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丘好人”到“商丘人好”——探析“商丘好人”品牌打造的演进
发表时间:2017-08-21   来源:商丘日报

  “商丘好人”品牌的打造发轫于2005年。

  当年,在温州务工的商丘籍民工李学生为救两名在火车铁轨上玩耍的幼童献出了年仅37岁的生命。至今,“商丘好人”李学生温暖两座城、感动全中国。

  多年来,商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德育城,以文化城,持续打造“商丘好人”道德品牌,“商丘好人”群体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商丘各行业涌现出典型性、代表性“商丘好人”12600多名,11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2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7人分别被评为全国、全省道德模范或道德模范提名奖。

  由一而十,由十而百,由百而至千、万,由个体的自觉到群体的自发再到整个社会的共同行动,这就是“商丘好人”十余年持续演进的过程。

  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成立8年来,足迹踏遍豫鲁苏皖四省交界,参加救援342次,挽救了49人生命。一路行来,无人不感叹“商丘人好”。

  在河北石家庄,“贩菜哥”王超华拾金不昧,寒风中等待失主,石家庄市市长感动地说“商丘人好呀!”朴朴实实的一句话,确是对商丘人最中肯的评价。

  从“商丘好人”到“商丘人好”,如此平淡无奇的转换,却是从品牌到口碑的升华,是对商丘人的礼赞。

  培育扶持“商丘好人”品牌

  8月19日7时,睢阳区环卫工人赵玉兰准时来到位于宇航路中段的商丘好人爱心早餐店,凭爱心就餐卡领到了一份丰盛的、热气腾腾的免费早餐。

  爱心早餐店是2016年10月22日由商丘市义工联发起设立,至今已运营10个月,提供免费早餐5万多份。

  “爱心早餐”只是商丘市义工联所开展的活动之一。成立于2006年的商丘市义工联,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多部门的大力扶持下,至今已发展会员5000余人,参与公益活动总人数20多万人(次),累计捐款捐物500多万元。

  “跟我来”是睢阳区叫响全国的微信志愿服务品牌。其是睢阳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2014年年初创建并一路扶持发展起来的。截至目前,“跟我来”拥有志愿者8000多人,成立分队640多个,组织大小志愿服务活动数千场。

  “不断培育壮大好人群体,多措并举,打造、擦亮‘商丘好人’品牌,汇聚品牌合力,深入推进‘商丘好人’文化建设,以此践行‘以文化城’新理念,这是商丘持之不懈做好的‘功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全周介绍说。

  培育扶持“商丘好人”品牌做大做强,是抓手,也是方向。从建章立制入手,商丘市制定了《关于大力推进商丘好人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并不断完善“商丘好人”引导、选树、宣传、帮扶、回访、动态管理等六项工作机制。同时,建立了动态的“商丘好人”库,开通了“商丘好人网”,成立了“商丘好人”帮扶协会,及时开展帮扶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让好人有“家”。 今年2月份,商丘市成立了有3000多名会员、涵盖全国各地“商丘好人”的商丘好人联谊会,同时,正在启动建设投资10亿多元的“商丘好人”主题公园,让“好人精神”长期驻守。

  让贫困好人得助。成立“帮扶商丘好人协会”,动员社会力量资助生活困难的“商丘好人”。目前已吸纳120多家单位和4300多名爱心志愿者,组织开展大型帮扶活动10余场,累计有2422位“商丘好人”得到帮扶。

  喊响“商丘人好”时代口碑

  7月22日,商丘首家免费素食午餐在睢阳大道开业。两凉两热四道素菜、馒头、咸汤,还有时令咸菜,随便吃,不要钱。

  发起人名叫王振。10年前,他就在自家附近供应免费早餐。王振说:“我之所以能坚持下来,原因就在于我背后有许许多多默默支持我的人,他们提供钱款、面和蔬菜等,从不留名,没有这样的坚强后盾我也无法坚持下去。”

  爱心早餐负责人李东亮特别感谢一个人,他就是国奥玫瑰园董事长张怀明。李东亮说:“刚开始,爱心早餐没有固定资金来源,难免会出现入不敷出的时候,碰到困难的时候,只要给他打电话,面或钱就会立即送到。”8月18日,张怀明又为爱心早餐捐赠了全年房租1.6万元。如今,在张怀明等人的影响下,爱心早餐幕后的爱心队伍越来越大,爱心早餐再也没有了“断炊之忧”。

  万涓溪流汇成江河,点滴好事汇聚感天动地善举。在每一个“商丘好人”或者每一个光荣集体的背后都有一群默默奉献的普通人。

  商丘市环保协会2016年12月由睢阳区委干部路绪铨发起成立,如今已发展到4000多人,其中有党员270多人,真正形成了“党员带头干,影响一大片”为环保事业尽力、为慈善事业尽心的浓厚氛围。

  由社会各阶层人士自发组成的“爱心团团”志愿者服务队,每个星期都要开展一次爱心主题活动,如今已有5万多人次参与。

  “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商丘人’,就是这些普普通通、默默奉献的商丘人群体,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才汇聚成叫响‘商丘好人’品牌的力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斌说。

  擦亮“商丘好人”品牌,是喊响“商丘人好”时代口碑的前提;喊响“商丘人好”时代口碑,是“商丘好人”品牌的升华。

  为喊响“商丘人好”的时代口碑,商丘市以学习雷锋、奉献爱心为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市已有10支总数在12万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

  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如今,传递爱心、争当好人已成社会共识。“商丘人好”口碑日益响亮。

  传承德善兼修的历史基因

  临河店是睢阳区西南最偏远的一个乡,人口少,经济外向度低。但就是这样一个乡,3年来却涌现出3位道德模范——

  2014年度“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荣登2015年度“河南好人榜”的“双拐教师”戚昌安;

  被胶州市总工会授予“胶州市工人先锋”荣誉称号、获评2016年度“商丘市道德模范”、救人不留名的农民工王春满;

  取款1000元银行给1万元,在银行员工不知情的情况下如数退还的“睢阳区道德模范”张广成。

  “乡小好人多”“小乡精神大”,这是有人对临河店乡的评价。

  “好人多”“精神大”其实就是对“商丘人好”的准确诠释。

  那么,为什么商丘的“好人土壤”如此丰腴?为什么好人的光芒日益璀璨?“这就要从历史的积淀、时代的引领、持之不懈的全社会的德育建设中寻找答案。”王全周如是认为。

  拥有960平方公里、890万人的商丘乃历史上的德善之地。在这里,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从未中断过,优秀的美德和灿烂的文化代代传承。这里是喊出“贵贱之分,在于行之美恶”的庄子故里,这里饱受应天书院千年“先忧后乐”思想文化浸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及“百善孝为先”“厚德载物”等传统文化精髓更赋予这里的人们勤劳、善良、纯朴、见义勇为的品格。

  优秀历史文化基因如何传承?如何让根植其中的道德大树枝繁叶茂?

  面对这一命题,商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扎实推进、市民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的不断提升给出了有力答案——

  以“六进”“三巡”营造氛围。组成“商丘好人”宣讲“六进”报告团,深入到全市各县(区)机关、社区、家庭、企业、学校、农村,用“商丘好人”图片巡览、“商丘好人”典型故事巡讲、“商丘好人”题材文艺节目巡演“三巡”形式,讲述“商丘好人”故事、传播“商丘好人”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

  开展主题系列活动。深入开展行业“最美人物”评选、“践行价值观, 文明我先行”、诚信宣传教育等主题系列活动,多措并举,寻找、发现“商丘好人”,培育、激励“商丘好人”,让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让一群人感染一座城。

  夯实德育阵地。把“道德讲堂”列入各级党政班子绩效考核体系,引导各条战线、各基层单位广泛建设“道德讲堂”。同时,鼓励社会各界开展不同形式的道德培训,蔡红杰家风传承艺术馆凝聚起了孝的力量,虞城圆通福利院“道德讲堂”,以在农村开展孝道教育为主,成立两年来,已培训10余万人。

  “当前,商丘正处于转型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把‘商丘好人’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商丘人好’的生动实践,为打造‘通达商丘’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市委书记王战营说。 (记者 侯国胜)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