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再现"托举哥":"最美路人"周冲邓雄飞受赞誉
发表时间:2012-06-13   来源:人民日报

    

6月3日广州天河救人群体,左五为周冲。 记者 罗艾桦摄

  【阅读提示】

  最近,出现了两位勇救悬空女孩的“托举哥”,他们是在广州天河区务工的湖北孝感小伙周冲和广东肇庆国家高新区景安街居民邓雄飞。

  【镜头一】

  6月3日中午,广州天河区东圃怡东苑,3岁女童琪琪不小心卡在4楼阳台的花架上,身体悬空,生命堪忧。一位穿黄衣服的青年,挺身而出,迅速爬上3楼防盗网外,在无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奋力托举琪琪15分钟,直至其安全获救。事后,黄衣青年悄然离去。

  经媒体报道后,黄衣青年勇救悬空女童的事情感动了公众,被大家称为“托举哥”。在得知黄衣青年见义勇为的事迹后,天河区区委发出“好人‘搜查’令”,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寻找好人。在媒体和热心网友的帮助下,6月9日,大家终于找到了“黄衣青年”周冲。

  周冲今年23岁,是一名电焊工,老家在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周巷镇叶山村17组,其堂哥在天河珠村一条小街上开店,女朋友则在增城新塘打工,当天,周冲前来羊城探望亲人、顺带找份工作,正好从现场路过。

  很快,在周冲位于天河珠村的住处,天河区领导热情慰问了这名勇士。区委副书记林赛龙,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伟为周冲送上荣誉证书和4万元慰问金,并决定马上替周冲向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申报材料。谢伟直言:“给一个人多少物质奖励慰问并不是目的,更希望能通过这种奖励来弘扬社会正气。”当得知周冲刚到广州尚无工作时,天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蓝小环表示,将尽力推荐他就业。前进街道办事处、珠吉街道办事处也各送来慰问金5000元。女童琪琪的家人也赶到现场对周冲表示了感谢。

  【镜头二】

  “你问我此刻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我想,有可能的话,每个人都来做‘最美路人’!”6月12日下午,奋力托举起3岁女童并终于化险为夷的“托举哥”、“最美路人”周冲,望着记者坚定地回答,微笑中略带腼腆。

  11日中午,广州市社工委专职副主任、市委政法委副秘书长邓中文,受广州市委委托,专程慰问平民英雄周冲,在颁发见义勇为证书的同时,送上了两万元慰问金。这是广州有史以来首次以上限的标准奖励慰问无受伤、牺牲情节的见义勇为人员。见到周冲,邓中文一把握住小伙子的手,动情地说:“你的举动感动了广州,感动了每一个人。你虽然才到广州短短半个月,但你却用双手托起了一名孩童的生命,也托起了社会道德的天平,托起了互信友爱的明灯。”

  11日下午,广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朱明健也对周冲进行了慰问,送上了两万元奖励金。至此,周冲已获得奖金9万元。“你的行为就是广东精神的最好表达”,朱明健鼓励周冲继续做好事,“你虽然不是广州人,但是你还要继续为广州做好事,为家乡做好事。”周冲微笑着点头应允。

  当日下午,共青团广东省委组织部主任谭传恩也前往住处对周冲进行了慰问,并表示“如果在找工作方面需要什么帮助,可以和我们联系。”周冲则一再表示“希望从基层做起,从基层学起。”    

  自从知道了周冲想找工作,天河区委书记石奇珠就时刻记挂在心上。他嘱托说:“像周冲这样的好青年,欢迎他住在天河,工作在天河。”经天河区委宣传部牵线搭桥,众多单位向他伸出“橄榄枝”。广州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表示,愿意一并安排其女朋友的工作,以解两地之苦。珠吉街道办主要负责人也积极提供了多个职位供周冲选择。广州塔、广州港、珠江钢琴等十几家大型国企尽管不在天河,也纷纷向周冲发出了诚挚的加盟邀请。

  【镜头三】

  11日上午9点左右,在广东肇庆国家高新区景安街的一栋居民楼,一名两岁半的女童不慎从6楼自家阳台防盗网的缝隙里滑了出去,头部和双手卡在防盗网上,身子悬在半空,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危险。同住此楼、准备去交水电费的邓雄飞,马上拿起自家的木梯,爬到天窗,从楼顶徒手爬到5楼的防盗网上方,再急中生智,用悬挂在旁边的衣服捆住左手,然后用右手把小女孩托起来。

  “最美路人”,人人可为。无独有偶,肇庆也上演了与广州“托举哥”极为相似的一幕。就在邓雄飞艰难托举女童的时候,驰援的民警也冲上了6楼,破门而入,帮忙把小女孩救了出来。“人命关天,一定要救!”事后,邓雄飞淡淡地说了这么一句。

  英雄所见略同,周冲也认为,自己当时的救人举动,其实是受在场街坊的感染——范伟健首先发现险情,大声呼救;女保安潘焕兴四度楼上楼下求助;小老板张虎、区士干、温家骏和环卫工周君华弄来棉被床垫拉起救生网;搞装修的老杨拿起电锯几秒钟就切断铁架;天河区交警大队东圃中队副队长丘仁贤一声喊“我是警察,有什么责任我来负”,在现场起了“主心骨”作用。因为大家都在帮人,所以自己并未考虑什么就冲上去了;现在大家对自己这么关心,他更愿意融入到天河这个大家庭中来,并为天河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据透露,12日晚,周冲一行还将踏上飞往北京的飞机,接受中央文明办的进一步表彰。 (记者 罗艾桦)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