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民政工作在冰雪救助中释放最温暖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9-01-09来源:中国社会报

  新时代民政工作如何聚焦主责,湖南省在岁末年初的冰雪大考中这样完成“年度考评”——做好最底线民生保障,在冰雪救灾一线生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释放出最温暖的民政力量,交出了一份“温暖答卷”。 

  加强党的领导 聚焦主责主业 

  2019跨年的“门槛”上,湖南出现多年来最强降雪,部分地区降暴雪。 

  主动作为,重如千钧。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不仅开会调度,还到车流量大的道路、桥梁现场查看,强调指出,“我们多一分付出,群众就多一分平安”。省长许达哲现场督导调度,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防恶劣天气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承担最底线民生保障的民政部门一把手靠前指挥,协作联动各方,以业务推进的深度,提升党建引领的高度和民生服务的温度。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会议3次进行专题研究,下发《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在2018年12月28日全省民政工作务虚会上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切实做好困难群众、流浪救助、滞留旅客防寒御寒和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全省预拨2019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62.46亿元,紧急下拨冬春救助资金2.38亿元。启动“迎新春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省级整合临时救助等资金3.74亿元,市县筹集1.9亿元,募集社会资金2300多万元,总量达到5.87亿元,一大批棉被、棉衣等御寒物资,紧急驰援贫困地区,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年。 

  元旦假期,湖南省民政厅组织机关30名干部在全省暗访,用行动点燃温暖,用问题敲响警钟,紧抓消防安全不放松。基层民政部门深入街面里巷,对辖区的“三无”老人与独居老人进行排查,加大帮扶力度,到敬老院、福利院等福利机构排查安全隐患,保证冰雪天气老人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以人民为中心 服务更加走心 

  携带瑞雪,饱含温情,湖南民政人主动担当,以社会救助为切口,将为民服务做得更加精准、更加专业、更加走心。 

  在城市,主动加强巡逻排查,深入桥梁涵洞、地下通道、车站广场,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2018年12月29日下午,湖南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带领厅机关干部,在省会长沙主干道、桥梁涵洞、地下通道、车站广场等地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发放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和食品。“什么时候可以送我回家?我愿意回家。”来自洪江市的残疾流浪老人杨和跃,在唐白玉一行对其进行慰问后,选择了接受救助。长沙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将他送去了救助站。 

  在农村,各级民政主动加强走访慰问,送棉被、送棉衣、送食品,67万户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全部得到关爱保护。 

  各级民政部门还积极救助因灾被困旅客和滞留人员,调拨御寒衣物和食品,赶往高速公路、火车站和汽车站,建立临时救助点,慰问救助因灾滞留被困人员。据统计,全省民政部门救助滞留人员6万多人次,发放棉衣、棉被等御寒物品3万多套,食品、矿泉水5万多份。 

  受助的四川籍滞留旅客甘元秀返回家乡后,向吉首市民政局干部发了一条情深意切的短信,“你们热情照顾、服务周到,我们从内心深处说声谢谢,辛苦大家了”。一辆来自广西载有56名学生的大巴滞留常宁市境内高速公路,常宁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将全部学生转移,妥善安置到酒店负责吃住,收到了广西城市学院“遇难献真情、助人见高风”的表扬锦旗。 

  温暖的故事不胜枚举,忠诚履职的湖湘民政力量得到尽情释放。2019年1月3日,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到省民政厅现场调度抗击冰雪工作时,肯定全省民政系统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预防早,行动快,工作实,效果好”。 

  凝聚社会合力 推动民生升温 

  爱心穿越冰天雪地。近万支志愿者队伍、45万多名志愿者,冒着大雪和严寒,走向路面,走向街头,除雪破冰、抢险应急,绘出新年开局最美“雪里红”。 

  2018年12月30日下午,上街劝导生活无着人员的队伍中多了一位熟悉的志愿者身影——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吃得热乎不?盖得冷不冷?”黄兰香蹲在一位老人的地铺前,捏了捏被子,问起老人情况,劝导其去救助站避寒。老人叫周志兵,说自己在外面流浪习惯了,“我不冷。你看,加上你们送的被子,我身上盖了三床,不冷了。等天气好了,我要捡废品的,不麻烦你们啦。” 

  在隆回县,民政局救助站联合“拍客”“大邵公益”等志愿者24小时巡查,雪夜里桥梁涵洞、建筑工地不时闪现手电筒的爱心光芒,其中4名工作人员扭伤了腿没有退缩,救助了6名流浪乞讨人员。 

  据统计,全省出动救助车辆近4000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5万多人次,发放御寒物品3600多套,食品、矿泉水8600份,用爱心护送流浪者回家,用真情为乞讨者御寒。 

  浏阳市淮川街道北园社区的“爱心门铃”结对帮扶机制在此次雪灾救助中也发挥了大作用。“爱心门铃”是指将门铃安装在受助人和帮扶人的家中,只要按响“爱心门铃”,爱心就可涌动上门。社区居民刘作荣是低保对象,也是一名空巢老人,由于多年前出车祸留下后遗症,走路不太利索,想出去买药又不方便,于是按响门铃求助了一直在帮助他的王哲平。王哲平来到他家,连忙扶他上床保暖,撑着伞为他买回了需要的药丸。 

  岁月寒冬,守心自暖。湖南民政聚焦主责主业,守住民生底线,激活社会力量,让个体的温度汇聚成全社会的温度,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记者 王铭)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66021&encoding=UTF-8&data=AEvGhQAAAAcAAK36AAAAAQA85rmW5Y2X5rCR5pS_5bel5L2c5Zyo5Yaw6Zuq5pWR5Yqp5Lit6YeK5pS-5pyA5rip5pqW55qE5Yqb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B8D7Pb_Hzwi-wBbGkTpJFBw6mrfAhRotIeSq4q1B4kvvHRqwZA4DGXpr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66021&encoding=UTF-8&data=AEvGhQAAAAcAAK36AAAAAQA85rmW5Y2X5rCR5pS_5bel5L2c5Zyo5Yaw6Zuq5pWR5Yqp5Lit6YeK5pS-5pyA5rip5pqW55qE5Yqb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A_Znn-4T44ZTVIJgGW4YtO_WfMHAhRv4_-KayAF2oKGqszza2ppn4ZRd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