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南阳好人群体现象":全民向善潮涌"好人"之城
发表时间:2014-07-11   来源:河南日报

“托举哥”感动中国(资料图片)

李华玲一心为民(资料图片)

李来华鞠躬尽瘁(资料图片)

  编者按:当一些人还在为老人倒地扶还是不扶纠结时,当人情冷漠的杂音甚嚣尘上时,“托举兄弟”、宋旌、殷晓非……这些“南阳好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整个社会吹响正能量的嘹亮号角。他们朴素生命里迸发出的耀眼光芒,引得社会纷纷点赞。

  从南阳好人现象探析中可以看到,一个城市精神的形成离不开好人精神的传染和发酵,当好人现象演变成好人效应,这些好人身上呈现的崇文尚德、舍生取义、甘于奉献的精神,必将成为一个城市乃至整个社会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奉献爱心,热情地参与到各项社会事业中去,最终形成“全民向善、人心思进”的良好社会局面,而这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义所在。

  社会需要好人,更需要爱护好人,善待好人当是我们的社会职责,只有为好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并用一定的社会机制解除好人的后顾之忧,动态“好人”的不断涌现才能成为常态,以涓涓细流汇成江海,一起创造更加温暖正义的中国社会。

 

  5月21日,在江西赣州,跳进波涛汹涌的桃江救人牺牲——他是南阳人宋旌。

  6月4日,看到娄底青年落水那千钧一发的时刻,殷晓非等5名同乡毫不犹豫跳河营救,殷晓非尸体被打捞上岸时仍保持救人姿势——他们都是南阳人。

  6月6日,在闹市区行驶时,货运司机心脏病突然发作,他用惊人的毅力完成了靠边停车、拉手刹等一系列动作,再没有醒来——他是南阳人赵付群。

  6月17日,托举三兄弟救下天津89岁老人——他们也是南阳人。

  仅仅一个多月,就有多位“南阳好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频频引起国内各大媒体和全社会的关注,全国人民为他们纷纷点赞的同时,不禁发问:好人为何“抱团”出现在南阳?

  网友“大爱无疆”曾在微博中这样留言:南阳人自古就仗义热情,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积淀深厚,南阳好人扎堆,源于南阳人精神品质的一脉相承,是南阳人“向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的集中爆发。

  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说:他们来自不同行业,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南阳好人群体的高尚品格,弘扬了南阳“全民向善、人心思进”的时代精神,涌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力量。

  好人涌动南阳城

  内乡县赤眉镇庙北村李家营组郭家教学点教师张彩青,身兼校长、教师、保姆、义工于一身,没有编制,没有工资,20多年如一日坚守深山。

  西峡县重阳镇云台村八组村民权淑明奋力救出车祸受伤的徐计平父子,在驾驶面包车将伤员徐家乐紧急送往医院的途中,不幸遇难,年仅48岁。

  好军嫂刘杰独自承担照顾身患尿毒症婆婆的重任,为给婆婆治病,她卖掉房子,自学中医针灸推拿按摩。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英新,从一名普通技术员干起,倾心投入技术研究,开创了中国柔性树脂印刷技术划时代的革命,书写了“南阳创造”的辉煌和传奇。

  唐河马乐放弃澳洲百万年薪,创办儿童福利学校,收养198名孤儿,感动千万人。

  白河岸边“生命守望者”韩玉山夫妇20年救起60多名落水者。

  还有杜东翔、程武超、武文斌、柴小女、李相岑、邹清林……他们的名字,也曾响彻大江南北,唱响了催人奋进的新时代英雄赞歌,传递着南阳大地生生不息的精神正能量。

  据统计,近几年,南阳市涌现出48名“中国好人”、2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名全省道德模范,2人获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市道德模范200人。

  在南阳大地上,还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扎根社会基层数十年如一日,用满头银发和两脚泥土造福一方百姓,他们的事迹曾温暖中原: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好干部李华玲,19年如一日甘当十万果农的贴心人,她执著追求,生动展现了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务实进取的价值追求、善做善成的敬业精神、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

  勇于担当,殚精竭虑的好支书李来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把一个人均收入不足200元的贫困村、落后村,建设成一个全面走向富裕、文明、和谐的“明星村”。

  行医为民、德耀杏林的唐祖宣,半个世纪执着中医事业,自觉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书写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南阳市委宣传部部长王新会说,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一员,但却以感人的事迹彰显着真善美,树立起一座座道德丰碑。透过这些楷模和英雄,我们能追寻到南阳好人辈出的渊源,管窥南阳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好人效应成燎原之势

  当南阳好人成为一种现象,当做好事成为一种习惯,当社会主流价值给予他们更多肯定,“好人现象”自然引发“好人效应”:“做好事、献爱心、讲奉献”,逐渐从个人自发行为变成社会普遍自觉的道德实践,从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

  邓州“编外雷锋团”是南阳盆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亮丽名片。17年来,“编外雷锋团”成员由最初的560人发展到1万多人,延伸到各行各业,成为引导社会形成文明风尚的生力军。

  全国优秀志愿者、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相岑,一名曾经为生活奔波的农民工,20多年如一日,持之以恒地为社会、为群众做好事,出资出力无怨无悔;他率先在南阳成立了民间第一个志愿服务机构,感召并带出了1万多名社区志愿者。

  龙鹏公司“马大姐文明出租车车队”成立以来,每月都有一个文明活动主题,建军节当天,凡是现役和复转军人凭有效证件,均可以免费乘坐“马大姐”车队的出租车;高考期间,车队全员参与“爱心送考”,义务接送考生上百人次;在平时的营运中,车队成员免费接送老弱病残人员,受到市民广泛好评。

  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广大市民群众参与道德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形成了社区志愿者、“五老”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中小学生志愿者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的新格局。而持续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坚持从夯实基础入手,成立了社会志愿服务联合会,建立了志愿服务网为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平台,全市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在单位、社区等广泛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广大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扶残助残志愿者、红十字志愿者等志愿服务队伍,经常深入基层,先后组织开展敬老爱幼、帮助农民工、助残、植树植绿、清洁卫生、维护公共秩序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110多万次,在全社会形成了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

  一件件感人肺腑的模范事迹正被崇敬效仿,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正被广为传诵,还有不断涌现的道德建设创举正被发扬光大,这些都将引领全民向上向善,形成全民共同构建美好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

  道德沃土孕育“南阳好人”

  当众多好人诞生同一片沃土,当南阳好人抱团发力感动中国,当无数常人眼中的“偶然”叠加在一起,好人现象背后自然有不得不探析的“必然”元素。

  南阳是一方英模辈出的沃土。司马迁在《史记》中写道,“南阳,夏人之居也。夏人政尚忠朴,有先王之遗风”。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长期的传统美德熏陶,铸就了南阳儿女勇于献身、重义轻利、淳朴善良、助人为乐的群体性格。

  南阳独特的地域特征使南北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使南阳人既具有北方人的豪爽,又兼备南方人的细腻,共同铸就了他们义薄云天、侠骨柔肠、坚韧进取的独特文化气质。

  自古以来,在南阳大地就有无数动人的故事流传:医圣张仲景治病救人,做了太守仍坚持为百姓看病;商圣范蠡以宽以待人、自强不息、富而好德、乐善好施著称于世……古人崇善尚德的优秀品质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并深深融入到百姓生活之中,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与行为自觉。

  在南水北调这场举世瞩目的世纪工程中,渠首所在地南阳面临16.2万移民的顺利平安搬迁,涌现一批像宋超、徐虎一样忘我付出的移民好干部,有12位移民干部牺牲,300多名干部党员在工作中晕厥……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与热血谱写了新时代南阳移民精神——“大爱报国、忠诚奉献”。

  2007年以来,随着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开始,南阳市接连开展了三届全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的市级道德模范200名。

  南阳市结合中央文明办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不断挖掘隐藏在民间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并通过行之有效的举措,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尚、学习、关爱、争当“好人”的工作机制和浓厚氛围,形成了产生“好人”的肥沃土壤。1400余场次“道德讲堂”、700余场道德模范基层巡讲、160多场次“道德模范故事汇”文艺汇演……

  一个模范就是一本书,看得见、摸得着;一位英雄就是一面旗,树榜样、指方向。在英模的激励感召下,南阳大地掀起了向模范看齐、向英雄学习的滚滚热潮。

  “人人都是南阳形象、人人都是文明使者”,已成为千万南阳人的共识和自觉行动,越来越多的南阳人将“善”字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全民向善、人心思进”的时代精神激励着南阳人顽强拼搏、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在推进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方面,显示了强大的“名片效应”。2013年,南阳生产总值增长8.7%,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开放招商成果丰硕,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39个,成功引进荣阳铝业整体搬迁等一批重大项目,南阳中关村科技园揭牌成立,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南阳观察记者李铮刁良梓 通讯员 乔浩光 段平)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