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齐鲁最美家庭”发布 来听听这10户家庭的故事
发表时间: 2018-07-28来源: 大众网

  7月27日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齐鲁最美家庭”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

  10户“齐鲁最美家庭”是:德州宫肇林家庭、淄博张梅家庭、潍坊谭瑞霞家庭、聊城张建忠家庭、菏泽邱巧云家庭、青岛隋普霖家庭、莱芜刘世松家庭、临沂孟庆军家庭、东营逯国梅家庭、济宁孙建涛家庭。

  近年来,山东省妇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庭、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城乡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各级妇联以教育引导广大家庭培育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为目标,组织广大家庭讲家庭和谐故事、晒家庭幸福生活、展家庭文明风采、推心目中的“最美家庭”,涌现出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最美家庭”。全省2000多万家庭参与寻找活动,推选各级各类“最美家庭”40多万户,113户家庭被命名为全国“最美家庭”,390户家庭被命名为山东省“最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成为推进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为进一步扩大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社会影响,更好地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广大家庭的参与积极性,今年3月,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开展“齐鲁最美家庭”推选活动。经严格遴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社会公示,最终确定10户家庭为“齐鲁最美家庭”。简介如下:

德州宫肇林家庭

  宫肇林家里弟兄三人,他排行老大,和妻子带头担起照顾双亲的担子。妻子把婆婆当作自己的母亲,任劳任怨、洗洗涮涮,把老人的房间打扫的干干净净,把可口的一日三餐做好端到老人跟前。岳父因病去世,为方便照顾岳母,宫肇林主动和妻子商量,将年迈的岳母接到了自己家里,这一住就是三十年。他们将老人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照顾得无微不至。宫肇林夫妻俩任劳任怨精心侍候三位老人,带动宫家村形成了尊老敬老的良好风气,全村涌现出了一批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宫肇林移风易俗身体力行,带动村民认识新风俗的好处,得到群众的认可。作为村支部书记,他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创建合作社增加村民收入,建设文化广场,组织文化大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受到乡里乡亲的一致好评。

淄博张梅家庭

  张梅出生于“华夏孝乡”博山,她的公公患有脑血栓瘫痪在床,婆婆年老体弱,还有丈夫的姥姥也瘫痪在床。为了让老人早日康复,张梅和丈夫在最短的时间内就把新房装饰好,让老人住上新房。张梅坚持每天给公公按时吃药,擦身翻背,洗脸洗脚,端屎端尿,看到妈妈这样,女儿深受感动,主动帮妈妈为奶奶擦洗,孝敬老人成为了张梅家庭的主旋律。家庭和谐了,但张梅没有满足,她把目光放在更广更远,立志要为“大家”多做些好事善事。2013年底,为更好地为广大居民服务,在区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与张梅一家人的大力支持之下,张梅成立了博山12349居家服务信息中心,率先开通了淄博市第一家民政“12349”便民服务公益热线,为群众排忧解难。2014年创办金海世家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免费为老年人提供活动场所。近年来,张梅更是将爱心传播,成为500余位老人心中的“好闺女”,众多孩子心中的“张妈妈”。

潍坊谭瑞霞家庭

  谭瑞霞,53岁,潍坊市奎文区北苑街道则尔庄社区居民。她家有99把钥匙,3把钥匙记录着她对困难邻里的关照,96把钥匙让96名远离亲人的孩子们在这里享受着母爱和家庭的温暖。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时她自费入川,抗震救灾,自此,她八入汶川,三进玉树,再上雅安、岷县,带上当兵的儿子和学医的女儿,哪里有需要帮助的灾民,哪里就有谭瑞霞和孩子们的身影。这几年,谭瑞霞没有添置一身衣服,多年的积蓄就这样毫无保留的捐助给了最需要帮助的人。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老伴和孩子都非常支持她的举动,这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每个人都因为爱心和奉献凝聚在一起,历经的磨难让他们更懂得珍惜。2013年“谭瑞霞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帮扶困难家庭和爱护环境等一系列志愿活动。谭瑞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更多的爱心,把爱汇成海洋,温暖整个人间。

聊城张建忠家庭

  在张建忠的教师家庭里,孩子们比的不是学习成绩名次,而是比看谁孝敬老人、尊重长辈。孝和责任是他们家的第一条家训。张建忠家的第二大家训是读经典。孩子们从小就涉足国学经典汲取营养。张建忠带领子女早晨早起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诵读经典30分钟,晚上睡觉前的30分钟也作为听经典的固定时间。读经典成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弥足珍贵的精神食粮。规矩面前要刚,结果面前要柔,这是张建忠家的第三大家训。张建忠夫妻俩人身体力行,天天早起早起使孩子们身体好而且又比别人多了学习的时间。夫妻俩热衷公益,到目前为止,通过多种渠道赞助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的资金达数万元,举办多场公益讲座,受益学生和家长近万人。

菏泽邱巧云家庭

  王建章、邱巧云家庭是拥军拥属的模范家庭。妻子邱巧云出生于一个红色家庭,父母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她学习“沂蒙山六姐妹”的精神,十几年如一日带领姐妹们和三个弟媳,六人义务自费绣鞋垫、拥军,为上海武警总队一支队十中队、菏泽武警消防总队等多个部队和机关单位邮寄绣花鞋垫几万双,让部队的战士们感到母亲般的温暖。她和家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她的学生温杰,父亲患病高位截肢,母亲偏瘫,他上不起学。她知道后送去了3000元以及食用油和面粉,又发动全家及社会、师生捐款帮助温杰完成大学学业。丈夫王建章退休后一直默默支持妻子的拥军行为,开展热心捐助和救困扶贫。在夫妻两人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受到良好的熏陶和教育,儿子、儿媳都是各自单位的佼佼者。

青岛隋普霖家庭

  隋普霖是青岛市即墨市段泊岚镇段泊岚二村的村民,为人谦和,经营着一家土石方工程公司;妻子赵国英贤惠能干,帮着他打理公司业务;一双儿女聪慧好学。自2013年起,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他耗时三年多的时间,自费将村西一个南北长40多米,东西宽30多米的垃圾湾改造成一座1000余平米的“公益微花园”。清理垃圾湾、平整回填、打井、硬化路面、建设花棚、铺设管道,从法国、德国、日本及全国的花卉重要产地购进60多种珍贵的苗木,目前累计投资已百万余元。自花园建成起,隋普霖就坚持向村民开放,成为本村甚至邻村的群众茶余饭后有了休闲的好去处,还慷慨的将一些花草送给邻居,对此街坊邻居都赞不绝口。隋普霖一家还帮助过邻村家庭困难的学生。隋普霖夫妻孝敬老人、科学教子,倡导绿色生态的环保理念,生活方式科学环保,是一个幸福和睦、热心公益的美丽家庭。

莱芜刘世松家庭

  刘世松,莱芜市公安局莱城分局反恐防暴大队大队长。从警工作37年来,他忠于职守。1986年结婚的他,在长达24年的时间里,陪岳父下棋、给老人讲故事,陪老人到医院就诊、寻医问药,就像儿子照顾亲生父亲一样,一直到2010年老人去世。1993年,刘世松和妻子决定,勇敢地承担起抚养侄女、侄子的责任,一直将他们抚养成人。自结婚成家30多年来,为照顾老人和侄子侄女,刘世松和妻子省吃俭用,精打细算,几乎将所有的金钱都用在了别人的身上.刘世松一身衣服穿了六七年,一双皮鞋穿了七八年。物质生活虽然清贫,但他始终坚守:不管多么清贫,人都要有骨气地生活着!刘世松多次被所在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莱城区委区政府评为莱城区第一届“文明家庭”。

临沂孟庆军家庭

  孟庆军夫妇在没有公布自己真实姓名的情况下,以“壹伟梦”的名义,相继资助着山东、贵州、新疆贫困孤儿100多名。孟庆军在一家个体公司上班,每年从自己收入中至少挤出七八万元,资助这些贫困孤儿上学,有时也给社会上因病致贫的白血病儿童。孟庆军夫妇每个月都给他们汇去生活费,这么多年从未间断。同时,孟庆军夫妇也经常通过电话或书信等形式与受助儿童沟通情感,了解他们生活学习情况,鼓励他们,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关怀。有时,夫妇二人也会在暑假期间看望这些孤儿,他们都住在大山深处生活非常艰难,但这些孩子都很优秀很懂事,先后有十多名孩子参加高考,且都被全国各大高等院校录取。孟庆军夫妇为社会奉献了一点小小爱心,让贫困的孩子在祖国的同一片蓝天下,能够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学习、茁壮成长!

东营逯国梅家庭

  逯国梅作为东营市家庭教育的“领航者”,一直在家庭教育的“征程”上执着前行。她的丈夫李相云作为新材料行业的创业者,始终坚守“为了老百姓的日子能过得越来越好,老百姓的家庭能够越来越幸福”的目标,与逯国梅一道携手筑梦。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逯国梅创办了东营第一家公益家庭教育学习机构——东营市快乐妈妈学习俱乐部,随后成立了咨询有限公司,组织成立了志愿者队伍,巡回广场、学校、社区、乡村举行百场义务报告,先后在全国各地做家庭教育报告40多场。她举办家庭教育公益活动近千场,志愿培训孩子家长近十万人次,个案指导孩子家长3000余人次,被群众誉为幸福家庭的“筑梦使者”。

济宁孙建涛家庭

  孙建涛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圣水峪国土所党支部书记;另一个是泗水县微公益协会会长。截至2017年7月底,孙建涛和他的成员共筛选泗水县427个村庄的4000多个贫困家庭,为1083名符合资助条件的少年儿童建立详细的帮扶档案,现已完成900多名困境少年的“一对一助学”工作,累计救助资金已达400多万元。妻子曹冉是泗水县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在工作上勤勤恳恳,业绩突出,在生活中一贯坚持着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孝敬长辈,对两个孩子教育十分严格。因为丈夫的带动,全家将公益事业作为家风,教育孩子要勤俭节约、乐于助人,将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为公益事业,孙建涛将自己的业余时间全部无私奉献给了泗水山区的困难儿童,他把爱给了更多的孩子,用自己的一腔热情圆每个孩子的梦想,他的努力与付出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普遍关注,坚持播撒爱心,传递正能量。孙建涛不仅是家庭的榜样,也是社会的榜样。

责任编辑: 邓植尹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