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行走]何志平委员:雷锋是中国的“蜘蛛侠”
发表时间:2012-03-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们需要一个文化载体。如果问美国人,美国的核心价值是什么,他们会说民主、自由,美国的精神是什么,他们会举出林肯、华盛顿,甚至还有他们创造出来的超人、蜘蛛侠。我们中国的精神是什么?可能很多人都说不清楚。我以为,雷锋就是我们的文化载体。雷锋是个小人物,或者如他所说,是颗螺丝钉,是一滴水,但他站好自己岗位,用“小我”服务“大我”。

  今天,雷锋不再简单地是位小士兵,他可能是穿着运动服的“刘翔”,是弹钢琴的“朗朗”,是走在街上的一个大学生,是坐在人民大会堂的政协委员,是我们十几亿中国人中的一个。雷锋给了我们一个坐标。我认为,我们可以做雷锋精神的代表者、行动者,把中国文化核心价值推介到世界去。

  文化的“化”,是宣化、教化、转化,昔日老子骑驴化胡;今天,我们可以用雷锋精神化全球。

  (记者 孙立极整理)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5484&encoding=UTF-8&data=AAgrvAAAAAcAACTkAAAAAQBBW-S4pOS8muihjOi1sF3kvZXlv5flubPlp5TlkZjvvJrpm7fplIvmmK_kuK3lm73nmoTigJzonJjom5vkvqDigJ0AAAAAAAAAAAAAAC8wLQIVAIdSJn02Lbzu2utvegtYJLihpXsWAhRF2F8IqphF0JUmyR8KZqXU98dIP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5484&encoding=UTF-8&data=AAgrvAAAAAcAACTkAAAAAQBBW-S4pOS8muihjOi1sF3kvZXlv5flubPlp5TlkZjvvJrpm7fplIvmmK_kuK3lm73nmoTigJzonJjom5vkvqDigJ0AAAAAAAAAAAAAAC4wLAIUXkWHBlUM5nvo1y6K-HQimdWovu4CFE5xX-MKU6V3o2LsoIgS8OIH5A7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