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报”主题雕塑亮相文博会
发表时间:2014-05-19   来源:湛江日报

  在15日开幕的深圳第十届文博会上,湛江馆展出的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联合组织创作的两件湛江“好人好报”主题雕塑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从吴川走出去的简向东和欧武两位雕塑家通过艺术的形式,对湛江近两年来开展的“好人好报”活动进行艺术创作,弘扬时代精神,让“好人好报”精神在“中国文化第一展”上熠熠发光。

  一位如沐春风的女子,推着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从2012年3月5日的《湛江日报》“好人好报”版面走来。女子面露微笑,老人回头凝望,两人似在微语,又似在交流,场面感人温馨。这是文博会上展出线性雕塑作品《好人好报·爱心相传》(如左图),由工艺大师简向东创作,作品以简约的表现方式,把“湛江好人”提炼成一个符号,通过典型的情节表现助人为乐的精神,简洁明了,独具匠心,用无声的雕塑诠释了律动的生命,简洁抽象的造型、立意深刻的寓意,激励鼓舞人们争做好人、传承好人事迹。

  其中,底板上刻着“湛江日报,好人好报。2012年3月5日,星期一,农历壬辰年二月十三日”几个字也别有寓意。简向东给记者解释:“2012年是湛江好人好报活动启动年,3月5日是学习雷锋日,以这个作为湛江日报的版头,寓意‘好人好报出好人,湛江好人不断从好人好报的爱心大道上走来’。好人好报活动通过《湛江日报》的报道,涌现出更多的好人,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作品正是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在做好事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另一位雕塑家欧武以泥塑的方式创作的《好人好报》(如右图)则以写实为主。欧武是吴川泥塑的省级传承人,他以湛江好人刘湛军为原型进行创作:年轻的军官把衣服披在一位中年男人的身上,男人的身边依偎着一位年幼的孩子,孩子手里拿着食物。作品传递着一种“雷锋式”助人为乐的精神。“我想表达的寓意是:每一个湛江好人都是新时代的‘活雷锋’。”欧武告诉记者。

  “艺术家通过艺术的方式表现 ‘好人好报”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并且搬到文博会来,这个做法很好,可以让外界更广泛地了解湛江,让好人精神发扬光大。”近日,广东省文史馆馆员、文学院院长、国家一级作家洪三泰来参观湛江馆时,对好人好报雕塑亮相文博会的做法表示赞赏,认为能紧扣时代脉搏,彰显时代精神。(作者:刘金凤)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