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安康人”传递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4-06-04   来源:陕西日报

  在6月2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主题活动上,刚刚出炉的十位“最美安康人”被请到主席台上,两位杰出代表陈分新、陈明钰还一起为龙头点睛。这些生活中的普通人,享受了安康人民给予的最高礼遇。

  从今年4月份开始,安康市开展了“最美安康人”暨“安康好人”评选活动。此项活动旨在进一步组织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身边寻找感动安康的力量,使众多好人集合成道德群像,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浩然正气,聚集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正能量。此项活动得到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推荐,近70万民众参与了投票。截至4月30日,共收到推荐人选209名,最终确定“最美安康人”10名。他们是安康300万人民的杰出代表,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

    事迹感人 堪称典范

  让我们走近这些熠熠发光的典型,感受他们身上彰显的正气与张力。

  赵明翠,石泉县邮政局一名普通乡邮员,扎根山区18年,在山水阻隔的秦巴山地传邮。为了工作,她自购一条小木船往返汉江,骑烂2辆自行车,1辆摩托车,走遍了14个村的沟沟壑壑,累计跋涉11万多公里。她上门投递各种邮件12.7万份,从未出现过一次失误,从未丢失过一份邮件。她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陕西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十大杰出工人、第三届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省三八红旗手、“感动陕西”2012年度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陈分新,旬阳县棕溪镇王院村党支部书记。15年前的王院村点的是煤油灯,饮水困难,交通不便,经济文化十分落后。陈分新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修路、拉电、饮水、建校,发展产业,实现了通路、通水、通电。陈分新的妻子因患骨癌右腿被高位截肢,家庭生活十分艰难,但为了让陈分新安心工作,默默地承担了家里的一切。有了妻子的坚强支持,陈分新咬紧牙关,一心一意为王院村谋发展。他带领群众发展烟、桑、劳务主导产业,使村民脱贫并走上了致富路。陈分新先后当选中共十六大、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并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首届安康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曾被拍成了电影。

  龚德银,旬阳县环卫所职工。2002年3月20日,在西安糖酒博览会上做保洁员的他,捡到一个内装现金、银行卡等近百万元的密码箱,面对巨款,龚德银没有据为己有,而是主动联系失主。在失主的要求下,龚德银赴成都将失物送回失主手里。2002年4月7日央视《实话实说:行千里路送万元钱》对他的事迹作了报道,旬阳县授予龚德银“好公民”的荣誉称号。2003年,龚德银当选为旬阳县政协常委,2004年度,被评为政协先进工作者。2012年,龚德银被编入《陕西精神》丛书。

  无须一一列举,这些“最美安康人”的感人事迹,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最好诠释。

    核心传递 功力无限

  安康市开展的“最美安康人”评选活动,是用“最美安康人”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近百姓,落地生根,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

  “最美安康人”是身边可信可学的道德榜样,是有血有肉的价值观。

  评选“最美安康人”的意义并不仅仅体现在最终的评选结果中,更蕴含于评选活动的每一个具体环节和广大群众的参与过程。评选历经各地推荐、媒体展示、群众评议投票等环节,注重互动和参与,本身就是一个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学习好人、效仿好人的过程,是“最美安康人”激励和鼓舞民众崇德向善的具体展示,是一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民总动员。(记者 叶林斌)

好人线索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