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山区:以“身边好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
发表时间:2013-12-06   来源:大连日报

——中山区“好人集聚效应”筑起文明高地

  一个好人的力量也许是单薄的,但好人周边“追随者”多了,便可形成燎原之势,做成更多好事,甚至形成清新的区域道德“小气候”。

  记者昨(5日)日从中山区委获悉,目前,全区“感动中山”好人800余人,其中22人被评为“大连好人”、9人被评为“中国好人”。该区以“身边好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陆续成立以“大连好人”为辐射圈的好人义工联盟,让区域文明产生“好人集聚效应”,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感受到道德的强大力量,最终筑起文明高地。

  51个社区搭起“公民道德评述台”海选好人

  在中山区,“身边好人”的产生方式是海选。该区在全区51个社区搭建“公民道德评述台”,发动辖区居民围绕身边好人好事,每月开展一次道德评述活动,推出一名身边好人。这个区以群众的视角树立好人,使“身边好人”鲜活生动、真实可信,同时积极营造有利于“身边好人”成长的环境。3年来,全区学雷锋活动促进会坚持“为奉献者奉献”,通过爱心传递,为各类好人办好事实事百余件,赠送款物折合人民币40余万元,“争当好人、争做奉献”的社会风气日益浓厚。

  从零星的大连好人到“好人集聚效应”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镜子,可以让身边的人“正衣冠”。如何让零星的大连好人形成“好人集聚效应”?中山区有着独特的法宝:让一个好老师带动一个学校积极向上;让一个好楼长带动一片小区居民和谐相处;让一个企业好员工带动一个企业争优创先;让一个好企业带头人带动一批企业诚信经营,进而在全区形成由点及面的扩散效应。

  就是这样,该区不断扩大“身边好人”学习的受众面,还组织开展学习“身边好人”活动,将“身边好人”的事迹汇编成册,供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通过座谈会、交流会、报告会等形式,让各类“身边好人”到群众中去,让普通群众感到“身边好人”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进一步扩大“身边好人”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好人变“名人”铸文明中山品牌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标杆。让好人变成“名人”,这是中山区浓墨重彩书写的一篇文明大文章。乐于助人的“中国好人”王恒顺在青泥洼桥街道成立了文明导乘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活跃在全市各大公交站点,协助维护乘车秩序,给外地游客和市民指路、介绍旅游景点和大连的城市建设,使其成为大连市的一张亮丽名片。“中国好人”刘福荣在葵英街道成立了“刘福荣爱心团队”,为下岗失业、特困家庭、福利院儿童等弱势群体带去温暖与感动。此外,以“行业好人”影响力,打造“行业好人”品牌。该区通过全区各个行业涌现出来的“好人”打造各个行业的“行业好人”品牌。如危难之际舍己救人的环卫人王锋,被树立为中山区环卫系统的一面旗帜,带动了全区环卫工人投入文明的热情。

  通过对各行各业、各种类型“身边好人”的培育与选拔,中山区培育了“中山好人”群像,形成“感动中山”好人库,将“中山好人”打造成中山区的一个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孟泓禄 潘赫 记者丁雷)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