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引发社会反响
发表时间:2014-10-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黄小希 王志 庞明广 李斌 林苗苗)中宣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日前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任全来家庭等10户“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的先进事迹。任全来、赵永华、房泽秋、胡金凤、郭欣欣、赵伏妮、李永忠、李昌女、代琼兰、地丽胡玛尔·阿不都卡德尔等10户家庭敬老爱老、奉行孝道,倾心孝顺父母公婆,倾情照顾孤寡老人,志愿服务困难群体。他们的故事,感动了社会,更为人们践行、传承孝老爱亲美德树立了榜样。  

  在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普通农村妇女代琼兰干了一件不平凡的事——开办老年公寓,义务赡养孤寡老人。在这个特殊的大家庭里,无依无靠的老人们把代琼兰唤作“媳妇”“姑娘”。一个个平实的称呼,洋溢出的却是浓浓的亲情和家的温暖。

  了解到代琼兰的事迹后,昆明市民张娴说,如今许多人都忙于自己的生活、事业,有的甚至连自己的父母都顾不上,而一个农村妇女却有如此大的毅力和勇气赡养孤寡老人,令人感动,更令人深思。

  在广西柳州,李永忠一家并不富裕,他和妻子摆过地摊,开过出租车,没有固定工作。但当看到自己幼时的保姆董少兰晚年无依无靠时,李永忠毅然把老人接到家中,像对待母亲一样赡养老人。

  董少兰与李永忠一家的故事,令微博网民@马小东感慨:“当有人还在为‘常回家看看’写进法律而纠结时,人性之美其实就在我们身边绽放光华。孝老爱亲、知恩图报,无需豪言壮语,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在山东济南,房泽秋一家与李玉柱的缘分,还得从35年前说起。1979年,被房泽秋尊称为“二爷爷”、一直未婚的老邻居李玉柱突然中风,19岁的房泽秋去医院探望。当看到老人瘫痪在床、身上生满虱子时,房泽秋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在李玉柱住院的大半年时间里,房泽秋每个周五都去医院看望他,帮他擦洗、换衣服。李玉柱出院后,房泽秋便把老人接回家。“爷爷,您跟我走吧,我来养活您!”一句承诺,房泽秋和家人坚守了35年。

  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办事处贡院墙根社区居委会主任郭永赞说,房泽秋用几十年的时光,兑现了自己对一位没有血缘关系老人的承诺,还将这份责任传承给下一代。房泽秋一家的感人事迹,向社区传递了正能量,如今社区里孝顺长辈的人多了,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

  网友“春天”说:“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房泽秋照顾一个非亲非故的老人30多年,不离不弃,让我们见证了孝老爱亲的美德,更激励全社会向榜样学习,为孝行点赞!”

  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任全来和妻子不仅悉心照料双方父母,对妻子前夫的父母,也如同亲生父母一样孝顺。由于妻子的前夫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他去世后,父母的日常起居无人照料,生活陷入窘境。面对生活的重担,任全来夫妇没有犹豫,毅然承担起照顾孩子、赡养六位老人的义务,20多年风雨无阻。他们用坚韧与善良,践行了孝敬老人的美德。任全来更是被妻子前夫的父母称为他们的“第二个孩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年教师李明坦言,作为“80后”独生子女,看到任全来家庭的故事,心灵很受震撼。“总说我们这一代人养老负担重,一对夫妻上面至少有两对老人,有些人以此作为不孝顺老人的理由,还有人觉得孝道已经过时了。有的年轻人因为照顾老人的问题,甚至引发家庭矛盾。我们应该认识到,孝敬老人不是负担,而是必须承担的责任,必须坚守的品德。”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