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奖”成为道德领域最高荣誉
发表时间:2012-03-07   来源:长沙晚报

  如何建立学雷锋长效机制,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3月4日,来自长沙的全国人大代表吴建平、李焕然、周兆达、黄志明、许菊云、罗美元、向文波等联名建议,设立公民道德最高奖“中国雷锋奖”。

  毛泽东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于1963年3月5日发表,我国把每年3月5日定为“学雷锋活动日”。一部可歌可泣的《雷锋日记》曾影响了许多人的一生。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美元说,她就是其中的一个。采访时,坐在记者对面的她轻声哼了起来:“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雷锋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作为长沙籍的全国人大代表,我们觉得提出设立公民道德最高奖‘中国雷锋奖’的议案很有价值和必要。”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岳麓山建设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建平说。

  学雷锋活动已深入人心,但也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那就是还有一些人将学雷锋当做走过场、搞形式,甚至有人说“雷锋三月来,四月走”。“学雷锋不能是一阵风,要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吴建平、李焕然等代表说,以“雷锋”命名的国家级奖项“中国雷锋奖”将颁给在各行各业中乐于助人、默默奉献的优秀公民,鼓励公民都来学雷锋、做好事。“中国雷锋奖”应该是中国政府设立的公民道德建设的最高奖项。获此殊荣的公民可以享受全国劳模的待遇。另外,各省市(区)也可设立自己的“雷锋奖”,如“湖南雷锋奖”、“长沙雷锋奖”,以奖励在当地乐于助人、默默奉献的优秀公民。这些获奖的公民可享受省、市级劳模待遇。从中央到地方还可以设立“学雷锋活动办公室”,指导开展学雷锋活动,从机构上保障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还可以设立“学雷锋基金”,由国家和地方各级财政拿出一定的资金开设。该基金用来奖励、补偿、慰问学雷锋的先进个人,救治和补偿学雷锋活动中受到伤害的个人,抚恤学雷锋活动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英雄家属等。

  罗美元代表还建议,要重视和大力宣传学雷锋活动,形成常态化的学雷锋活动宣传报道机制。她希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筹办全新的“雷锋电台”,或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授予公益传播影响力大的电台为“雷锋电台”。长沙是雷锋的故乡,可先期在湖南开展试点。

  新闻链接

  全国道德模范文花枝:

  让“雷锋奖”成为道德领域最高荣誉

  “在我国设立以雷锋命名的公民道德最高奖,这个建议很好。我也将提交相关建议,让雷锋精神在新时期获得持久生命力。”3月4日,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潭花枝新天地旅行社韶山营业部经理文花枝听说来自长沙的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建议设立“中国雷锋奖”,大为赞同。

  据了解,文花枝代表也将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关于设立雷锋奖,与时俱进弘扬雷锋精神的建议》。对于雷锋精神,她说:“我认为雷锋精神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一种体现,雷锋精神的爱党爱国、敬业奉献、助人为乐,以及他的锐意进取、创新精神,还有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而且任何时候都不会落伍。”

  文花枝代表表示,雷锋是我们社会涌现出来的平民英雄,他的榜样力量至今影响着人们。众所周知,提起电影大奖,人们就会想到“奥斯卡奖”, 提起科学大奖,人们就会想到“诺贝尔奖”……这些奖项代表的是这些领域的最高荣誉,背后则包含着丰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因此,参照这些以个人名称命名的行业最高奖项设立“雷锋奖”, 将“雷锋奖”固化为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最高荣誉奖项,让“雷锋奖”成为道德领域最高荣誉的代名词,不仅体现当代社会对于雷锋同志榜样力量的肯定,更是对雷锋精神这一不朽道德丰碑的弘扬和呼唤。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3527&encoding=UTF-8&data=AAhLJwAAAAcAACThAAAAAQAw6K6p4oCc6Zu36ZSL5aWW4oCd5oiQ5Li66YGT5b636aKG5Z-f5pyA6auY6I2j6KqJAAAAAAAAAAAAAAAuMCwCFDBo8OZTKol1Hqr0RlqCCkPHnQIPAhQXpEbUMPt-AmO_8UDMhbVTeMqKY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3527&encoding=UTF-8&data=AAhLJwAAAAcAACThAAAAAQAw6K6p4oCc6Zu36ZSL5aWW4oCd5oiQ5Li66YGT5b636aKG5Z-f5pyA6auY6I2j6KqJAAAAAAAAAAAAAAAuMCwCFBEsh950c7B__sF6-HJuyTKdHUICAhQLh_eN4vBiIGtYs9-9OM_xbMTdA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