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5万留守儿童遇到7万青年志愿者:陪伴给孩子稳稳的幸福
发表时间: 2018-10-22来源: 湖北日报

  一份份结对任务书,开启了一段段青春扶贫路——

  “小朋友,你哪天过生日啊?”“我不知道,没人给我过生日。”

  2年前的这段对话,让中交二航局一公司青年郭欣然鼻头一酸,签下一份帮扶结对任务书,从此踏上了青春扶贫路。600多天的坚持,她和山区孩子那份纸上的约定,也一点点变成生活中的美景。

  10月16日,在团省委2018年扶贫日暨关爱留守儿童“双结双促”活动分享会上,一个个亲历者走上讲台,将全省5万留守儿童和7万青年志愿者的暖心故事,娓娓道来——

  用“心”开始,当好引路人支持者

  唐启荣,鹤峰县茶园小学四年级学生,今年10岁。

  赵欣,湖北交投集团有限公司机关团支部书记,唐启荣的结对帮扶志愿者。

  2017年元旦,赵欣在云雾缭绕的山路上一路颠簸到茶元小学后,一眼看到了个头不高、十分腼腆的唐启荣。老师介绍,小姑娘自幼父母离异,母亲出走,爸爸常年在外务工收入甚微,平时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嗯,就是她了!”临走前,赵欣送给她一个书包以及全套文具用品,并留下了联系方式。

  2年间不间断的看望和交流,让性格内向的唐启荣渐渐变成了阳光女孩,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全班第一名。“其实山区的孩子最需要的不是一次两次送慰问金,而是要让他们真实感受到,我们是在用一颗真诚的心与他们交流,为他们打开通往外面世界的一扇窗户,潜移默化的引导和培养他们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他们背后坚强的鼓励者和支持者!”赵欣表示,在省交投集团,结对帮扶暖心小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呵护成长,就是山间最美的风景

  “原来长城真的跟书上讲的一样,卧在高高的山上,那么长!”

  这是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昂带着他的帮扶对象小水登上长城那一刻,小水发出的感慨。

  2013年起至今,本禹志愿服务队共派遣6批25名研究生志愿者接力到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支教。冬天的山里特别寒冷,志愿者见到家庭贫困的孩子鞋湿了,就给他泡脚,抹冻疮膏,送上一双新棉鞋;见到孩子们思念在外打工的父母,便设立亲情小屋,让孩子们通过网络跟爸妈说说话。

  学生王芳芳在日记中写到:我会记得那一个个踢开被角的凌晨,是老师们给我们掖上被角;我会记得那数不清的停电的夜晚,是老师们为我们打着手电筒照亮……

  志愿者们通过汇聚社会爱心资源,成立“水滴助学金”,对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留守儿童实施“一对一”帮扶,同时为学校修建了思源泉水库、教学楼、宿舍楼、操场等基础设施。

  回顾结对帮扶的青春岁月,李昂深情地说:“这里的冬天异常寒冷潮湿,可青春的日子里,苦中也散发着醉人的香,奉献中也有沁心的甜。呵护孩子们成长,便是那山间最美的风景。”

  常态化陪伴,给孩子们稳稳的幸福

  “哥哥姐姐,你们来了又走,是真的爱我们吗?”

  在结对帮扶第一次活动上,蕲春县彭思镇茅山中心小学学生小慧的一句话,刺痛了中建三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张华的心。

  对本就有心理隐患的留守儿童来说,忽强忽弱、忽有忽无的关爱,很难保证不会造成二次伤害。为此,中建三局志愿者在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同时,还增加了“四季行动”,每季度以面对面的方式解决留守儿童的实际困难并定期实现他们的“微心愿”。

  去年,张华将第一个“微心愿”礼物——一个兔子把柄的跳绳送给小慧。从下午到傍晚,她没有再和其他小朋友说一句话,只是一个劲地跳绳。天黑了,老师让小慧把跳绳收起来,不料这个腼腆的小姑娘竟嚎啕大哭。“常态化陪伴,守护留守儿童的梦想,才能让他们在流动时代也拥有稳稳的幸福。”张华表示,通过2年持续交流,小慧已变得落落大方、自信开朗。

  除一对一建档帮扶外,中建三局志愿服务队还为留守儿童开设防性侵教育“女童保护”公开课,至今已服务2000多名留守儿童。

  2016年以来,团省委围绕生产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等领域,组织实施了“扬帆计划”“希望家园”“十九助贫困大学生”“博士服务团”等一系列帮扶项目,建设“希望家园”1357个,累计筹集社会资金1.7亿元,建成希望小学37所,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6300余人。(记者 彭小萍 通讯员 陈颖)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推荐新闻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