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善举汇聚道德伟力:上饶践行核心价值观现象透视
发表时间:2014-06-03   来源:江西日报

  走进灵山脚下、信江河畔的上饶县,你会陶醉于这里的奇山秀水,会感受到县域经济的强劲脉动,会惊叹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发展传奇。但最震撼人心的,是一群崇德向善的普通人如点点繁星,装点出璀璨夺目的道德星空……

  感受道德的力量:每一个名字都代表一段感人的故事,每一段故事都张扬道德的大旗,耸起一座时代的丰碑

  父辈欠下的陈年旧债,许多债主甚至已离世,这样的债你会不会还?

  有人可能会说没必要,有人可能会嫌太麻烦。但在郑宜栋老人看来,欠债还钱,天经地义;金钱债事小,良心债事大,不讲诚信难为人。

  1942年,经营榨油坊的父兄惨遭劫掠、枪杀,留下了一笔欠乡邻们茶籽、菜籽的债给郑宜栋。从那一天起,他就决心不管有多难,也要替父还清欠债。从寻找遗失的账簿,到寻找多年失去联系的债主;从一分一厘地积攒钱财,到一家一户地上门还债,67年间,郑宜栋把“诚信”二字演绎成一段动人的传奇。

  在千钧一发、命悬一线的危急关头,你能不能挺身而出?

  生死考验面前,不是所有人有这样的勇气和担当。但在被温州市民誉为“最美保安”的上饶县湖村乡村民周震寰那里,没有丝毫的犹豫:“先救人再说。”

  当时周震寰正在温州务工,凌晨发现居住的楼房起火。他本可以安全撤离,在听到楼上传来呼救声后,他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手,帮助两名房客脱险,自己却错过了逃生的最佳时机,全身50%重度烧伤。然而,周震寰至今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如果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冲进火海救人。”

  坚持信念的法警李向东,为了党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不知道冒了多少次险,勇斗持刀歹徒、制止恶性暴力抗法事件、扑灭燃烧的煤气罐,人们盛赞他为“平安卫士”,他却觉得自己不过尽了应尽的责任。

  没名、没利,也看不到多大的前途,有的只是辛劳和奉献,这样的工作你会不会坚持干下去?

  “50后”的老民办教师张如兴干下来了,一干就是37年,坚守在不通公路的偏远山村学校,就像一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80后”的敬老院院长舒雨清干下来了,不怕脏累,任劳任怨,把每一名院里的孤寡老人都当成亲人一样照顾,“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在这里得到赓续和弘扬……面对人们竖起的大拇指,他们却不以为然:“只要有责任心和爱心,谁都能干下来。”

  单个的凡人善举是个体的自发行为;多数的凡人善举则是一种现象,是扎根深厚社会土壤的群体自觉行动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种子发芽需要沃土,道德成长离不开“社会营养”。上饶县好人辈出不是偶然现象,正是源于多年来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拓展深化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培育崇德向善的道德土壤。

  除了每年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从2013年起,上饶县开始评选“十大灵山骄子”,将那些社会责任感强的创业先锋、热心公益的致富能手、业绩突出的岗位标兵以及品德高尚的道德模范挖掘出来、宣传出去,展现“最美上饶人”的风采,也让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追有标兵;以“全国十大法治人物”郑宜栋的感人事迹为原型,精心打造的现代赣剧《那杆秤》,从江西演到北京,让“道德花开香气四溢”;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基本形式,传播凡人善举;组织先进人物和事迹巡回宣讲,播撒道德阳光;积极开展“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恭心献给自然、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为主题的“六心”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全国国学教育研究先进示范区的引领作用,让十多万中小学生在学习先进典型、读经典作品、参加社会实践等活动中陶冶情操,培养良好品德……

  “对先进模范尤其是道德典型进行全方位的宣传、表彰,就是要让好人成为干部群众热议、追捧、学习的对象,激发见贤思齐、明德惟馨的正能量。”上饶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柯桂荣如是说。

  德不孤,必有邻;德者先,从者众。扎根丰厚的道德土壤,上饶县的凡人善举从开始的一个个“盆景”,发展成为一片片引人入胜的“风景”,道德模范的“标杆现象”被不断传递放大。

  “有名英雄”的背后涌现出无数的“无名英雄”,越来越多的人跟随崇德向善的脚步,坚定前行。

  共筑道德的高地:道不坐论,德不空谈;构建长效机制让道德力量根植于百姓心中,转化为发展内驱力

  2012年,带着因救人而留下的满身疤痕,周震寰从务工地回到了老家湖村乡。身为“顶梁柱”的他再也干不了体力活,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顿。正在发愁的时候,县、乡的领导来了,送上了慰问金,还带来了他能吃上低保的好消息。当了解到他想养殖肉牛但缺启动资金时,乡党委书记赵国水立即为他忙前跑后,向县就业局申请到10万元小额免息贷款,圆了他的创业梦。

  谈及此事,周震寰感慨万千:“我救了一次人,却得到了这么多,当初的选择非常值得。”

  对此,柯桂荣解读为:“从政府层面关心、关注道德模范,构建长效机制保障他们的切身利益,让有‘德’者有‘得’,在全社会倡导好人好报、争做模范的价值取向。”

  与此同时,上饶县努力把公民道德建设融入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领域,把道德的力量转化为促进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的内驱力。在周震寰、张如兴的老家湖村乡,党员干部在平民英雄精神的感召下,开展了比为民、创一流服务,比务实、创一流业绩,比清廉、创一流形象的“三比三创”活动,干部作风实现了根本转变。

  多年道德建设之功,不仅促进了上饶县上下形成见贤思齐、人人向善的社会风气,也进一步激发全县干群投身“二次创业”的壮志与豪情。2013年,该县经济社会发展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实现生产总值147.2亿元,增长12.8%;实现财政总收入17.6亿元,增长2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4.1亿元,增长26.1%。(陈 军 记者 余 霞 熊江萍)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