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打响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战: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发表时间: 2018-05-28来源: 中国教育报

  “这个娃娃上学的事终于妥当了。”近日,刚从一户人家出来的尼玛才让长舒一口气,心里放下了许多。

  作为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赛尔龙乡的乡长,尼玛才让已记不清这是自己第几次走村入户,向乡亲们讲政策、讲法规。每走进一个辍学学生家中,他都会苦口婆心地劝解,直到家长、学生同意重返校园才满意地离开。短短几个月,他跑遍了赛尔龙乡的角角落落。尼玛才让的工作是青海各级干部、学校教师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缩影。

  “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天也不能耽误”,这是青海为控辍保学工作定下的“死杠杠”。为了让每一个适龄孩子都能接受九年义务教育,青海各级党委、政府在72万平方公里的高原大地上打响控辍保学战。

  甘德县的“马背宣讲团”最近成了牧民群众称赞的对象。下贡麻乡是甘德县贫困户占比最高的乡,大多数牧民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少年儿童失学、辍学的可能性极大。“马背宣讲团”一边走村入户,上山入帐,给牧民们宣传党的教育政策和《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一边以“清零行动”为契机,核查出全乡失学儿童数目。

  自2017年秋季开学,青海省委、省政府把控辍保学作为民生之基、民生之本的重点工作来抓。省委书记、省长王建军亲自推动,批示要“扎扎实实抓一下这方面的短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予波先后10余次批示,并在全省教育工作推进会上逐一点评市(州)县的控辍保学工作。

  今年春季开学前,青海省出台举措,将控辍保学作为“一把手工程”,“党委政府线”从州到县、县到乡、乡到村;“教育线”从部门到校、校到班层层签订协议,集全省之力进一步加强推动控辍保学工作。

  青海省教育厅组织专业人员开发出控辍保学数据核查比对系统平台,按照公安部门提供的人口数据库资料,将其与学籍库的信息进行比对,统计出疑似失学辍学的适龄儿童少年,并作为重点人群分解至各地逐一摸排,销号清零。工作人员既能在电脑互联网上使用该系统平台,也可通过手机客户端查阅、上传、审核数据。同时,各地基层人员克服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气候恶劣等重重困难,进村入户,摸底取证,耐心劝返,用最原始、最费力的方法取得了最真实的数据。

  循化县白庄镇白庄学校学生韩真(化名),最近又回到了心爱的校园。寒假时,父母去上海做牛肉拉面生意,将她带到了上海,帮着照看餐馆生意。今春开学后,在白庄镇工作人员的反复劝解下,父母终于同意让她重返校园。

  地处黄河臂弯里的循化县,受传统习俗、经济条件等因素影响,学生辍学现象较多。循化县发动全县教师进行大家访,广泛宣传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并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作用。今年春季开学后,循化县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零辍学。

  玉树州将今年定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年”,将控辍保学工作与县乡村社集体评先、评优和个人升职挂钩,与监护人享受的奖补政策及各类惠民政策挂钩;州县纪检监察部门将控辍保学履职情况纳入监督执纪范畴;各市县按照每乡每年10万元的标准,设立控辍保学专项经费,另外落实100万元用于补充临聘教师。

  县有县情,校有校情。经研究分析,青海各地各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的原因多种多样,摸排调查、劝返复学的难度不言而喻。为了把孩子们丢失的未来还给他们,青海鼓励各地因地制宜,一县一策,多方联合,联控联保。目前,青海省级确定的21个控辍保学工作重点县,均已制定一县一策工作方案,省教育厅也对各县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

  大量失学辍学孩子重返校园,如何让他们喜欢学校、留在学校,愉快地接受义务教育,是防止新增辍学和二次辍学发生亟须解决的问题。玉树州结合当地实际,将辍学在3个月以下的学生,安排至原来的年级随班就读,辍学时间超过3个月或一年以内的学生,降一个年级就读;辍学时间超过一年的,根据劝返时的年龄分类安置。同时,以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十五年免费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和贫困学生资助、接受职业教育等相关优惠政策,为重返校园的学生送爱心、送温暖。

  记者从青海省教育厅获悉,目前,该省各地正组织教研力量、师资力量,针对不同年龄、特殊需求的孩子单独编班,宜普则普,宜职则职,使所有复学孩子学有兴趣、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记者 王英桂)

责任编辑: 张慧磊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