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我在,家里你放心!”(寻找最美军嫂)
发表时间:2015-10-30   来源:人民日报

  

  听着电话里妻子张兰虚弱的声音:“有我在,家里你放心!” 刚刚组织完团队实弹射击训练任务,回到驻地的第38集团军“松骨峰英雄团”副团长陈永峰,还是忍不住鼻子发酸。

  2001年,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的张兰,就职于北京一家设计公司。亲戚朋友给介绍的优秀男孩不少,她一个也没瞧上,却在一次同学聚会中,对军人陈永峰一见倾心。

  “跟着军人,你这辈子可是吃不完的苦。”亲戚朋友数次苦苦相劝,都没能动摇张兰的决心。2006年1月4日,是张兰和陈永峰3次推迟婚期后定下的结婚日子,亲朋好友都已到场,陈永峰却因任务再一次爽约,愤怒的父亲把宴请用的酒桌砸得稀巴烂。委屈的张兰,躲在房间里哭了整整一个下午,最后还是擦干眼泪去劝说父母。有人替张兰不值,她却说:“我看中的是军人的诚实可靠,再苦再累心甘情愿。”

  2006年年底,张兰和陈永峰的爱情结晶出生。可没过多久,可爱的小家伙却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近20万的手术费和术后每月2000元的医药费,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东拼西凑为孩子做完手术,陈永峰和张兰商量,干脆转业照顾她们娘儿俩。张兰坚决反对:“你曾经告诉我,做军人是你的理想,我看中的就是你那股不轻言放弃的劲儿。有我在,家里你放心!”陈永峰说,每当自己萌生退意的时候,都会想起妻子这句话,然后告诉自己:挺一挺就过去了!就这样,这些年陈永峰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3次被评为优等营职指挥员。

  为了让陈永峰安心工作,张兰辞去了稳定的工作,来到驻地随军。就在这时,婆婆心肌梗塞的病情加重,为了能够替爱人床前尽孝,张兰经常往返于家乡和驻地之间,短短一年半,瘦了20多斤。2008年,婆婆去世,张兰又带着孩子回老家照顾公公,这一坚持又是5年多。

  2013年的一天,张兰买菜回来,还没到家,远远地看到自己家有火光。张兰顿时头皮发麻:走之前7岁的儿子和公公还在屋里睡觉!她扔掉东西撒腿就往家里跑,跑到楼下时,火苗已经蹿出了窗户。张兰想也没想就冲了进去,房间里浓烟滚滚,儿子倒在地上,公公躺在床上,都已失去了知觉。体重不到100斤的张兰,一手抱着儿子,一手拽着公公,但是没走两步,就再也拽不动了。她只好先把儿子抱出去,转头再次冲进火海,硬拖着公公一步步向门口挪,终于把公公拖出火海,自己昏倒在地。

  张兰全身60%以上被重度烧伤,昏迷了20多天才醒过来,脸上留下了一块永远抹不去的印记。醒来后,张兰心里有无尽的委屈,但当她听亲戚说,昏迷期间,陈永峰寸步不离守护在病床前,照顾她半个月时,她受伤的脸庞绽放出美丽的笑容……(冯春梅 王文凭)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40282&encoding=UTF-8&data=ACzdegAAAAcAAGqjAAAAAQA84oCc5pyJ5oiR5Zyo77yM5a626YeM5L2g5pS-5b-D77yB4oCd77yI5a-75om-5pyA576O5Yab5auC77yJAAAAAAAAAAAAAAAtMCsCFH93xzruRlPCg1BtIgmyjvy20Ad-AhMJaOXX0m2L7g1KYbKO-CghEJOX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40282&encoding=UTF-8&data=ACzdegAAAAcAAGqjAAAAAQA84oCc5pyJ5oiR5Zyo77yM5a626YeM5L2g5pS-5b-D77yB4oCd77yI5a-75om-5pyA576O5Yab5auC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Ex7NK8MRkh_CX7wFfJ-4Zr87vsvAhR4C7sEFJBwkay4Hdl7-dNW50Aj1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