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村民钟仕友:精心照顾瘫痪妻子11年
发表时间:2015-11-05   来源:东南网
  浦城县富岭镇店亭村68岁的村民钟仕友,精心照料瘫痪妻子11年,不离不弃。日前,他在店亭村举办的“最美家庭角色”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美丈夫”。

  2005年是钟仕友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一天早上,妻子李素菊起床时突然说不出话来,感觉右脚麻木,不能行走。钟仕友连忙叫来救护车,将其送到县医院,妻子被诊断为中风。住院治疗一周,李素菊的病情不见好转。因为家庭经济困难,钟仕友只好把妻子接回家中。

  “当时,感觉天就要塌下来了。但是哭也没有用,日子再难还得往下过。”钟仕友说。

  听说有一种野树根能治偏瘫,钟仕友上山挖来后,一片一片地削好,熬成汤药,连续喂妻子吃了几个月,却没有什么效果。后来,他在医生的指导下,学着给妻子做按摩。经过他的精心照料,李素菊的病慢慢有了好转,意识也清醒了不少,能进行一些简单的交流。

  李素菊生活无法自理,全靠钟仕友照顾。每天给妻子穿衣喂饭、洗脸擦身、端屎端尿,还要帮妻子做康复运动……如此这般,钟仕友已坚持了11年。

  “因为长期卧床,我老婆的脾气有时不太好。”钟仕友说,有一次妻子费力地用左手想拿一件衣服却够不着,便坐在床上哭,发脾气。他回来后怎么哄都没用。还是妻子的姐妹过来相劝,妻子才停止了哭闹,反过来拉着他的手,脸上全是愧疚的神情。

  为了让妻子能经常出门散散心,2012年,钟仕友买来一辆电动三轮车,隔三岔五就载着妻子到富岭集镇上逛逛。每逢圩日,只要天气好,钟仕友就载着妻子去赶圩,这对不离不弃的夫妻成了圩日里一道感人的风景线。

  在外打工的儿女过年回家,看到父亲变得又黑又瘦,眼含热泪感谢父亲用辛劳减轻了他们的负担。钟仕友总是安慰儿女说:“你们都成家了,要养家糊口,能少拖累你们一点是一点。我干不动了,你们再接班。”

  “老钟是个好人,能照顾妻子这么多年,还能照顾得这么精心,真不容易啊!”村支书黄正芬对笔者感叹道。钟仕友笑着说:“做人要讲良心。我老婆当年辛苦持家,还为我生儿育女,有病有灾了怎能不管不顾呢?现在,日子好过了,我就盼着她身子还行。只要她身子好,我每个圩日都载着她去赶圩!”(福建日报记者 徐赵浦)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1332&encoding=UTF-8&data=AC0IpAAAAAcAAGqjAAAAAQA156aP5bu65p2R5rCR6ZKf5LuV5Y-L77ya57K-5b-D54Wn6aG-55ir55eq5aa75a2QMTHlubQAAAAAAAAAAAAAAC4wLAIUb34ANCWmFH1VrBhPKKy5YQIxPtMCFFSngk4y-59TlwEc554d-tHKVpz5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1332&encoding=UTF-8&data=AC0IpAAAAAcAAGqjAAAAAQA156aP5bu65p2R5rCR6ZKf5LuV5Y-L77ya57K-5b-D54Wn6aG-55ir55eq5aa75a2QMTHlubQAAAAAAAAAAAAAAC8wLQIVAI85aDzQAMewpEItRTUKmpx46qVHAhRzsM8uGLOgcnllSa3pe6Z-B1Q1t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