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成立"成德"慈善基金 救助道德模范
发表时间:2013-12-05   来源:齐鲁晚报

在成德慈善基金启动仪式上,道德模范们接过荣誉证书。

  12月4日,山东济南长清区“成德慈善基金”启动仪式暨长清精神报告会在长清区顺利召开,28家企业和600多名干部群众现场踊跃捐款,“成德慈善基金”已累计收到捐款100万元,该会议还评选出了51名“草根”道德模范。

  成德慈善基金 救助道德模范

  据了解,“成德慈善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有:区财政列支一部分、机关干部职工、社会学雷锋志愿者等个人定向捐款;驻区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社会团体等法人单位定向捐款;通过媒体宣传吸引外来定向捐款。在资金管理方面,在长清慈善总会设立“成德基金”专账,由长清慈善总会统一监督管理,资金募集和使用必须符合长清慈善总会章程以及有关法律规定,具体业务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主管,接受区财政监督。

  “成德慈善基金”主要用于长清区生活困难的社会弱势群体的救助;对受到表彰的区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中家庭困难的给予一定数额的救助;对在全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其他先进典型给予一定数额的救助;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道德典型及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和走访慰问活动;根据实际需要,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道德典型给予一定数额的临时性救助或采取其他方式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成德慈善基金”的设立,将在全区上下凝聚起关爱弱势群体的浓厚氛围,为长清融入省会中心城区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全区先后涌现233名道德模范,成市民学习榜样

  近年来,长清区立足基层一线,充分体现群众性,突出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着重推选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人物,特别是对在“弘扬长清精神、奉献长清发展”、“推进四德工程、共创文明城市”过程中表现优异、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通过宣传发动、基层推荐、评选投票、总结表彰、深入宣传五个阶段,广泛发动全区人民群众推荐和学习身边的道德典型,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发展,为加快长清融入省会中心城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道德建设点燃了长清真善美的火花:刘安营、姬忠霞、房玉岭入选济南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刘成德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省级道德模范。全区先后涌现出233名市民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各个层次省、市、区级道德模范。一个个敬业、热心、孝顺、诚信的好人迸发出灿烂的光华,以点点星光,照亮“厚德、包容、实干、图强”的长清精神品牌。

  9个庄户剧团演出200多场道德典型节目

  在长清精神报告会上,7个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阐述了长清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全面展现了全区各条战线干部群众“厚德、包容、实干、图强”的精气神。

  从去年6月8日开始,“厚德、包容、实干、图强”的“长清精神”表述语对外公布,长清区开始每年组织一次“践行长清精神、奉献长清发展”先进事迹宣讲,让广大干部群众零距离、面对面感受道德模范的先进风采。别开生面的报告和宣讲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引起强烈的反响。

  长清区依托精神文明宣讲团、道德讲堂、泉城文明市民学校、干部大讲堂等载体,通过开展“践行长清精神、奉献长清发展”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厚德、包容、实干、图强”长清精神,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宣讲活动,让“长清精神”进单位、入社区,人人争当“弘扬践行长清精神、奉献长清发展大业”排头兵。9个庄户剧团演出道德典型节目200余场,以“厚德、包容、实干、图强”为内容的《长清精神之歌》唱遍全区,“长清精神”已经深植广大干部群众心中。

  在全市10个县市区中,第一个开展地域精神征集和“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创建活动,不断创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方式方法,长清精神的软实力成为长清人民攻坚克难、融入中心城区的动力。

  精神文明建设已经融入了长清土地的血脉,并化为发展的活力、潜力和魅力。今年8月,长清区荣获全市“四德”工程示范区荣誉称号,以“厚德”为代表的长清精神成为塑造城区形象、打造城区品牌、增强长清核心竞争力的坚实力量。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