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杰秀:十年照顾瘫痪公公 只做了儿媳该做的事
发表时间:2015-11-05   来源:福建日报
  

  黄杰秀用轮椅推着公公出门,准备带他去逛公园。(资料图片)

  在南靖县山城镇中山社区,提起黄杰秀,认识的人都竖起大拇指。今年43岁的她,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的公公。黄杰秀说:“孝老爱亲是传统美德,我只是做了儿媳该做的事。”

  近日,笔者见到黄杰秀时,她正给公公黄长福添加衣服,准备用轮椅推着他去逛公园。

  黄长福今年87岁。2006年夏天,他因脑梗塞住院,虽经治疗,但落下半身瘫痪,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黄长福的老伴早逝,儿子黄江河与妻子商量如何轮流照顾父亲,却被妻子否定。黄杰秀认为,照顾瘫痪老人十分辛苦,她要丈夫安心在漳州芗城区务工,赚钱养家且培养女儿读书,她一人挑起照顾公公的担子。

  每天清晨,黄杰秀先要处理公公身上的棉尿布,给公公洗嘴擦脸,接着准备早餐,再把他扶起来细心喂饭。只要天气好,她就用轮椅推着公公到街道、公园逛逛。用完午餐,黄杰秀把切碎的水果一块一块慢慢地放入公公口中。有时候,黄长福的大小便渗漏,黄杰秀总是不厌其烦地换洗被褥。晚餐以后,她给公公擦身、换衣,陪老人观看一些电视节目,还要给他揉揉肩、捶捶背、搓搓手脚。

  2012年春天的一个清晨,黄杰秀到公公房间时,发现他摔倒在地上。为了防止再出意外,从那天开始,她在公公房间增加了一张床铺,与其同住至今。有时候,黄长福半夜醒来,不断敲击床板,黄杰秀总能及时起身探视,哪怕一夜醒来几次,她也从不抱怨。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晃近10年。十年如一日,黄杰秀悉心照顾着公公,定时给他喂药,遵循医嘱为他合理安排饮食。而这10年里,黄杰秀很少独自出门,只有丈夫回家时,才回山城镇下碑村娘家休息几日。

  60岁的邻居韩守牺告诉笔者,黄杰秀尊老爱老的举动让人感动,瘫痪老人遇到这样的好儿媳真是有福。前不久,经山城镇社会事务办推荐,黄杰秀获评2015年度南靖县“万利达十佳敬老奖”。(记者徐东升 简惠珠)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1136&encoding=UTF-8&data=AC0H4AAAAAcAAGqjAAAAAQBA6buE5p2w56eA77ya5Y2B5bm054Wn6aG-55ir55eq5YWs5YWsIOWPquWBmuS6huWEv-Wqs-ivpeWBmueahOS6iwAAAAAAAAAAAAAALjAsAhRA3COxiuZ79DOZpqg0YEKJ0wQhAQIUbxuGtZhuJMn8esiydc5g6pPg0i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1136&encoding=UTF-8&data=AC0H4AAAAAcAAGqjAAAAAQBA6buE5p2w56eA77ya5Y2B5bm054Wn6aG-55ir55eq5YWs5YWsIOWPquWBmuS6huWEv-Wqs-ivpeWBmueahOS6iwAAAAAAAAAAAAAALjAsAhRY5RGLHG--j8GGEAhgLnXcXdiLlQIUfQ-8QSS9VPEJBFJnZ6UIRSC7nY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