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少先队总顾问黄永腾:边境线上的“孩子王”
发表时间: 2018-06-20来源: 广西日报

  从教师岗位退休,本该颐养天年,但他闲不住,奔忙在边境山路上、校园里,所到之处,孩子们争相搀扶拥抱他,其乐融融。

  他,就是防城港市少先队总顾问、退休教师黄永腾,16岁走上讲台,任教46载,4次手术,矢志不渝做边境孩子的引路人。

  黄永腾1955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志愿到当时的防城各族自治县山村当一名教师。1999年退休后,他担任防城港市少先队总顾问,被人们称为边境线上“孩子王”。

  他创建的“解烦恼室”,让孩子们很快丢掉烦恼。这缘于在2005年春的一次经历:课间休息的黄永腾忽然听到几名学生互诉烦心事,有的说着说着就哭起来。他随即展开调查,摸清学生烦恼原因,很快,“解烦恼室”成立了。

  开室首天,收到一名女生的“解烦信”,反映班上男同学给她取外号叫“刘肥婆”。黄永腾了解到,带头的是3个男生,通过劝教,3个男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可平息才几天,女生又哭诉着找上门:“3个同学不叫我‘刘肥婆’,其他30多个男同学改叫我‘肥婆刘’。”

  面对女生的委屈,黄永腾觉得光堵不行,还得变堵为疏。于是,组织召开班会,给同学们讲述“铁人”王进喜、“铁榔头”郎平等“正能量外号”的故事,然后针对这些外号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明白了取外号嘲笑他人带来的伤害。从此,再也没有同学取不雅外号了。如今,“解烦恼室”走过13个年头,探索出书信、倾听、游戏等10多种解烦方法。

  为了边境儿童得到更好教育,他自掏腰包,先后购买影碟机、摄像机、望远镜等一批教学用品,送到边境线上的那良镇滩散、里火等中小学,并给他们讲课辅导,还设计出“流动图书箱”“跟踪图书箱”“学玩箱”(获全国最佳奖)、“学玩乐”(获全国一等奖)等,给边境儿童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

  他创建的护界碑爱国教育活动,让边境儿童从小就树立了强烈的爱国意识。他说,培养学生爱党爱国,要先从护碑、爱碑做起。他编成口诀:“界碑知识知多少,我们一定要知晓;自己调查自己找,增加知识觉悟高……”同时,列出“界碑知识知多少”“边防军人为了谁”等6个方面的系列专题,组织少先队员成立护碑小队,开展“与边防军叔叔共护界碑”系列活动。

  十几年来,黄永腾创造性地设计了600多个主题活动,其中86个获全国大奖。他的“解烦恼箱”“红领巾护界碑”和“梦想成真室”等,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种子,让孩子们敢于追寻梦想。

  他常说:“我一个老头子做不了什么,只做了些平凡的事,做了党员分内的事。”他就是这样,以最真挚的爱与孩子们相守,把毕生的精力全部奉献给了边境地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记者 黄兴忠 通讯员 莫俊荣)

责任编辑: 张慧磊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