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志愿者张春英:做艾滋病患者的“终身护士”
发表时间:2018-09-19来源:中国文明网

  张春英是湖南省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血液传染病科的一名护士。她工作14年来,贴心护理艾滋病患者,热心志愿服务,帮患者找回生活的信心和尊严,努力为防艾抗艾作贡献,护理过的患者超过3000人。

张春英工作照。图片由衡阳文明网提供  

  1991年,刚到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的第一天,我主动请缨到医院工作量最大、职业暴露风险最高的急性传染病科去工作。因为风险大,很多同事对这个科室避而远之,年轻护士甚至以辞职的方式拒绝到这里上班,但我依然坚决地选择了这里。2004年,我们医院被确定为艾滋病定点收治医院,正式成立血液传染病科(艾滋病科),收治艾滋病患者。

  那是一个“谈艾色变”的年代,相比急性传染病科,人们对艾滋病科更加恐惧,医护人员几乎无人敢试水。而这次又是我挑起大梁,协助医院筹建艾滋病科,并担任科室的护士长。随着经验技术的扎实积累,我的工作逐渐得心应手。

  在住院部工作时,我带领12人的护士团队,最忙的时候要护理60—70名患者。病人一多,加班加点就是家常便饭,而我作为护士长,即使是休息日或公休假也挪不开身,几乎全天扎在病房里。转到科室门诊后,工作变得相对轻松,但休息时间还是有限。科室有一间单独的培训室,每周三上午,我和同事轮流当讲师,为大家讲解艾滋病相关知识,吸引了不少患者和家属来听课。为了方便大家能随时找到我,我在医院血液传染病科室门口的标牌上写下自己的手机号和微信号。白天在医院工作,晚上在家回复病人的各种问题,甚至还要义务当病人的“心理医生”。无论是工作还是参加公益活动,我都像对朋友一样真诚地对待患者,这些年为患者寄药品、化验单,一年下来垫付的邮费有上千元。

张春英接受患者咨询。图片由衡阳文明网提供

  艾滋病患者除了药物治疗,最重要的是从心理上给予他们帮助。我和同事发起并参与了“爱心家园”公益组织,与中国爱德基金会、衡阳市仁德关爱中心合作,定期举办培训讲座,为患者讲解疾病知识、服药及自我管理等知识。此外,我还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组织参与各种联谊活动和家访慰问活动,让患者在活动中感受到同伴的鼓励和医务人员的关怀。胡先生曾是我的病人,在得知患病后,他一度感到十分绝望。我经常安慰鼓励他,使他对生活重获信心,最终得到康复。现在他已经是一名志愿者,还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经常在大街小巷宣传戒毒。

  艾滋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但我坚信,只要我们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关心艾滋病患者,艾滋病患者就会走出心里的阴霾,过上像正常人一样的生活。(文字由衡阳文明网提供)

张春英义务讲解艾滋病知识。图片由衡阳文明网提供

责任编辑:原茵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16716&encoding=UTF-8&data=AEl_TAAAAAcAAK36AAAAAQA85b-X5oS_6ICF5byg5pil6Iux77ya5YGa6Im-5ruL55eF5oKj6ICF55qE4oCc57uI6Lqr5oqk5aOr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mYpYwglMpc2DEJWg14ciEqDB3-AhRfnzMY_Pj6kt-OhvZ8kjBFKtoXV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16716&encoding=UTF-8&data=AEl_TAAAAAcAAK36AAAAAQA85b-X5oS_6ICF5byg5pil6Iux77ya5YGa6Im-5ruL55eF5oKj6ICF55qE4oCc57uI6Lqr5oqk5aOr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Q2DgVDJMa51hUWzSIBMktcLOZzAhRw61mf6uQUM0UEPYq7wNGlAWArb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