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志愿者陈璐:帮助别人 也是收获快乐的过程
发表时间:2018-09-17来源:中国文明网

  陈璐是湖南省衡阳市妇幼保健院的副主任护师、母婴中心副主任、小红人志愿者,在长达8年的志愿服务中,她帮助自闭症孩子敞开心扉,定期悉心照料孤寡老人,助力失独母亲走出痛苦阴霾,默默奉献着一名医务工作者的爱与责任。

陈璐悉心照料福利院婴儿 图片由衡阳文明网提供

  与公益结缘,缘于2010年我在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当护士长的时候。

  当时,我们科收治了一个患有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的孩子,只有七八个月大,状况很不乐观。虽然手术很顺利,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术后的阵痛让他很难入睡。看着哭闹的孩子,我决定和月嫂轮班照顾。那段时间,我们整宿整宿地抱着孩子哄他睡觉。长时间的忙碌让我疲惫不堪,但看到孩子出院后的脸上的笑容,我觉得一切都值了。经过这件事,我意识到社会上还有许多有着相同遭遇的儿童,为了向更多的人伸出援手,我主动申请加入小红人志愿者协会,借助团体的力量,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服务。

  在我看来,精神的沟通与心灵的陪伴是照顾老人最好的方式,每当我看到失独老人无人照料,我就很想尽己所能帮他们解决生活困难。许奶奶是我的一位帮扶对象。她从小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无依无靠,独自生活已有数十年了。2013年,我偶然得知她的境况后,一有时间就到她家中陪她聊天、做家务,给她量体温、测血压,理发、洗澡。许奶奶身体偶有不适,只要一个电话,我就一定会当天把药送上门。逢年过节,我会带着新衣服、牛奶和水果登门看望。今年,我还给许奶奶买了一台洗衣机,她高兴得逢人便说:“我不孤独,我有个孝顺的‘好女儿’。”

长情陪伴,她是许奶奶的“好女儿”。图片由衡阳文明网提供

  说到照顾老人,就不得不提到肖阿姨,她之前也是我的帮扶对象,但现在已经是一名小红人志愿者。2014年,肖阿姨的儿子患肝癌去世,她和老伴整日闷闷不乐,不愿见人。2015年夏天,我跟随小红人志愿者来到肖阿姨家中,陪她说话解闷、散步逛街,每当她身体不适,我会第一时间带她去医院。家中琐事,只要力所能及,我也会主动帮她解决。慢慢地,肖阿姨逐渐走出阴霾,并于2016年加入小红人志愿者队伍。成为志愿者后,肖阿姨还经常资助偏远山村的失学儿童,把爱传播给更多的人。看到奉献精神像火炬一样被接力传递时,我感到特别的欣慰和激动。

  8年来,我参加义工活动300余次,志愿服务时间达2000多个小时,扶贫助学捐款5000多元。我觉得自己不仅帮助了别人,更收获了快乐。如今,身边越来越多的同事加入到了我们小红人志愿服务队,我们的队伍会越来越壮大。(文字由衡阳文明网提供)

责任编辑:贺子桓 原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