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发表时间:2017-01-10   来源:人民日报

  岁末年初,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正在有序开展。

  “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每一个党员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要心存敬畏、严格遵守”,“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仅对下级要敢用,对同级特别是对上级也要敢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些切中肯綮的讲话,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激起波澜,引发共鸣。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为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带了一个好头。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围绕不同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收到了很好的政治效果。按照六中全会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新要求,落实好新修订的《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方面,对于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中央安排,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上级党组织要加强督促指导,督导组不能当“宾客”,对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指出纠正,对走过场的要责令重开。

  开好民主生活会,立标对表至关重要。在政治合格上,“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不强,能否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执行纪律合格上,是不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了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品德合格上,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得好不好?在发挥作用合格上,是否做到了践行正确政绩观,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用这样的标准好好照照镜子,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我们可以更好地轻装前进。

  开好民主生活会,重在查找突出问题。《准则》和《条例》的每一条每一款,都为我们提供了诊治疑难杂症的药方。按照《准则》《条例》的要求,着重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放下身段、放下面子,勇敢解剖自己;发扬民主、敬畏群众,虚心接受批评;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民主生活会才能做到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开好民主生活会,每个环节都不能疏失。开会是为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要达到这个目的,深化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整改落实,一项都不能少。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做到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民主生活会就一定能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98237&encoding=UTF-8&data=AD0CHQAAAAcAAE5cAAAAAQAz5Lq65rCR5pel5oql6K-E6K665ZGY77ya6K6k55yf5byA5aW95rCR5Li755Sf5rS75LyaAAAAAAAAAAAAAAAvMC0CFQCDlgTcpSFV1IskTypdhz-UFZ_M5gIUBdw8xWDOjFktMKLO-VwSWT53RK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98237&encoding=UTF-8&data=AD0CHQAAAAcAAE5cAAAAAQAz5Lq65rCR5pel5oql6K-E6K665ZGY77ya6K6k55yf5byA5aW95rCR5Li755Sf5rS75LyaAAAAAAAAAAAAAAAuMCwCFC1bAz9OCGzHFlMsW9PvCBXbW16XAhRjXWeXAR94D_muVZMhHECm3N2xw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