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杨坊村的好人 社会新风令人肃然起敬
发表时间:2014-06-03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笔者走进资溪县西北角最偏远的村落—马头山镇杨坊村。一路走来,山里格外纯净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村庄洋溢着的尊师重教、扶贫帮困的社会新风更是令人肃然起敬。

  面包大户善举不断

  杨坊村不大,全村140余户,人口不足600,名气在资溪可是响当当。因为这里不但孕育了一位“资溪面包”鼻祖,而且涌现了一群在当地很有名望的面包大户。

  面包户们在外财源广进,同时致富不忘乡梓。在杭州经营“资溪面包”100多家品牌直营店的钟启文便是其中一位。村庄连接村小学和两个村小组的石桥年久失修,给孩子上学及村民出行带来不便。钟启文带头捐款8万多元,又主动联系在外面包户筹资建桥。宽阔坚固的新桥建好了,学生们进出学校的水泥路也修通了,路旁还种上了四季芬芳的桂花树。这些年,钟启文还会根据贫困程度,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派送300元至800元不等的红包。

  在钟启文的带领下,村里外出的面包户争着奉献自己的爱心。如今,杨坊村的大桥、公路、学校等都沾上了面包的“香味”。

  女教师清贫坚守36载

  “4月份方老师退休了,村民和娃娃们可舍不得啊。”让村民们留恋的方老师叫方卫英,从站上三尺讲台起,她就来到杨坊村小学,而这一站就是36个春秋。

  杨坊山高路远、条件艰苦,令不少年轻教师望而却步,村级小学师资力量薄弱。1978年春天,年仅18岁的方卫英来到杨坊村,当起了民办教师。白天,她与孩子们一起学习嬉戏。夜晚,抓紧备课,2001年,方卫英转正成为一名公办教师。由于工作业绩出色,方卫英又被同事推荐当校长。

  表现优异的方卫英也得到镇政府和当地教育部门的肯定,多次要调她到镇中心小学任教。面对山外更优越的条件,方卫英总是婉言相拒:“我离不开山里的孩子们,这里的孩子需要我!”这些年,学生人数从鼎盛的130多人逐年递减到如今不足10人,身边同事也走了一茬又一茬,方卫英始终选择清贫坚守。

  适龄儿童免费上学

  今年新学期开学,村小学全体8名学生不但收到了新书包、文具等礼物,还被告知不用交一分钱书杂费。原来,一位叫严品前的村民负担了学校孩子们的所有费用。

  今年33岁的严品前,并不是村里的百万富翁,而是多年在外务工的一名打工仔。今年春节过后外出之前,严品前留下3000元钱,叮嘱父亲在开学的时候将钱交到学校,给孩子们交书杂费和买些文具。严品前小时候因家境贫寒,只读到小学四年级就辍学了,15岁外出务工,因为没有什么文化,吃了不少苦。这些年,严品前有了些积蓄,便萌生资助同村孩子上学的想法。严品前承诺,不管一年的费用多少,他都会一直坚持下去。(余 进)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