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心的姐倪冬梅:用行动诠释最美家风
发表时间:2015-11-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安徽芜湖市利民路附近的南苑小区里有这样一户人家,老人和善,儿女孝顺,关键是家中这位儿媳妇不仅能吃苦耐劳操持家里家外,还热心公益乐于帮助别人。“在外面我尽量多做好事,能帮多少是多少;在家里我们的家风是家和万事兴,想着这些做着这些生活自然和和美美了。”这是43岁的倪冬梅最朴实的心里话。荣获镜湖区出租车行业“最美家庭”的美誉,倪冬梅的家庭又有怎样的故事和我们分享呢?近日,记者来到了倪冬梅的家,听一听这个“最美家庭”的幸福点滴。

  喜欢助人的热心“的姐”

  从事出租车行业18年的倪冬梅曾获得芜湖“百佳驾驶员”、“四星级驾驶员”等多项荣誉。同时倪冬梅还是出租车爱心车队的队长,已经连续8年和车队队员参加“爱心送考”活动。每年她还和队员们至少集体献爱心5次,比如免费接送困难的生病老人、慰问生活困难居民等。今年3月份,倪冬梅通过媒体得知江城的一位重症肌无力患者生活很困难,她就积极发动爱心车队的队友们给患病少年送去牛奶、水果以及学习用品。倪冬梅说她实在很心疼这个患病的孩子,希望能尽己所能帮助他。

  倪冬梅说:“20年前我自己家的经济情况也不是很好,后来和丈夫都开起了出租车,日子一天天宽裕起来,这个时候我就想着自己有能力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我想每个人能为社会作一点贡献,不管是多小的事,对自己来说应该是一件越做越满足越开心的事。”就是这样一种心态支持倪冬梅在助人为乐的道路上一直往前走。

  倪冬梅透露,她女儿高考那年自己仍坚持接送其他考生,同事们怕作为考生家长的她压力过大所以都想劝她,但倪冬梅还是选择和队友一起坚持送考。“那次送考我还碰巧送了一对赶考的母女,她们俩的车在半路坏了,我本来是想下车帮她们换个轮胎,可是得知是要赶考的考生,差20分钟就关闭考场了,我一路提车速保稳度,想着既要把孩子送到考场还尽量不给孩子产生额外的压力。后来那位母亲还特意打来电话跟我说她女儿考了一个不错的大学,我听到这个好消息也很开心。”对倪冬梅来说,这就是她的收获。

  “家和”就是最美的家风

  倪冬梅一直觉得,她能够一直坚持做公益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与鼓励。而对于倪冬梅的家人而言,这个爱做善事的“儿媳妇”、“爱人”、“母亲”也是家中的一“宝”。

  开出租车的倪冬梅每天早上4点出车,下午2点下班,这让她和家人相处的时间跟普通主妇比显得少了一点,而倪冬梅珍惜在家的每一分钟,尽力让四口之家幸福快乐。在公公的眼中倪冬梅是家中的主心骨。倪冬梅和丈夫结婚三年后就把生病的公公接到自己家来照顾,现在已经95岁高龄的老人和倪冬梅一家已经住了17年,用倪冬梅爱人哥哥的话来说:“是弟妹把老爷子照顾得好,老人才愿意和他们一块住。”倪冬梅在老人生病住院时悉心照顾老人,平时在家也常和老人聊天谈心,处处关心,老人对外人从不吝啬赞美自己的儿媳妇,在老人看来这个家离不开倪冬梅。“我爱人的父亲辛苦养育我爱人兄弟姐妹四个人,他把这个家联系的非常团结,我们这一大家子都非常齐心,我从心底也敬佩我家老爷子,我孝敬他是我为人子女的责任和义务,一家人就是要相互扶持相互理解。如果真要说我们的家美在哪儿,在我看来‘家和’就是最美的家风。”倪冬梅表示。

  多年来,倪冬梅积极乐观、热爱公益的行为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家人。倪冬梅刚开始做公益的时候并没有让爱人知道,后来倪冬梅的爱人是听身边的人说也从媒体报道中才知道妻子这么喜欢帮助他人。后来倪冬梅的爱人也开始主动帮助别人,在单位还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我爱人每天上班也很辛苦,但是对我他很体谅也很关心,如果我上班特别累,他就会主动承担一些家务,而且他很支持我的公益行为。我们俩在一起21年几乎没红过脸吵过架,平等交流沟通,一起努力让我们的小家越来越好。”倪冬梅笑着说。同时,倪冬梅上大学的女儿也受到母亲的熏陶,在学校经常帮助同学。倪冬梅表示一个家庭里,每个人都是互相影响,“我做对的事、好的事,我相信是对我的女儿最好的引导。”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9264&encoding=UTF-8&data=AC0noAAAAAcAAGqjAAAAAQA55a6J5b6954Ot5b-D55qE5aeQ5YCq5Yas5qKF77ya55So6KGM5Yqo6K-g6YeK5pyA576O5a626aOOAAAAAAAAAAAAAAAvMC0CFQCOpP6cKJsgAKzQ-YElAjMd2vqQUwIUHYRTuWMTOt7Ss-X2ZF3UnpLu84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9264&encoding=UTF-8&data=AC0noAAAAAcAAGqjAAAAAQA55a6J5b6954Ot5b-D55qE5aeQ5YCq5Yas5qKF77ya55So6KGM5Yqo6K-g6YeK5pyA576O5a626aOOAAAAAAAAAAAAAAAuMCwCFFUZZB6GqyC93cs462u-dkxSaDs0AhREXrHZms_2l8xWQJ62e7NdEAc99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