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好人成为广东新“时尚” 22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14-06-04   来源:南方日报

  核心摘要:如今在南粤大地,像他这样的好人已成为一种现象,越来越多的人争做平凡好人,传递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千里赴广州向医生报恩的河南患者李敬斋……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广东省共有22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46人获评“广东好人”。

  

    “时代楷模”徐克成对待患者就像亲人一样。如今在南粤大地,像他这样的好人已成为一种现象,越来越多的人争做平凡好人,传递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南方日报记者肖雄 摄

    东莞沙田镇77岁的周转好,5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失明婆婆,是邻里称道的好儿媳;从辽宁抚顺“雷锋团”退役的赵喜昌在惠州东江水上义务救人和捞尸,6年救起30多人、打捞出160具尸体;韶关志愿者陈燕为了救治癌症病人,不惜卖掉婚戒来筹款,共为重症困难家庭筹集善款300多万元……

  近年来,广东好人不断涌现已经成为一道温暖的风景。截至今年4月,广东省有146人获评“广东好人”。在南粤大地,好人已成为一种现象,成为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好人已成为一种力量,全社会都在关注好人、关爱好人,让好人有好报,让善行得弘扬;好人更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人争做平凡好人,用生活中的点滴凝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形成以德报恩的正向效应。

  涌现好人

  146人获评“广东好人”

  22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时代需要好人,好人传递着我们社会的温暖。平凡好人在生活的角落中默默地付出,用善的品德展示人性之美,用正能量温暖社会。在好人的带动下,广东好人善行不断涌现。

  时代楷模、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总院长徐克成,最美守岛卫士、珠海淇澳担杆岛自然保护区护林员刘清伟,自强不息学成剪纸工艺大师的广州残疾人李笑玲,帮助山区贫困学生寻求捐助的广州草根助学达人黎小东,15年献血165次的铁杆献血者、深圳居民赖嘉河,“背妈妈上学”的广东工业大学美丽女孩董云,千里赴广州向医生报恩的河南患者李敬斋……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广东省共有22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46人获评“广东好人”。5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35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0人获得广东省道德模范荣誉。

  好人的故事感人至深,他们并非高踞神坛、遥不可及,他们是身边人、身边事。在工厂、社区、田间、学校……当我们寻访一个个普通好人时,倾听他们的故事,记录真诚的感动。他们“可信”、“可亲”、“可学”,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这些凡人善举,对广大群众来说具有天然的贴近性,在群众心目中接受程度高,能够产生较强的认同感,引发社会的共鸣。他们可以被人人学习,也易于学习,他们的“小故事”蕴含着“大道理”。

  在广东好人不断涌现的背后,是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底蕴的喷发,是中华文化根基的显露,同时也是岭南大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社会氛围。正如“时代楷模”徐克成所言:“自己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全省卫生系统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广东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人文土壤。这是一种奖励,更是一种鞭策。只有救助更多的患者,才能对得起这个称号。”

  有专家表示,在评选出的“广东好人”中,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类型的好人相对较多,这与广东人的慈善胸怀和重视亲情有关系。

  关爱好人

  好人基金已筹230多万

  助46名好人解决实际困难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完善激励机制,褒奖善行义举,实现治理效能与道德提升相互促进,形成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正向效应。

  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高度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支持参与道德建设。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强调,要在全省营造崇敬、学习、关爱好人的舆论氛围,形成涌现好人、关爱好人、争做好人的良性循环。

  为此,首先要在全社会营造好人在身边的浓厚氛围。记者了解到,“广东好人”每季度推荐评选一次,不断挖掘身边好人的故事。省文明办组织媒体开设“好人”栏目,大力宣传好人事迹,包括岭南文明网、中国好人网、南方新闻网等在内的网络媒体纷纷开设“广东好人”专栏,集中展示宣传身边好人。南方日报等媒体也相继开设“好人好报”等专栏,用小故事讲大道理,传递好人有好报的正能量,成为文明的推动者、传播者。

  报道刊发后,引起较强的社会反响,形成强大的好人力量,包括各机关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热心群众在内的社会力量为好人提供所需的帮助和资源。

  关爱好人系列行动汇聚了很多“爱的回响”,对好人的关注和关爱更加具体。比如,在省文明办的积极联络下,省中医院对省道德模范、珠海淇澳担杆岛自然保护区护林员刘清伟身患脑瘫的儿子给予帮助,知名中医施安丽听闻刘清伟的事迹后,主动提出为这个孩子进行康复治疗。

  为了更好资助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广东好人,省文明办还联合省宋庆龄基金会等成立了广东省“关爱好人”基金并开展慰问活动,帮助生活有困难的模范典型。截至今年初,该基金已筹集230多万元,对46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了资助,资助金额46万元。中山市、湛江市也参照省的模式设立了“好人基金”。广东省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帮扶工作,受到中央文明办的充分肯定,向全国介绍了广东省实施道德模范资助帮扶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此外,目前广东省现已建成各级各类道德讲堂4000多所,开讲达3.8万多场,受教育市民1000多万人次。省文明办在岭南文明网和南方新闻网建立了岭南道德楷模视频库,并逐步进行完善,现集纳了580多位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视频材料,免费提供给各地各单位开展道德主题实践活动使用。在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广东省已有广州、深圳、惠州、东莞、中山、江门等6市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广东省的全国文明城市数量与山东并列全国第一。

  争做好人

  去年600多人次获评好人

  道德力量产生“好人效应”

  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在大量的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道德力量正在社会各个角落不断延展,用心感受“好人效应”,争做好人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中山市的“全民修身行动”、珠海市的“德行珠海十大行动”、汕头市的“全民立德修身行动”、河源市的“做文明有礼河源人”、江门市的“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江门人”等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参与,其提倡的好人精神受到热捧。

  在这一过程中,“好人效应”呈现出相互感染、相互学习的态势。东莞市两名企业家听闻77岁“好儿媳”周转好的事迹和想去旅游的心愿,积极申请加入“圆愿”行动,捐出资金、安排专车为老人实现旅游的愿望,成为帮助好人的好人。广州市番禺区东升镇一所小学的老师主动联系草根助学达人黎小东,表示该校愿意结对帮扶山区一所贫困小学,不仅校方非常支持,同学们也很踊跃。汕头存心善堂用自己长久以来的善行帮助人的同时也在感染着乡亲,推动越来越多的广东好人涌现出来。

  据介绍,“广东好人”评选启动前,评委会初始设计每年拟评出10位好人;启动后却发现,好人好事太多,仅今年第一季度就评出30多位。另据不完全统计,仅2013年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就评选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600多人次。今年2月以来,广东还有1200多个候选家庭和个人参加了“最美家庭”的省级评选。

  长期在贫困地区支教的广州退休城管队员肖钢说,做好人、做好事是可以传播的,如果成了习惯,你身边的人都会认同这种习惯并努力地去学习模仿,形成更多人参与的好人效应。不少“好人”周围的采访对象也告诉记者,看别人做好事心怀感动,自己做好事心情愉快,这是满满的正能量。(记者 徐林 李强)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