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人 互相帮助真好"——记最美"的姐"杨芳华
发表时间:2012-09-03   来源:光明日报

“处罚还是表彰”“的姐”闯灯救人系列报道③

图为最美的姐杨芳华(右)来到医院看望救火英雄赵志福(左)。李杰摄影

  连闯红灯救人的“的姐”杨芳华“红”了,近日来,不少读者争相谈论,“的姐”杨芳华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她平时开快车、闯红灯吗?8月30日,记者来到常德市武陵区南坪乡沙港小区的一栋小楼里,走近杨芳华。

  “原来是妈妈!”

  “最美‘的姐’是好样的!”8月20日,《常德晚报》腾讯官方微博发出求助,全城寻找最美“的姐”。远在深圳工作的网友“邱帆”作为听众也参与了转发。“我一直十分关注事态的发展,因为我爸爸妈妈都是常德的的士司机。而且我觉得,我们应该有责任找出这个默默无闻的英雄,不能让好心人吃亏。”他没有想到事情的结果竟然这么巧。“当我看到报纸上的照片,我愣了,原来是妈妈!”

  邱帆是杨芳华的儿子,今年25岁,大学毕业后在深圳一家企业做设计。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我被妈妈感动了,妈妈太棒了!每天我们都通电话,但是事情发生了那么多天,妈妈对自己所做的好事只字不提,‘害’得我们好多人跟帖到处找她,没有想到,模范就在我们身边!”

  邱帆说:“妈妈平时就喜欢帮助人,收入并不高,每年高考的那几天,妈妈就开着的士参加爱心送考活动,连续9年从未中断,免费接送的高考生估计有好几百人了。”

  女儿邱奉捷是北京大学的研究生,现在国家图书馆工作。得知妈妈救人,女儿也很自豪:“救人要紧,妈妈做得对!”

  赵志福舍身救火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妈妈打电话征询女儿的意见,该不该去医院给“救火勇士”捐款?女儿告诉记者:“妈妈想去,又担心自己身份被别人知道。我投了赞成票,去!”

  在女儿的鼓励下,8月21日下午,杨芳华提着一袋水果,到医院看望“救火勇士”赵志福。

  见到恩人,躺在床上的赵志福十分激动,连声说:“谢谢!”并关切地问起闯红灯是否受到处罚。杨芳华反过来安慰他不要想太多,好好养伤。临别,杨芳华掏出200元钱,放在赵志福的床头。

  在儿女的印象中,杨芳华开出租车11年,好事做得不少。捡到乘客丢失在车上的东西,不管东西有多贵重,妈妈从不占为己有。有时失主为了感谢杨芳华,给她送钱送物,她都一一拒绝。妈妈经常教育儿子、女儿——做人要有爱心。

  “我记得汶川地震那年,妈妈打电话一边要我为灾区捐款一边哭,还要全家人都去献血。”邱奉捷说。

  “把钱看得淡,把情看得重”

  杨芳华的丈夫邱发达清楚地记得那天妻子提前收班回家的情景。

  “芳华回来后,并不急着进屋,便连忙给车子换座套。我问怎么提前回来了,是不是身体不舒服。芳华说:‘糟糕,我今天连闯了两次红灯,还逆行了。’我一听就生气:‘你呀你呀,平时那么注意交通规则,今天怎么啦?罚款事小,安全事大。我们不是经常商量说,宁停3分,不抢1秒,千万不要为了生意闯红灯、开快车。’看我急了,她笑着说,今天是特殊情况。我看到满是血迹的座套,才知道她闯红灯是有原因的。”

  邱发达和杨芳华都是常德市鼎城区石公桥镇芦毛岗村人,以前在家务农,为了给儿女挣学费,1993年开始,两人进城打工,后来双双成为出租车司机。

  邱发达说:“开车辛苦,她交代我不能长时间开车,免得吃不消。她自己却很拼命,在车上一开就是大半天,经常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结果把自己累坏了。”

  杨芳华患上严重的椎间盘突出症。见到诊断书,邱发达心疼极了:“你呀你呀,太不注意身体了。”

  杨芳华病得连路都走不了,躺在家里休息了整整一年。身体刚刚康复,她就上车了。

  夫妻俩身体都不好,他们与另外一家合开一辆车,每天的纯收入只有100多元。

  “闯两次红灯,可能罚掉400元,等于3天白干了。不过,我们没有把钱看得太重。家境不算富裕,但是比起种田强多啦。每次回农村老家,芳华都会去看看那些贫困户,给他们买点吃的穿的。有个孤寡老人李奶奶,芳华连续11年给她零花钱,直到今年7月老人家去世。我们俩有个规矩,凡是老年人、残疾人坐上我们的车,我们不收钱。芳华说,对这两种人,我们要特殊对待。”邱发达说。

  他们住的小区有一个姓贾的老人,眼睛看不见,想出门时,只要一个电话,夫妻俩就过去接送。

  邻居唐春华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小区一个老人半夜发病,急需去医院,有人跟杨芳华打了一个电话,没几分钟,出租车便停在了老人的家门口。平时左右邻舍坐她的车,她都不收车钱。芳华真是一个把钱看得淡,把情看得重的司机。”

  “我不后悔!”

  杨芳华一直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从业以来,仅有一次因为大货车挡住视线而无意闯了红灯。提起为了救人而连闯两次红灯,杨芳华对记者说:“当时赵志福的样子好可怜,血流不止,身上烧焦的肉皮还在一块一块掉。一个大男人,不停喊疼。后来算算,闯两次红灯,节省的时间也不过5分钟。这5分钟,对于我们来说,很短,对于伤员来说,很难熬,很重要,是吧?为救伤员,就是受了处罚我也不后悔。当时我还不知道我搭载的是一个救火英雄。就算是普通乘客,性命关天,我也会这样做。我后悔的是,当时少了一个心眼,他们下车后,竟然把车费放在了后面座位上。我怎么能收这笔车费呢?2004年我女儿参加高考,差一点因为路上耽搁误了考试。当时我差点担心死。都是为人父母,将心比心,我能理解别的父母的担忧,所以从那年开始,我决定免费接送参加高考的学生。忘不了我患腰间盘突出瘫痪在床的那一年。丈夫要出车,孩子读书放学后没人做饭,都是左右邻舍搭把手,要么帮忙做饭,要么把孩子接到他们家,还让孩子给我和老公带两份盒饭回来。邻居们太好了,人与人,互相帮助真好。”

  “杨芳华是我们出租车行业的模范。在我们公司开车9年,她没有一次乘客投诉,也没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参加‘爱心送考’等公益活动,她总是提前几个月就报名。她所开的出租车连续被评为优质服务车。”迎宾出租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诗国赞叹着。

  面对赞扬,杨芳华很不好意思:“不管怎么说,我闯红灯还是不对。我们开出租车的,生命就在我们的脚上,我们的手里。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是一点也含糊不得的,过几天,我还是要主动去交警队接受处罚。”(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李 杰 徐虹雨)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姚杰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