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十年不鸣 争取一鸣惊人
发表时间:2017-01-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鹿永建) 鼓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提高专注力,可以十年不鸣,争取一鸣惊人——这是9日召开的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递出的一个重要信号。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79项,可谓硕果累累。近几年我国科技战线涌现出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在当前科技创新的好形势下,更须下大力气、花大功夫加强仍然相对薄弱的基础研究,千方百计在原始创新上不断突破,才能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筑牢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石,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挺立潮头。

  一国之科技水平离开强大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难以行稳致远。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如果抓不住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主动权,科技强国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鼓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必须建立长期稳定的支持机制。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战线长,不易出成果,因此国家和主管部门的科研规划要看准目标、做好布局,对科研资金和人才梯队要早做安排,绩效考核得有针对性和灵活性,方能营造出科研人员安心坐冷板凳的氛围。为此必须深化科技体制创新,赋予科研院所和高校更大科研自主权,千方百计激发创新领军人物更大的创造力。

  从“千人计划”等吸引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回国的政策实施情况看,赋予创新领军人物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的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可行,效果明显,富有启发性。

  日前出台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也突出对专业技术人才创新能力的评价,着力畅通人才晋升渠道,对于引导广大科研人员专注本职、锐意进取具有明确的导向意义。

  再好的氛围,也代替不了科研人员的眼光和专注力。对此,佳绩频出的中国科技界有清醒认识。广大科技工作者胸怀创新使命,选准研究目标,立志长期作战,必然能增强科技界创新跨越的实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促进中国科学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整体水平持续提升,不断产生在全球一鸣惊人的成果,加速推动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的战略转变。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孙 茜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98201&encoding=UTF-8&data=AD0B-QAAAAcAAE5cAAAAAQAl5YWB6K645Y2B5bm05LiN6bijIOS6ieWPluS4gOm4o-aDiuS6ugAAAAAAAAAAAAAALjAsAhRrBvbc5IS0XEa-LIeJBVwH1nR1QAIUV3Gm3AwQHkjZMI9u3_QOxptZIr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98201&encoding=UTF-8&data=AD0B-QAAAAcAAE5cAAAAAQAl5YWB6K645Y2B5bm05LiN6bijIOS6ieWPluS4gOm4o-aDiuS6ugAAAAAAAAAAAAAALjAsAhR1EuAg399KyVKFHAaLgExZengwTwIURD2gctZhPkEzbDzpPMCyQGdXH-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