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宗英:孝老爱亲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发表时间:2015-05-13   来源:兰州日报

  今年64岁的梁宗英,看上去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但在家庭面临巨大灾难时,她没有选择逃避和放弃,而是勇敢地用她柔弱的肩膀为丈夫和家人撑起“一片天”,她用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

  梁宗英为人宽厚、善良朴实、性格开朗,她孝敬老人、善待兄妹、疼爱丈夫和孩子,她乐于助人、团结邻里,深受村民爱戴。

  在西固区陈官营村,提起好儿媳梁宗英,村里人便会翘起大拇指。梁宗英为人宽厚、善良朴实、性格开朗,她孝敬老人、善待兄妹、疼爱丈夫和孩子,她乐于助人、团结邻里,深受大家的爱戴。

  今年64岁的梁宗英,看上去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但在家庭面临巨大灾难时,她没有选择逃避和放弃,而是勇敢地用她柔弱的肩膀为丈夫和家人撑起“一片天”,她用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

  梁宗英刚嫁给丈夫时,正是条件艰苦的年代,丈夫是家中老大,兄妹共有七人,两个妹妹只有八九岁,她的婆婆身体一直不太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作为长嫂,她毅然扛起了家中的所有重担,与丈夫一同起早贪黑、吃苦耐劳。为减轻丈夫的负担,她给村里人做衣服赚取微薄的收入,这一做就是二十多年,每天起早贪黑趴在缝纫机上,最终烙下了严重的颈椎病。

  在和公公婆婆相处的几十年里,梁宗英一直谨记“百善孝为先”,对待老人毕恭毕敬,从未与他们红过脸。1991年婆婆去世后,公公一人独居,梁宗英希望公公能和他们一起过,可被拒绝了。不会做饭的公公吃饭成了问题,也成了她最牵挂的事。从那以后,她给公公洗衣、送饭,尽最大努力照顾着公公。

  2003年8月,公公查出结肠癌,在病重的那一年里,公公情绪很差,时常发火、骂人,对她做的饭菜也是百般挑剔,有时甚至将饭菜扔向她,梁宗英总是默默收拾完地上的残渣后又悄悄退回厨房重新做,直到老人满意为止。由于病情加重,公公大小便失禁,因长期卧床,老人的身上长满褥疮,气味很难闻。梁宗英每天都给老人擦洗好几遍身子,换干净的衣物与床单,处理伤口,为此也时常招来公公的怒骂,可她总是笑嘻嘻地劝说,逗老人开心。只要能让老人心情舒畅,她一点不在乎自己所受的委屈。2004年6月,被病痛折磨了一年的公公去世了,临终前,公公泪流满面紧紧地握着儿媳的手说:“你是个好人。”

  2006年5月,丈夫齐茂林突发脑溢血急送医院抢救,当时出血量约为30毫升,医生当场就下了病危通知书。在几天的抢救治疗下,昏迷了一周的齐茂林终于慢慢苏醒了,但留下了偏瘫的后遗症。在医院的那段日子里,梁宗英一直陪伴在丈夫身边,为他擦洗身子,端屎端尿。尤其是在丈夫昏迷的那一周里,她不敢多喝水,不敢多吃饭,不敢睡觉,害怕上厕所,害怕离开丈夫半步,不能正常休息的她身体早已处于极度疲劳状态,但她依然坚守在丈夫身边。

  一个月后丈夫出院了,身体偏瘫的他是让大家抬上床的。从那以后,梁宗英开始了照顾丈夫的漫漫岁月,为了不影响儿女的生活,她独自肩负着照顾丈夫的重担。她任劳任怨,精心呵护丈夫,终使丈夫在半年后站起来。她风雨无阻,扶着丈夫一步一步学会了行走;不厌其烦一遍一遍地教会丈夫说话,终使他能流利地与人交谈;她手把手教丈夫吃饭穿衣,终使他能生活自理。

  她每天搀扶着丈夫在外锻炼,健身的路途中,他们相濡以沫的爱情成为典范。在照顾丈夫的同时,她爱唱爱跳的开朗性格影响着周围的人,同时也感染着丈夫,他是她最忠实的粉丝,也是她的评委。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丈夫的病情大有好转,心情也越来越开朗,人们都伸出大拇指夸她是个好妻子。

  孝老爱亲,为人之本。梁宗英在面对生活中的重压时,在面对家庭的突变时,她依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为大家树立起正能量。(记者董永前)

  

责任编辑:原 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12135&encoding=UTF-8&data=ACfbpwAAAAcAAGqlAAAAAQA25qKB5a6X6Iux77ya5a2d6ICB54ix5Lqy5Li65a625Lq65pKR6LW34oCc5LiA54mH5aSp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lckXTl65lRPsiFA9ux18m4v2yvAhQllBIwOFe7K7ZtAowrIRuaMau9U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12135&encoding=UTF-8&data=ACfbpwAAAAcAAGqlAAAAAQA25qKB5a6X6Iux77ya5a2d6ICB54ix5Lqy5Li65a625Lq65pKR6LW34oCc5LiA54mH5aSp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NkV6KCOo_bUDDScUcR04qJYhgbwIUfRlBmf8bZV2_qzypQDbry6De1c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