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商丘好人”现象的调查与思考:好人文化结硕果
发表时间:2014-07-11   来源:河南日报

  近年来,河南省商丘市持续深入开展公民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和学雷锋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一大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敬亲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学习好人、崇尚好人、善待好人、争当好人在全市城乡蔚然成风,形成了“商丘好人”群体现象,引发社会各界的热议和礼赞,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成为我(河南,下同)省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响亮品牌。

  “商丘好人”现象的突出特点

  “商丘好人”与我省近年来相继开展的“最美人物”、“道德人物”、“感动人物”、“文明人物”等系列人物评选活动一起,是河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与邓州“编外雷锋团”、新乡“先进群体”现象、焦作“身边榜样”等一起,成为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商丘好人”现象展示了现代商丘人的新形象,演绎了现代商丘人的品质与风采,传播了时代的正能量,具有鲜明的特点。

  好人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商丘共涌现出各类好人代表8900多人,呈现井喷式的特点。从个人典型“义勇河南哥”何铁岭、“送药哥”姜德强、“贩菜哥”王超华、“街净哥”轩敬杰、“弯腰哥”张伟、“美丽的姐”席月丽、见义勇为的法官张晓华、拾金不昧的协警刘杰、北京破冰救人的王军章,到团体典型“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商丘市义工联”、“商丘市拥军车队”等,都在充实着“商丘好人”的内容与规模,使“商丘好人”从一株株盆景发展成为一片片引人入胜的风景,在全国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商丘好人”群体现象。

  覆盖广。随着“商丘好人”群体不断扩大,其覆盖面也越来越广。如今,“商丘好人”不仅仅是某一行业、某一领域的单个现象,而是在各行各业都有“商丘好人”的代表和先进事迹,不但实现了行业全覆盖,而且实现了城乡全覆盖,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一种“好人文化”,成为商丘社会的主旋律和商丘现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商丘市宝贵的精神财富,做好人办好事已经成为商丘人民日常生活中的一种自觉和习惯。

  影响大。“商丘好人”在全省、全国都有很大影响。截至目前,有580多名好人事迹被中央、省级媒体深度报道,5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1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5人分别被评为全国、全省道德模范或道德模范提名奖,5人荣登“河南好人榜”,李东亮、孙红军分别获得2013年度“中国最佳公益精神奖”和“中国公益事业形象大使”称号。特别是一部分在外务工人员争做好人好事,他们的事迹不但感动了当地群众,而且充分展示了当代河南人的良好风貌。

  “商丘好人”现象形成的原因

  “商丘好人”之所以不断涌现、层出不穷,离不开商丘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离不开商丘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加强,与全省“好人”宣传推介机制密不可分,与文明河南建设密不可分。

  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是“商丘好人”现象形成的历史渊源。商丘地处黄泛区,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千百年来,独特的生存环境锻造出商丘人吃苦耐劳、坚韧顽强的性格,孕育了商丘人乐善好施的民风和大气、豪气、正气的人文气质。商丘是“三商之源、华商之都”,自古以来,商丘人恪守智、勇、仁、强的商业精神,文明经商,信誉立商。商丘是全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春秋战国时期在此开设了“国学”、“庠学”等学校,宋朝在商丘修建全国“四大书院”之首——应天书院,元、明、清各代商丘是学者汇聚之地,其学风之盛,惠及民间,崇尚教育成为商丘一种传统。商丘是庄子、墨子故里和孔子祖籍地,老子故里、孔孟故里与佛教传播第一地徐州,均在商丘南北不到二百公里的范围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为贵”以及“百善孝为先”、“厚德载物”等传统文化精髓,千百年来深深融入百姓生活之中,成为百姓的生活习惯和行为自觉。

  持之以恒的精神文明建设是“商丘好人”现象形成的现实土壤。商丘是淮海战役主阵地,是红色革命圣地。新中国成立以来,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优良传统一直被作为道德教育核心内容,传承和坚守下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商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把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摆在与经济发展同等位置,针对不同行业特点,持续在党政机关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做服务群众贴心人”创评活动,在中小学开展“学雷锋精神、做美德少年”活动,在窗口行业、公共场所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倡树行业形象”活动,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中来,使“商丘好人”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积善成德、明德惟馨的风尚在全市上下持续发酵、蔚然成风。

  大张旗鼓的“河南好人”宣传推介是“商丘好人”现象形成的直接推手。近年来,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评选、宣传和推介,定期在全省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通过举办“河南好人榜”发榜仪式,在省直主要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和利用网站、微博、手机报等新兴媒体进行宣传推介,不断扩大“河南好人”现象在全国的影响,使“河南好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广为人知、深入人心,把向善的种子播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截至目前,我省共有500多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2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20余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商丘好人”就是“河南好人”宣传推介机制催生的重要硕果。

  深入推进的文明河南建设是“商丘好人”现象形成的深刻背景。去年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文明河南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统领和总抓手,以道德建设、法制建设、诚信建设和服务型机关建设为切入点,持续深化务实宣传工作理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社会风尚。大气候决定小气候,大循环加速小循环。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商丘好人”喷薄而出、不断涌现。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