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启动 湖北首场宣讲
发表时间: 2018-07-26来源: 湖北日报

——不可触碰的留守儿童之痛:关爱儿童从安全教育做起 

  这堂课,等待了好久

  放下手中的砖块,张凤琴来不及换下身上已被汗水浸湿的工装,一溜小跑,从工地赶到会场。掏出兜里的笔和纸,认真地记录着。

  这堂课,她等了好久。

  8年前,家住四川绵阳的张凤琴,几度辗转,到湖北工地做了一名杂工。离开家乡时,孩子只有5岁,在光阴的穿梭里,孩子飞一般长大。看着孩子亭亭玉立,张凤琴总隐约感到该对孩子说些什么,却害怕误导一直羞于启齿。这层窗户纸,从未捅破。“现在我懂了。”听完课,张凤琴显得有些兴奋。皱巴巴的纸上,密密麻麻地写着歪歪扭扭的字,“如果有人摸了你内衣内裤覆盖的地方,你要拒绝,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碰到坏人要大声呵斥‘我还没满14岁,你想坐牢吗’”……“这些笔记,我今晚一字不落地念给孩子听。”张凤琴兴奋地说。掏出手机,她给笔记拍了张照,“弟媳也在工地打工,马上发给她,让她教教女儿。”

  7月24日上午,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启动,湖北省首场宣讲在武汉光谷地下空间项目举行。近200双眼睛齐刷刷地盯着讲坛,专注而兴奋。

  当日,在鄂州项目工地上班的严国威也特意赶到了会场。赶来的路上,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对于工友们来说,孩子的安全是最大的牵挂,但在有限的电话、视频时间里,他们的谈话大多仅限于“写完作业了吗”“上学路上要当心”等简单对话,根本不会说些很细小的安全问题,更不会提及“性侵”这个敏感话题。“孩子的安全教育,一直是工友们的痛点。”和建筑工人打了近10年交道的光谷地下空间项目书记张婵娟直言不讳。

  虽然和父母疏离,但“内心陪伴”不可缺位

  没有宣讲的现成教案,只有框定的范围。接到宣讲任务时,中建三局女童保护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张华有点迷惑。

  此前,民政部、中国建筑集团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的通知》,要求在100个在建项目工地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规政策、亲情沟通技巧、安全自护教育等。“这意味着需要专业知识提高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提高父母认识。”张华给宣讲定了基调,通俗易懂,简单可行。在她的组织下,6名来自建筑一线的政工工作者,共同组成宣讲者,起草教案。

  一组数据,让宣讲者不安。2017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显示,9.3%的农村留守儿童认为父亲或母亲去世对自己“几乎没有影响”。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农村留守儿童的亲子联结水平低,需引起关注。

  在黄冈市蕲春县彭思镇茅山中心小学,80%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五年级学生余珂说,他和父母没有什么交流。“孩子们从父母那里获取的安全问题细节,少之又少。”茅山中心小学校长张燕直言,这只是“一斑”,“全豹”情况大抵若此,并不乐观。

  在3个月里,张华发出了上千张问卷,并在短期内收到100个留守儿童面临的主要安全问题的回复。几度锤炼、浓缩,28个问题最终敲定。“卡到鱼刺怎么办”“识别狗咬人的征兆”“乱吃野菜有危险”“如何安全地燃放烟花爆竹”……一个颇具乡土气息,且实用型极强的方法集纳“新鲜出炉”。这个名为《自我安全保护手册》详细地介绍了留守儿童在山区环境极有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并介绍了应对技巧。

  除了理论疏导之外,还得实践可行

  “这是一个迟早都要补上的课,也是一层亟待捅破的窗户纸。”张燕说,“亡羊补牢,犹未晚也。”

  在为留守儿童安全教育提供可以借鉴的方案、方法时,宣讲者的内心一直思忖着一个问题,如果真的遇险了怎么办?荆门义工联的王珍认为,理论上的疏导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实践上的可行。

  一个看似平淡无奇的小口哨,却显示了强大的魔力。一拉绳索,口哨就会发出“歇斯底里”的啸叫。

  原来,口哨是专门为留守儿童设计的。报警器的外观像钥匙扣,具有隐蔽性,不易引人注意。“口哨挂在书包外,一拉就响,报警声音和警笛一样高达120分贝,儿童遇险时能够及时呼救。”张华说,如果孩子溺水,同伴呼喊大人施救,根本来不及,现在口哨一拉,一个村的人都能听见。

  口哨是“安全锦囊”里的一个小武器,锦囊里还有针对留守儿童日常生活精心设计的物资装备,包括保温杯、安全双肩包等。“孩子遇险,可以将这些带着特殊标识的物件一一丢弃,顺着它们的轨迹,可以顺藤摸瓜进行救援。”张华介绍。“在湖北,还有10场讲座。”宣讲者们兴奋地说,一堂课可能改变一个孩子,或者一个家庭的命运,想到这些,所有付出都值得。(记者 胡蔓 通讯员 王小军 实习生 苏婷)

责任编辑: 张慧磊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