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志愿者杨文嬉:以我之勇 慰你之殇
发表时间:2018-09-10来源:中国文明网

  杨文嬉是广州市妇女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同时也是“失独妈妈”群体中的一员。面对苦难,她积极向上,乐观生活,用勇气帮助和她遭受同样苦难的母亲,让“失独妈妈”走出眼泪和悲伤,勇敢面对生活。

乐观开朗的杨文嬉 图片由广东省文明办提供

  我是杨文嬉,今年72岁了。曾经,我是一名普通而幸福的妈妈,有着一个温暖完整的家庭。但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之后,我的女婿、女儿、一对亲家,先后因病离世,相伴半生的丈夫也因肺癌离我而去,只留下一个未成年的小孙子和我相依为命。我无法想象如此残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这些对于一个将近70岁的老人来说,无异于毁灭性的打击。2013年底,我接受广州市妇联“玫瑰计划”的邀请,参加了一个失独妈妈的聚会,面对一群有着相同遭遇的姐妹,我像是见到了亲人一般,恨不得将心中的悲痛一股脑全都倒出来!

  但在这之后,我逐渐明白,生活不是一味的逃避苦难,坚强起来才是唯一的生活信念。我不仅想要让自己和孙子过上好日子,我还想帮助这群姐妹们,我还想找回昔日那个乐于助人、勇于奉献的自己,我还想用自己的行动,帮助、感染许多有相同经历的“玫瑰妈妈”。我始终相信,“老天给我关了一扇门,还会给我留一扇窗!”

  “失独妈妈”老无所依并不可怕,生活没了精气神儿才是最大的悲哀。大家都是70多的老人家,需要相互扶持、幸福地度过余生。2014年,我成为了巾帼社工中心“玫瑰计划”项目的一名志愿者;同年8月,我有幸当选为广州市妇女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我把所有的空余时间都放在“玫瑰妈妈”们的身上。我跨区看望年迈生病的姐妹,陪她们到医院看病、做检查,入住医院。还有陷入经济纠纷的朋友,我亲自帮她联系律师,通过法律的途径帮她解决问题。平时,我还经常打电话和其他“玫瑰妈妈”聊天,现在,她们一有什么事情,都会第一时间跟我讲。

  告别过去,展望未来。失独是一辈子的痛,但生活还是得继续啊!走出眼泪和悲伤,你就会发现,生活还是有值得期待的一面。我是参加“玫瑰计划”公益项目之后受益最大的人,我找到了“娘家”,找到了关心和疼爱我的人。现在,我希望自己也能够帮到更多的人,把这份正能量回馈给社会。(文字由广东省文明办提供)

  杨文嬉(中)和姐妹们在学习雷锋纪念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图片由广东省文明办提供

责任编辑:贺子桓 原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