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中国好人榜"网络评议开始 点滴言行传递爱国情怀
发表时间:2014-10-01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进入10月“中国好人榜”网络评议页面

  中国文明网10月1日消息(刘鲲鹏)1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4年10月网络评议正式开始。经广大网友踊跃推荐,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明办核实情况、层层筛选,本月共推选出702名“中国好人榜”候选人。中国文明网将继续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对候选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宣传展示。广大网友可登陆“中国好人榜”活动页面(http://archive.wenming.cn/jingtai/sbhr_news/sbhr_zrwl.htm)进行投票评议,“顶起”身边的感动人物,写下心得体会。

   金秋十月,举国同庆祖国65周年华诞。在活动平台,网友们推荐了一大批用点滴言行传递爱国情怀的“身边好人”:

     候选人王钦是新疆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党委书记,二十多年扎根边疆,为维护边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改善各族人民群众生活而无私奉献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冬天一头霜”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爱国,是一种信念,是坚守在平凡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

     候选人张荣业是山西寿阳县80岁高龄的编外护林员,在长达54年的时间里,他累计步行30多万里,走遍了他所守护天然林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沟壑。爱国,不一定轰轰烈烈、感天动地。老人54年的默默无闻就是爱国的最好诠释。

乌尊阿热勒村9岁的伊丽姆努尔见到资助过她的王钦叔叔,高兴地亲吻他的脸颊。资料图片

     候选人李鸿坤是三门峡市一高学生刘同宇“永远的同桌”,刘同宇身患重疾失去了行动能力,为了撑起同桌的求学梦,李鸿坤背起刘同宇从小学三年级到六年级,从高中一年级到三年级,这一背便是七年,堪称“中国好同桌”。爱国,不只是战场上的奋勇杀敌和舍生取义,在别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自己的援手,将他拉出困境的泥潭,助人为乐正是爱国的体现。

  还有四川老兵董贵生为了一个承诺27年照顾27位战友爸妈,山东“信义兄弟”王长义、王长信十年如一日做良心买卖;还有不顾身怀3个月身孕危急时刻下水救儿童的孔益平,“献血达人”唐红伍16年无偿献血44次,献血量达12100毫升;更有35年如一日照顾聋哑邻居的邱声俊,84岁关爱留守儿童农村“孩儿王”史广开……

    爱国是一个既宏大又生动具体的话题。今天,我们拿什么来表达对祖国的爱?战士们洒血疆场报效祖国是一种爱,科技者刻苦钻研科技兴邦是一种爱,体育健儿勇夺金牌为国争光也是一种爱……而对更多的普通人来说,爱国情、爱国心就是体现在平凡点滴中。在日常生活中,每一次善举每一次举手之劳都是爱国的体现。当雾霾漫天时,少开汽车;当垃圾影响环境时,减少丢弃;在危难面前,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爱国,需要在心中默默念想,更需要用行动来具体表达。这种爱,每个人都能做到,每个人也应做到。

董贵生指着曾经一同浴血沙场的战友们的照片,讲述同生共死的故事。资料图片

    如果您身边也有这样让您感动的好人好事,欢迎登陆“身边好人”线索推荐展示平台(http://haoren.dc.10086.cn/)进行线索推荐,中国移动手机用户还可以编发70字短信直接发送至106581055,随时随地报料。您推荐的“身边好人”经筛选、核实后将有机会成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11月初,活动将综合事迹感人程度、社会反响及网上评议投票等情况确定入选“中国好人榜”名单。

    9月5日起,中国文明网开通了《好人365》专栏,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平凡故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近好人、分享感悟,共同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的价值观“代言”。专栏从“中国好人榜”每月上榜人物中,精选事迹感人、精神高尚、故事性强的“中国好人”,作为封面人物,坚持从身边着眼、小事着手,不讲大道理、只讲小故事,多侧面展示“中国好人”的平凡形象。专栏推出后,引起了网民广泛关注,截至9月29日,话题阅读量仅新浪微博就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网民微博发布、转发留言超过20万条。中国文明网还联合中国移动推出了“好人365”彩信专刊,中国移动手机用户可发送T到106581055免费订阅。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2008年5月开展以来,发动广大群众通过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在熟悉人群中推举好人,不断掀起了推荐评议身边好人的热潮,推举了一大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