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文风从“两会”代表发言开始
发表时间:2013-03-03   来源:光明网

  作风就是文风,文风也是作风。十八大之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是当前全国各地各单位各部门的中心任务。

  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这些风气之间互相联系,互相融合,有机促进,谁也不能缺了谁。

  何为文风?所谓文风就是文章所体现的思想作风,或文章写作中某种倾向性的社会风气及作者语言运用的综合反映。它具有时代性和民族性的特征,是社会上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文章现象。

  但文风不仅仅指文章作风,它还指现实工作生活中人们的口头或书面语言风格,当然包括“两会”代表发言在内。

  “两会”是中国人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件,“两会”是谈论国事和写大文章的地方,是民意汇聚之地,是精英云集之所,是演绎好作风好“文风”好会风的最高平台。

  两会代表发言之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说话中心不突出,思想不明确,啰啰嗦嗦,拖泥带水,尽是空话、大话和套话,那肯定不行,别人会受不了的。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方法首先是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然后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形成建设性的议案。政协委员的职责是对国家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要做好这两项工作,没有一定调研总结、归纳概括和语言写作能力是不行的。

  意气骏爽,则文风清焉。毛主席在《整顿党的作风》一文中说:“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两会代表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掌握党的最新路线、方针和政策,才能跟上时代大局前进的脚步。这是履行好职责建言献策的前提,也是拥有良好作风口风文风的关键。

  “两会”代表不论是在大会上还是在会下,发言决不能口无遮掩,信口开河,敷衍了事,不负责任乱说一通,否则可能对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不必要的损害,为他人所诟病,甚至成为嘲笑和非议的对象。譬如,有个别代表公开说“当共产党员好找对象、好娶媳妇”,有的代表甚至说他从没有提过反对意见,只会举手!这样的话语负面影响很大,这是文风差的典型。

  十八大开局之年的“两会”,跟往年自是大不相同。四川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持人开宗明义,郑重强调发言规则。“发言时间严格控制,每人发言时间不超过8分钟,7分钟时会响铃提醒,8分钟再次响铃后必须结束发言。”发言要求重点突出、层次鲜明,语速快慢适中,这不仅是厉行节约精神的体现,更是改文风之新要求。全国两会,倡导代表发言要开门见山,紧紧围绕会议议题,不讲空话套话,不作汇报工作性、一般表态性发言。会议建议严格控制文稿篇幅,侧重反映意见和建议,增强讨论实效,鼓励委员畅所欲言,讲真话、讲短话,提倡讨论发言不照读文稿,但力戒言之无物言之无序,力戒长、空、假。

  党的历史经验证明,文风不正,危害极大。它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影响执政成效,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耽误实际矛盾和问题的研究解决。所以,多关注民生话题,多说起作用的实话,多提有新意的建议和意见,成为今年“两会”改文风的重要内容。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下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勤俭节约之风的激励下,所有的两会代表,早已把握好这一清新方向,做好了各项彰显新风的履职准备。

  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我们相信,世界注目的中国“两会”必将写出一篇中心明确、文风朴实、精采纷呈、令人惊艳的时代檄文!(汶金让)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095625&encoding=UTF-8&data=ABC3yQAAAAcAAADsAAAAAQAq5pS55paH6aOO5LuO4oCc5Lik5Lya4oCd5Luj6KGo5Y-R6KiA5byA5aeLAAAAAAAAAAAAAAAuMCwCFF3NMC9H14PgTOcNkr5jBU_MKlYQAhQxXYNLbKcaIoCIJqTSYLoxiwQK2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095625&encoding=UTF-8&data=ABC3yQAAAAcAAADsAAAAAQAq5pS55paH6aOO5LuO4oCc5Lik5Lya4oCd5Luj6KGo5Y-R6KiA5byA5aeLAAAAAAAAAAAAAAAuMCwCFHRPyjyLcQpQxp296mac3UAxqUyFAhQviLx0nxJY0S62K8tZgMdmo18x9A..&siteid=7