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家庭教育主题从需求中来:这样的菜单家长喜欢
发表时间: 2018-06-19来源: 中国教育报

  “每次学校给我们提供的讲座菜单,我都会认真选择……”浙江省衢州市第二中学一位家长参加了家庭教育大讲堂后说。

  从2016年起,衢州市教育局、市妇联联合主办“家庭教育大讲堂”。先由学校进行家长问卷和座谈,教育局根据家长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给出相应的“菜单”,菜单中涵盖学段、地点、专家类型等。家长“点菜”后,教育局着手联系邀请讲课专家。

  据以往调研,“菜单”列出了“家长如何与叛逆期的学生沟通?”“家长如何对孩子进行生涯规划?”等各项条目。前不久,衢州二中通过家委会微信群征集2000多名家长的意见,了解家长们对于学生生涯规划信息的需求。

  为构建良好的家校合作体系,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市教育局把专家请到了家门口。衢州中专、新星初中等地根据不同学段,安排了幼儿、小学、初中3个专场。“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家庭教育生涯”“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等一个个系列主题应运而生。2017年全年,衢州市累计开展各类家庭教育主题讲座多达50余场,受益学生家长近3万人。“‘春风风人,下雨雨人。其始也细,其至也至。’听过讲座之后,我更加意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最大的收获是我学会了如何智慧的教育孩子。”衢州市华茂外国语学校的一位学生家长说。

  近期,衢州市在持续推进“家庭教育大讲堂”的过程中,惠及的地域范围逐步扩大。“与衢州市城区学生及其家长相比,我们山区学校过去很难请到专家,但有了教育局的支持,现在山区的学生和家长能够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的教育理念。”距离城区有30公里的衢江区太真小学黄卷章老师说。(通讯员 徐德飞)

责任编辑: 张慧磊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