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多支“邻舍+”志愿服务队让浙江嵊州城区文明如花开
发表时间: 2018-08-27来源: 浙青网

“邻舍+”打造温馨小区,维护邻里关系。图片来源:浙青网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由浙江嵊州市文明办牵头,响亮且接地气的志愿服务品牌“邻舍+”逐渐家喻户晓,“邻舍+”志愿服务队就在人们日常生活的角角落落。

  不过几个月,“邻舍+”志愿服务就已风风火火,改变着一个个小区的“旧貌”,趁着这股热潮,接下来,共青团嵊州市委还将推出“邻舍+”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为辛勤付出的志愿者提供后盾,如此一来,这场文明风暴就可实现良性循环。

  12支“邻舍+”志愿服务专业队受到授旗

  这个周末,嵊州市“邻舍+”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仪式在江边广场举行,仙景花苑、丽都雅苑、中大剡溪花园、锦绣嘉园等12支试点小区“邻舍+”志愿服务专业队被正式授旗,这些专业队服务范围涉及方方面面,各有千秋,有家政服务志愿队、消防安全志愿队、公益读书指导队、礼仪文化指导队、交通安全指导队、美食分享志愿队、青春护苗志愿队、入学启蒙志愿队、金融防诈骗指导队、健康养身志愿队、才艺提升志愿队、越警管家志愿队,启动仪式上,中国越剧艺术城等10个“邻舍+”志愿服务活动基地也被正式授牌。

  “邻舍+”今年5月才在城区的三江街道试点,发展之势便如雨后春笋般,在多个小区遍地开花,用嵊州方言来说,“邻舍+”就是“邻舍家”,如此取名更是召集感十足,小区居民一呼百应,纷纷加入志愿者行列。

“邻舍+”志愿者正在商讨方案 图片来源:浙青网

  城南新区隶属于三江街道,这里正式“邻舍+”品牌的发源地,宣传委员袁彩妃说,“邻舍+”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年龄跨度很大,有幼儿园小朋友,也有准大学生,上班族也不少,精神抖索的退休老人也不甘示弱,可谓各个年龄段全覆盖。通过“邻舍+”宝贝星计划、“邻舍+”万家和计划、“邻舍+”阖家欢计划、“邻舍+”文明行计划等“4+计划”的项目化运作,不断开展“公益读书沙龙会”、美化小区窨井盖、“百家宴•一家亲”、“垃圾分类比拼会”、“‘邻舍+’花圃”等亲子志愿活动。

  据悉,现在嵊州已有“邻舍+”志愿服务团队24支。

  市文明办“邻舍+”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丁晓乐介绍,在今年年底以前,将在现有城南新区(三江街道)的中大剡溪花园、仙景花苑、丽都雅苑等12个小区组建“邻舍+”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实现全市每个社区都有1支以上的试点队伍,“至2020年底前,实现全市所有小区‘邻舍+’志愿服务队全覆盖,并通过完善的体系,来推动‘邻舍+’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形成特色鲜明的嵊州“邻舍+”志愿服务品牌。”

楼道里的安全标语好看又文明 图片来源:浙青网

  每个年龄段的志愿者都“力所能及”

  三江街道中大剡溪花园是一个新小区,周末来袭,这里却没有新小区的通病——冷清,而是热闹地此起彼伏,小区几乎每个角落的公共区域都很繁忙。

  中心小花园,消防队派来的安全志愿队,搭起消防气垫,给慕名前来的家长和孩子普及消防急救知识,除了讲解,消防志愿者还带孩子们做起了安全演练,讲解逃生小知识,演示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单元楼之间的宽敞通道,成了公益读书会的最佳场所,凉风习习,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开始了一场场读书分享会,体验阅读的乐趣。不远处,还有一队志愿者更为显眼,他们是头发花白的老人,正专心致志跟孩子们执旗对弈,一对对老与少都是神情专注,用心十分的“厮杀”着,如此场景,实在难得。

  

  消防志愿者给居民做安全演练 图片来源:浙青网

  三江街道仙景花苑小区,公用房改造成了“托管小屋”,如今几乎每天都会传来阵阵朗朗读书声。这是仙景花苑“邻舍+”志愿服务队设置的活动之一,每天下午4点半,父母再也不用上着班提心吊胆了,放学后,小区里的孩子就会自觉先来这里学习、作业,即便是周末,小区的老师还会轮流到小屋里给孩子们进行补习。

  丁伟东夫妇便是这支志愿服务队的老师,不仅只有“老师”这一种身份,除此之外,他们还在小区里认领了一块草坪,一块花圃,除草浇水,让绿常青。

  要知道,这在没有物业的仙景花苑里,可不是件稀奇的事儿,整个小区的草坪、绿化都是业主们抢着分批领走,包干到户的,家长和孩子一道亲子护绿。

  

  家长和孩子们一起亲子护绿 图片来源:浙青网

  “邻舍+”志愿服务的开展,带给仙景花苑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原来小区整体环境由于疏于统一管理,是又脏又乱,响应着“邻舍+”的号召,小区业委会成立了起来,开始了“自我变革”,居民们纷纷加入“最美楼道”创建,挨家挨户掏钱出资,清理楼道堆积物,统一粉刷,再给空白的墙壁上增添精美书画,大家齐心协力连干了好几个月,终于将全市“最美楼道”争取到手。

  小区业委会成员王垦也是“邻舍+”志愿服务队的固定成员,他说,小到几岁的孩童,大到耋耄老人,现在都开始为小区事务操心,邻居之间的关系也因为小区整体环境变好更加融洽,现在小区只有一个保洁员,每个单元楼楼道的卫生都是各家各户自己负责的,即便如此,小区依然整洁如新,还有小区的绿化,草坪也被业主们养护得很好,没有物业的小区,也能美如画儿。

  嵊州市文明办主任孙赛英说,“我们的初衷,就是要通过‘邻舍+’志愿服务,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基层细胞,让群众唱主角,让整个城市亲如一家人。只有每一个居民亲手实践、亲身付出,才会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更加用心去维护。”

  固定“邻舍+”志愿服务日  

  短短三个月,已登记在册的“邻舍+”志愿者就达到了300多人,接下去,在完善志愿者招募和登记注册制度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壮大志愿者的队伍。

  袁彩妃说,每月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与“邻舍+”志愿者星级评定晋级制度和积分兑换制度相结合,做到正向激励与落后淘汰相结合,充分激发志愿者的积极性、主动性。

  “光有队伍是不行的,通过逐步建立‘有服务队伍、有服务项目、有管理制度、有活动档案、有激励机制’的‘邻舍+”’志愿服务体系,来完善队伍长久的动力机制。”丁晓乐说,目前已明确了每月的20日为“邻舍+”志愿服务日,制定《“邻舍+”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规范化管理;入驻“志愿汇”平台,记录志愿服务时长、保障志愿者权益;打造“爱心超市”,推出“爱心存折”,“志愿汇”志愿服务时长记录可转换为存折积分兑换奖品,对优秀志愿者予以持续激励。“另外,每年对优秀“邻舍+”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伍进行评选表彰,对一个年度参加志愿服务集中活动不足2次的志愿者实行自动淘汰制,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据了解,目前团嵊州市委已着手“爱心超市”,的全力打造中,在不愿的将来,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将不再是“免费付出”,通过一定的激励机制,也可大大促进“邻舍+”品牌的良性循环。团嵊州市委还设立“邻舍+”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各街道设立“邻舍+”志愿服务站,将为提升志愿者以及志愿者服务站的专业化水平和运行效率“保驾护航”。(周淳淳)

责任编辑: 贺子桓 原茵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