选道德模范活动组委会,在县文明办设办公室。同时,各乡(镇、街道)也成立相应组织机构,为推荐评选表彰道德模范人物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推进宣传学习,提高先进模范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对各类先进模范事迹进行持续深入的挖掘和浓墨重彩的宣传报道,对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及时进行总结提升和宣传推广。2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多次刊登了晋宁道德模范、先进人物及道德建设的先进事迹,并被网络媒体转载。2013年开展的“发现晋宁正能量——寻找宣介‘幸福晋宁事、美丽晋宁人’”公益活动,在全县挖掘到的20个“幸福晋宁事、美丽晋宁人”,不仅在平面媒体上大幅宣传报道,还在网络上集中展播,以宣传展板在昆明、晋宁多处展示。省外,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先后对晋宁县段家福、谭永春事迹进行了报道;工人日报、新华社分别对晋宁县创新制定出台道德模范奖励办法、打造多层次道德模范梯队,引领社会发展的情况作了报道;东方卫视对晋宁县年出资30万元奖励道德模范做法发表评论。省内,云南日报、昆明日报以头版,云南电视台、昆明电视台以头条的方式对晋宁开展活动的成效进行了专题和深度报道。在这些宣传报道中,多次提到了“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晋宁现象’”。县属主要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对近年来涌现出的先进模范典型集中进行回顾宣传。在抓好媒体宣传的同时,组织开展道德建设领域模范事迹巡讲活动,打造思想道德教育新载体。成立了由模范人物、演讲比赛选手、党校教师、大学生“村官”以及全县各单位具有宣讲能力的人员组成的宣讲志愿者服务队,采取报告会、座谈会、讨论会、主题演讲等形式进社区、进村镇、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开展巡讲;采取“讲身边人、讲身边事”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全县各类“道德课堂”,大张旗鼓地宣传道德建设领域模范的崇高品德,传播他们的善行义举,赞扬高尚情操,激发道德意识,引人向善向好,在全社会树立崇尚、热爱、学习、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掀起了“学先进、见行动、做奉献”的高潮。

  建章立制,构建崇尚模范的社会风尚。让模范受到尊重、得到礼遇,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是最鲜明的价值导向。1996年4月2日,晋宁县就在全省率先成立“见义勇为基金会”,并向社会公开募捐19万余元。2009年6月24日出台《晋宁县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公民办法》,明确县政府每年拨给县见义勇为基金会10万元专项资金,见义勇为年度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公民列支部分,由本级财政在下一年度全额补足,以制度的形式予以见义勇为者道德上的肯定和经济上的奖励。已牺牲的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谭永春,省市县共对其家庭帮扶了70余万元的资金,并帮助其子女解决就业、就读问题以及生活困难。2012年,在新出台的《晋宁县县级劳动模范评选管理办法》中,明确在对劳动模范进行奖励的同时,让模范享受体检、参加疗养、优先评定职称等待遇。今年3月,专门出台了《晋宁县道德建设领域模范人物奖励帮扶办法》,确定政府设立专项基金,每年安排30万元用于对道德建设领域模范人物的奖励以及慰问、组织体检、对帮扶对象的资助等。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实施,进一步提高了模范的社会待遇,真正树立了“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更好地发挥道德建设领域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发展,促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道德支撑。(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组)

    评:建强阵地好育人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传播正能量,需要发现和培育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让他们去带动身边的人,带动广大的人民群众。因此,就需要着力建设培育模范的阵地。
  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但道德模范不会自然产生,需要社会各界去挖掘并精心培育,使其不断成长进步。阵地是攻坚的前哨,工作的场所,战斗的堡垒,先进模范成长的平台。各行各业的基层阵地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先进模范茁壮成长的必不可少的载体和有效途径。
  阵地建设需要打牢经济基础。空说空讲没有人听,科学发展才能凝聚人心。多年来,晋宁县正是通过狠抓经济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水平,不断丰腴人们的精神生活,一步步夯实培育模范的基础。他们坚持正确方向,始终突出重点、解决难点,抓住关键环节,创新方式方法,实现道德教育的全覆盖。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县的战略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明确各级领导职责,经常分析和解决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富有成效。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道德模范人物,既给道德模范精神鼓励,又给物质奖励,既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又厚待道德模范及其亲属,建立起道德模范人物成长的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个生机勃勃的社会,必然是一个崇尚先进模范的社会。一个道德模范,又是引领社会进步的一面旗帜。建设阵地,培育模范,就是为了既让先进模范辈出,又让大多数人自觉向道德模范学习,共同为促进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道德支撑。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幸福晋宁事、美丽晋宁人”活动及其先进事迹等一系列活动,就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李平)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