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群众点赞的民主生活会
发表时间:2015-12-25   来源:人民日报

  不论是检查过去,还是面向未来,民主生活会的整个过程,都应按照中央的要求,邀请群众参与,真正发挥民主监督和集思广益的促进作用

  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的好传统,不论在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之后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家直奔主题,辣味十足,红了脸、出了汗、触及了思想灵魂”。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是中央对开展好这一活动的要求。目前,按此标准开展的民主生活会,作为“关键动作”正在各地党组织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有序进行着。在这一过程中,不可不注重改进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和提高其质量。只有这样,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民主生活会大体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出存在的问题及分析存在的原因;二是针对已经发现和找出的问题,提出整改举措。不论是检查过去,还是面向未来,民主生活会的整个过程,都应按照中央的要求,邀请群众参与,真正发挥民主监督和集思广益的促进作用。

  领导干部参加民主生活会,要对照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认真回顾自己的工作历程,检查自己的工作与中央及上级机关的要求有何差距、存在哪些问题,检查自己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情况。检查过去,是面向未来的基础,也是搞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一环。有上级领导参加,有同级干部和相关人员与会,十分重要。但是,千万不要忘了邀请群众代表参加会议。群众代表参加民主生活会,能更深切地感受领导干部在修身、用权、律己上表现如何,在谋事、创业、做人上存在什么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同时也能看到领导干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否深刻,是否一语中的,是否找到问题的要害,从而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开好民主生活会,不仅是为了反思过去,更是为了前瞻未来,提出整改举措,将以后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这一环节也少不了群众代表参加。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编制好“十三五”规划而群策群力。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好民主生活会,要与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及解决“十三五”时期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和增进民生福祉紧密相联。民主生活会邀请群众代表参加,他们会更深切地感受国家发展与自己前途的关系,同时也会对领导干部的整改举措得当与否,作出清晰的判断并提出可供参考的积极建议。这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标志,不可小视。

  民主生活会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个关键环节,为保证群众代表参加活动不是做样子、走形式,必须公开会议议程、检查材料、整改规划、保障措施等,让群众有充足的研究和讨论时间,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记载、有反馈、有落实。只有设置科学的会议程序,才能保障会议效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就说过的名言,70多年的实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检验,证明它是颠扑不破的至理名言。今天我们做到了,做好了,群众就会认同,就会点赞!(作者为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赵振宇)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璐桐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45862&encoding=UTF-8&data=AC555gAAAAcAAE5cAAAAAQAk5byA5aW9576k5LyX54K56LWe55qE5rCR5Li755Sf5rS75LyaAAAAAAAAAAAAAAAvMC0CFQCR4rgmR4NKSMMhL7Pm56y0dSRuEQIURrnGxeDDa8vSnu2VAlOR1-rCUB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45862&encoding=UTF-8&data=AC555gAAAAcAAE5cAAAAAQAk5byA5aW9576k5LyX54K56LWe55qE5rCR5Li755Sf5rS75LyaAAAAAAAAAAAAAAAuMCwCFDvlnxq_7fok5sgItI_cjMzKwbmfAhR5gsQaAMwlyM-9PeY_rFTXIeRqd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