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十八大)世博 点亮上海未来
发表时间:2012-08-10   来源:人民日报

 

  2010年10月31日,世博最后一天,花车巡游中,演艺人员打出了“难忘世博”的标语,表达了共同的心声。记者 屠知力 摄

  时至今日,上海人仍对两年前的世博会念兹在兹。从街巷里的世博痕迹,到市民心中的世博情结——这是一场注定被载入上海甚至中国史册的盛会。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184天中,五大洲246个参展方,在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接待了7308万人次参观者。园区面积之大,参展、观展者数量之多,都是百年世博的全新纪录。国际展览局官员评价:本届世博会改变了世博会的历史,展示了21世纪初中国的崛起!

  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之下,东道主上海奉献出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而这场“有史以来最引人瞩目、最非凡的一届世博会”,也点亮了上海的未来。

  重写城市面貌——

  整治浦江岸线,打通南北轴线

  上海依水而兴。黄浦江从容地将浦东、浦西铺排两岸,是城市当之无愧的中轴线。

  2012年盛夏,黄浦江畔的世博会已喧嚣散尽。静静流淌的江水则见证了城市新一轮的升级换代。

  当年,上海将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放置在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沿浦江两岸布局。选择繁华市中心、跨江规划园区,这在世博史上绝无仅有,组织方面临严峻考验。一个广为人知的比喻是:参观者平均每天40万人次,相当于把一个城市的人口往上海市中心搬进搬出,连续搬184天……

  为何“自讨苦吃”?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同济大学教授吴志强说,“我们必须小心翼翼,既满足世博会需要,又顺应未来城市发展要求。”

  沿江布局的规划着眼于长远——受益于浦东开发开放,上海以延安高架为代表的东西轴线,近年来发展速度领先于浦江沿线的南北轴线。在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屠启宇看来,作为上海最初的家底,浦江沿线并不只有外滩这处鲜亮的代表,还有不少旧码头、钢厂、厂房,甚至还有危棚简屋。而世博,为上海带来重整岸线、打通南北轴线的黄金机遇。

  5.28平方公里的园区用地“腾笼换鸟”,272家企业搬迁,包括大名鼎鼎的江南造船厂、原上钢三厂等。世博园为上海规划了数十公顷临水绿地,世博结束后,这片珍贵的园区土地迎来又一轮规划开发。

  毗邻世博园,外滩经历了一场持续数年、规模空前的交通综合改造工程。拆掉高架匝道,拥堵的车流改行地下隧道;地面空间打通,成为更通透的亲水平台……上海对浦江岸线的重塑思路,始终以人性化为前提。

  上海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同样突飞猛进:世博开幕前,轨道交通建成运营里程迅速增长到420公里;中心城区形成4桥12隧的越江道路体系;从外滩向西近10公里外,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全新启用。这个日均客流可达110万人次的庞大建筑,成为全球汇集交通方式最多、最全的综合工程……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98231&encoding=UTF-8&data=AAwuFwAAAAcAAClDAAAAAQA077yI6L-O5o6l5YWa55qE5Y2B5YWr5aSn77yJ5LiW5Y2aIOeCueS6ruS4iua1t-acquadpQAAAAAAAAAAAAAALjAsAhQhF3FBFDaYpz4JS89z-z-Oz_nT2QIUIb6u2ZIlVzPKbGvr3eLRXtTwr-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98231&encoding=UTF-8&data=AAwuFwAAAAcAAClDAAAAAQA077yI6L-O5o6l5YWa55qE5Y2B5YWr5aSn77yJ5LiW5Y2aIOeCueS6ruS4iua1t-acquadpQAAAAAAAAAAAAAALjAsAhQM2sMxH2tFRZ_rX19Jy1Rq-uAphQIUWfvT5nC89EOku9q9oTc0ZTPO19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