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 2018-05-28来源: 广西日报

——让孩子们在红色文化熏陶下健康成长

  在革命老区百色,不仅有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碑、乐业县红七军红八军会师纪念馆,还有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谷红军村、红色讲习所……一个个纪念场所就是一部部红色史书,一处处旧址就是一串串红色故事,一位位见证人就是一本本红色历史教材,红色文化洋溢在每个角落。

  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中,百色市关工委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坚持用红色精神引领青少年,用红色文化熏陶青少年,让广大青少年认清传承革命历史尤其是百色起义精神之“因”,深深扎下光荣传统之“根”和“魂”,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担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红色精神引领

  百色市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资源优势,各级关工委采取报告会、讲座、座谈、参观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百色起义精神、发扬优良传统为重点的宣传教育活动,用红色精神引领青少年学习、成长、成材。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后,有关单位组织学生到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色起义旧址等开展红色教育近100万人次,“五老”志愿者在现场讲红色故事、广西故事和百色的市情市史,让青少年感受历史、珍惜现在、放眼未来,激励他们崇尚英雄、精忠报国、早日成才。

  百色市关工委主任黄桂宁不顾白内障和痛风病痛,多次到百色起义纪念馆、中小学校作宣讲报告,今年以来聆听报告的学生超过3万人次。

  平果县各中小学校利用本地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党史国史主题班会、观看红色题材影视作品、举办演讲比赛等活动180多场次,参加活动的有2.8万多人次。

  红色文化熏陶

  没有理想信念会导致精神“缺钙”。

  百色市注重创新红色文化传播载体形式,将红色文化教育细化到青少年德育工作中,通过红色文化的教育熏陶,让广大青少年铭记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优良传统,推动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百色市第一小学立足红色教育,开展红色体验,丰富红色活动,创设红色楼层、特色班队、红色课堂,编撰红色校本教材等,打造少年军校、献身国防、志愿服务、奉献爱心、跑操体育、磨练意志、德育典型、比学赶超等红色平台,红色教育贯穿校园各个角落,红色文化无时无处不在浸染孩子们的心灵,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爱校、爱家、爱国的情怀。

  靖西市关工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教育内容编成山歌、壮剧及故事,组织“五老”宣讲团、壮剧艺术团和边关司法干警普法文艺队进村屯、进社区、进校园开展宣传教育。平果县把国学、文明礼仪等纳入学校义务教育的重要课程,开展了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爱·感恩·孝顺”教育实践活动,使全县广大中小学生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

  “齐心跟党走,共圆中国梦”千人鼓号队比赛暨万人齐唱国歌活动、“童心向党”歌咏活动……一系列针对性强、具有吸引力的教育实践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主动融入红色文化,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出奋勇向前的更大信心和决心。(覃召实 梁美玉)

责任编辑: 张慧磊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